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ISIS的收入為啥炸不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3]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報道,大約一個月之前,美國開始加緊了對「伊斯蘭國」控制下油田的打擊,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說,油田就是這些恐怖分子「至關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支柱」。然而,正如《大西洋月刊》網站週末刊發文章所指出的,迄今為止,打擊的成果卻並不怎麼樂觀,五角大樓方面也不得不一再承認,很多時候,打擊造成的破壞都會在幾天內被修復。

問題在於,哪怕空中打擊可以給「伊斯蘭國」的油田和煉油廠造成更長期的損害,哪怕美國可以徹底推倒這根金融基礎設施支柱,也還會有其他支柱存在,而且後者還更難摧毀。誠然,石油可以幫「伊斯蘭國」賺很多錢——美國財政部官員估計,每年大約5億美元——但是,分析師們已經發現,其實銀行搶劫、敲詐勒索和徵稅這幾項加起來,獲得的資金還要超過走私石油。(2015年5月,《紐約時報》曾經根據蘭德公司和財政部的數據做過估算,認為「伊斯蘭國」2014年的收入大約是12億美元,但是事後看來,當時對石油收入有所低估。今年早些時候,「伊斯蘭國」宣佈2015年預算為20億美元,但是這個數字顯然有誇大的嫌疑)。

財政部負責金融犯罪的副助理部長格拉澤(Daniel Glaser)今年5月曾經對BBC表示:「他們敲詐勒索的方式與黑手黨敲詐企業並無二致。在他們控制的地區之內,如果企業和個人想確保平安無事,就必須繳納某種稅項。」《紐約時報》估計,2014年,這些收入累計達到6億美元。

近日,對「伊斯蘭國」的財務狀況進行了細緻分析後,《彭博商業週刊》的辛普森(Cam Simpson)和菲利普斯(Matthew Philips)指出:

「可以明確指出的是,在『伊斯蘭國』的財源當中,富饒的農田是最被忽視的。據信,其實早在開採石油之前,該組織單單從伊拉克的糧倉,就已經奪取了價值2億美元的糧食。除開這些業已獲得的糧食之外,這些極端分子目前控制著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河谷的廣闊土地,根據聯合國[微博]農業官員和敘利亞經濟學家的估算,以前每一年,敘利亞有一半的小麥,伊拉克有三分之一的小麥和近四成的大麥,都是出產於這些土地。只要這些收成賣掉,哪怕是在黑市上低價出售,他們也可以每年獲利2億美元。你可能去對農田進行空襲嗎?」

當然,這並不算是什麼史無前例的問題。當敵人的經濟和財政與外部世界並不緊密結合時,要予以破壞當然是非常困難的,這一點美國早在朝鮮戰爭時期就已經領教了。外國銀行裡找不到可以凍結的「伊斯蘭國」資產,也沒有什麼貿易好去制裁的。正如中東論壇的塔米米(Aymenn Jawad Al-Tamimi)所寫的:「現在,多數人都已經相信,『伊斯蘭國』現在並沒有從外國得到什麼像樣的資金輸入」,這也就意味著,對海灣地區金融家們採取鐵腕手段,恐怕也達不到什麼間接打擊他們的目的。格拉澤對BBC表示,他的工作就是要「確保徹底切斷『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與國際金融系統的連接」 ,但是這些手段顯然不足以打亂「伊斯蘭國」很大程度上是基於現金的,相對封閉的運作。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能源專家馬塞爾(Valerie Marcel)對《外交政策》雜誌表示,「只要他們的佔領區能夠擴大,他們來自稅收、偷竊、強征和石油等等的潛在收入就能夠增加」。

於是乎,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邏輯就擺在了美國和其盟友面前——他們想要扼殺「伊斯蘭國」的財政,這樣就可以更容易地將他們從現在控制的地區趕走;可是,他們不將這些極端分子從現在控制的地區趕走,就無法扼殺其財政。

不過,與此同時,漢森-劉易斯(Jamie Hansen-Lewis)和夏皮羅(Jacob N. Shapiro)也在一份題為《透視恐怖主義》的報告當中指出,「伊斯蘭國」當前的優勢也可能會轉變為長期的負擔:「該組織的前景非常糟糕;鑒於他們是個極端排外,也被外界排斥的組織,無法進入國與國層面的市場,因此他們必須以很低的價格出售資源,來換取武器……儘管在有限的控制區內,該組織顯然能夠維持一種非對稱性的叛亂狀態,但是這樣注定不可能長久。」當然,無論如何,哪怕只是這有限的資源和能力,也足夠讓他們做很多壞事了。

      責任編輯:劉健
這次中國人質解救為何沒能成功?      [2015-11-20]
官員用合法收入購豪車會受處分嗎      [2015-11-18]
ISIS宣稱對巴黎系列襲擊案負責      [2015-11-14]
十餘省份國企負責人收入將限高      [2015-11-03]
習近平:十三五規劃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2015-10-29]
就業和收入料成「十三五」規劃重點      [2015-10-25]
IS每年靠綁架創造2500萬美元收入      [2015-10-11]
湖南黃金周旅遊收入首破200億元      [2015-10-07]
美防長:俄在敘空襲目標並非ISIS      [2015-10-01]
的士業界設街站 批「佔中」累收入跌四成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