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反對任何外國機構干預香港事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香港11月19日報道,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19日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機構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當日答記者問,就18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部分內容涉及香港,做出上述評論。

新聞鏈接

美國會妄稱「中國操控香港自治」

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於當地時間8日發佈2015年度報告,對中國的情況指手畫腳,妄稱北京「企圖操控」香港的「高度自治」,還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恢復每年就香港的實際情況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表示,這類報告了無新意,無非是抱著一貫的偏見對中國內政說三道四,進行無端指責。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印紅標9日也表示,這無疑是美國藉機在各個方面向中國社會施加壓力。他說,回歸之後,香港的自由與法治傳統得到延續,民主在向前發展。香港社會對於民主進程的快慢、選舉的具體方式存在爭議,是香港社會多元化特徵的表現。

據環球時報報道,這份《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2015年度報告》長達337頁,共有6章,包括摘要、人權、法治進程、新疆、西藏以及港澳發展狀況。報告開頭就聲稱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狀況在許多方面惡化。華春瑩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的人權狀況怎麼樣,13多億中國人民才最有權利評判。希望你們在中國多看看,多與中國民眾聊一聊,把中國的真實狀況告訴給美國的議員、官員和普通百姓,使他們對中國多一些客觀和真實的瞭解。」

該報告有關港澳現狀的內容共10頁。報告稱,香港的政治和自由面臨挑戰。過去一年在香港出現的所有支持民主的示威抗議,揭示出中央和香港社會在香港自治問題上的深刻分歧。該委員會認為,中央與香港政府在過去一年的所作所為,繼續令人擔憂香港未來的自由與法治。報告稱,中國領導人在過去一年繼續強調主權及其對香港的控制,侵犯了香港民眾的政治參與、民主改革、言論自由和結社等權利,令人擔憂。

印紅標表示,近年來行政長官提名和普選問題的激烈爭議,是港英統治下不可能有的事情,是民主前進中的問題。反對派對政府的不滿、抗議得以充分表達,也證明了香港高度自由的現實。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牛新春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對香港進行管理,美國無權干涉,就像中國也不會干涉美國對其某個州的治理一樣。

報告聲稱,支持香港實現民主的抗議者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2017年特首選舉方法的決議,爆發了自去年9月至12月的和平「佔領中環」運動。但香港當局認為,香港的民主進程必須要遵從北京的意願。該委員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選舉方案並不民主。報告還特別指出香港警察對待示威者「過度」與「無理」的手段。印紅標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以違法「佔領中環」的方式表達訴求損害了香港的法治傳統,香港警察和法院以不流血的方式及法律途徑處理事件,值得稱道,比起紐約警察應對「佔領華爾街」的做法,更多些人道主義精神。美國某些言論片面評論香港自由、法治、民主狀況,不提「占中」違法行為,有失公允。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有關部門需要恢復1992年實施的《美國-香港政策法》的第301條款,該條款規定行政部門需要每年向美國國會遞交有關香港狀況的報告。報告鼓動美國國會議員在國會提出支持香港民主與人權的決議與聲明,並且在到訪中國內地與香港期間高調會見香港民主派人士。牛新春表示,規定行政部門向美國國會遞交有關香港狀況的報告,以前美國也這樣做過,「我們不必太在乎」。

「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 和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前夕美國國會成立的兩個專門處理中國事務的委員會。前者更常用的名字是「中國問題委員會」。《環球時報》記者在「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網站的介紹中看到,其被賦予的法律職能是「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每年向美國總統和美國國會提交一份年度報告。該委員會去年11月還組織過有關香港未來的聽證會,鼓動香港民主派與學生繼續為香港民主自由奮鬥。牛新春說,該委員會的年度報告就是來挑中國毛病的,「常常有失公允」。

      責任編輯:蘇萊
中國土豪買下世界最奢侈手機品牌      [2015-11-24]
港青北上創業 定制個性iphone      [2015-11-24]
港區選,百萬港人選票都投給誰了?      [2015-11-24]
新丁打贏大佬 港政壇加快代謝      [2015-11-24]
馮檢基落敗 改口或轉戰立會直選      [2015-11-24]
港私樓租金月挫1.5% 創4年最大跌幅      [2015-11-24]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 新華社發文評論      [2015-11-24]
梁振英:會聯絡區選年輕參選者      [2015-11-24]
樹根珮帆雖敗:續服務香港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