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衛回應加工肉製品致癌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30]

【文匯網訊】澎湃新聞網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下稱世衛組織)近日發佈「加工肉製品致癌」報告後,引來質疑,10月29日,世衛組織予以公開回應。

29日,世衛組織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關於食用紅肉和加工肉製品致癌性的常見問答》(以下簡稱《問答》),文稿援引研究機構的估算數字稱,全世界每年大約有3.4萬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飲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製品導致的,而食用大量紅肉(系指所有哺乳動物的肌肉,如豬牛肉等)可能導致的癌症死亡數字則為每年5萬例。

食用加工肉製品會增加患癌風險

在世衛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10月26日發佈的報告中,加工肉類被歸為「人類致癌物」(1類),食用紅肉被歸為「對人類致癌可能性較高」級別(2A類)。

澎湃新聞記者 注意到,「IARC報告」發佈後被肉類食品從業者所質疑,如中國肉類協會28日就表示,上述報告「不慎重、不科學的,且報告結論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學界的觀點,肉類產品是否致癌還需進行更為全面、客觀的風險評估才能得出結論」。

為了回應質疑,世衛組織在上述《問答》中詳細列明瞭「IARC報告」的科學依據。據悉,來自10個國家的22名專家組成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工作組審查了800多項關於人類癌症的不同研究;總共有超過700項流行病學研究提供了紅肉數據,有超過400項流行病學研究提供了加工肉製品數據。

世衛組織指出,對於加工肉製品來說,「1類」的分類是基於食用加工肉製品引髮結腸直腸癌的流行病學研究的「足夠證據」;而紅肉的「2A」分類是基於顯示食用紅肉和患結腸直腸癌呈正相關的流行病學研究的「有限證據」及「強有力的」機理證據。

不過,《問答》也指出,與加工肉製品相比,「食用紅肉相關的癌症風險較難預測,因為紅肉引起癌症的證據還不夠有力」。另外,加工肉製品的「1類」分類也並不表明其同一類別的「吸煙」和「石棉」等具有同樣的危險性。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分類指的是關於某一物質是否致癌的科學證據的力度,而不是評估風險水平。

建議減少紅肉或加工肉製品食用量

根據全球疾病負擔項目(獨立的學術研究機構)的最新估計,全世界每年大約有3.4萬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飲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製品導致的。

食用紅肉還沒有被確定為癌症的病因。然而,據全球疾病負擔項目估計,如果證明所報告的相關性為因果關係,全世界每年有5萬例癌症死亡很可能是由飲食中含有大量紅肉導致的。

世衛組織認為,對於加工肉製品和紅肉的評估強化了2002年世衛組織關於食肉人群有節制食用加工肉製品以降低結腸直腸癌風險的建議。

「但這些指南的主要側重點是降低脂肪和鈉等(心血管疾病和肥胖風險因素)攝入量。擔心患癌症的人在有新的癌症專門指南制定出來以前,可考慮降低紅肉或加工肉製品食用量。」世衛組織在《問答》強調說。

      責任編輯:鄭毅
美國人炮轟紅肉致癌:明明健身強國      [2015-10-27]
火腿培根為致癌物 與砒霜同列?      [2015-10-24]
陳漢輝指東江水符世衛標準      [2015-07-18]
世衛組織建議韓國學校復課      [2015-06-11]
世衛「重大」防MERS提示:別喝駱駝尿      [2015-06-11]
世衛:MERS類疾病傳播將是人類常態      [2015-06-10]
世衛組織:也門動亂致近千人死亡      [2015-04-21]
世衛:每年300萬國人「過早」死亡      [2015-01-20]
世衛組織:每年300萬中國人過早死亡      [2015-01-20]
調查顯示日本學生留學更願來中國而非美國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