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如何強勢回應「中國經濟唱衰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3]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連續兩年出席G20領導人峰會。

央視新聞微信號13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長無論加快還是放緩,都牽動著世界各國的神經。而關於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在國際上也從沒消停過。前不久的G20財長會上,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還在指責中國經濟政策;還有人斷定,中國經濟的神話從此破滅;今年在秘魯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始終圍繞著一大問題:世界是否會被中國經濟下滑拖入新的噩夢?

中國經濟遇到阻力,不行了?未來的走勢如何?面對屢屢出現的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全世界或許都在等待習主席在G20上的回答。

習主席將闡釋中國經濟發展方略

習主席很可能從這四個角度做出回答:其一,中國經濟的「6.9%」得來不易,正給全球增長注入最大動力;其二,中國經濟的市場化法治化程度還在不斷提升,到中國投資有機會、有保障;其三,在即將到來的「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的增長潛力仍將穩定持續釋放,不僅讓中國老百姓過上更好日子,也會持續惠及世界經濟;其四,中國將努力提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推動全球治理水平提高,這有利於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度過經濟下行和轉型難關。

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有的源自對中國的不瞭解,有的源自某些政治偏見。G20這一場合是增加瞭解和糾偏的好機會。甭管習主席具體講什麼、怎麼講,其內在規律一定是既講中國經濟的積極一面,也不迴避中國經濟轉型的難題這一面;既講清中國經濟的成長性,也不迴避中國經濟的局限性;既講中國經濟自身的改革發展,也講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緊密關係、相互支撐關係。

峰會上 各方關注和努力的方向

安塔利亞峰會的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各國將就如下重點問題進行討論:

1.G20發展方向

從G20的形成歷史來看,該機制本是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而被「激活」的應急機制,是西方在原有的G7基礎上被迫「接納」新興國家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產物。儘管目前G20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獲得認可,但西方仍試圖主導國際經濟治理、將新興經濟體納入由其主導的規則和話語體系。因此,此次峰會上,發展中國家將努力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

2.呼籲各國「同舟共濟」 避免「以鄰為壑」

發達國家實施的貿易保護措施和量化寬鬆政策對世界經濟產生影響。各國的政策不僅應基於自身需要,還要考慮到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因此,各國要強調發展的開放和包容原則,重視政策溝通和協調,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力求為他國帶來正面外溢效應,實現包容性發展。

      責任編輯:千陽
習近平50天五談股市 釋放啥信號      [2015-11-13]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5-11-13]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中國打什麼牌受期待      [2015-11-13]
習近平出席G20前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2015-11-13]
習近平與「十三五」14大戰略      [2015-11-12]
習近平六談股市:一般情況政府不干預      [2015-11-12]
習近平APEC會否晤日菲領導人 外交部回應      [2015-11-11]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開會 習近平說了啥?      [2015-11-11]
習近平吁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2015-11-10]
習近平主持財經小組會議 定調股改方向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