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普京:被恐怖分子共犯捅刀 不能容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24電視台」稱,當天普京在索契會見來訪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後,就俄戰機在敘利亞境內墜落事件作出強烈反應。普京稱,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事件已經超出了打擊恐怖主義的範疇。「俄羅斯軍人不惜自己的生命在反恐中進行英勇的戰鬥。俄羅斯被恐怖分子的共犯從背後捅了一刀」。他說,俄羅斯戰機根本不曾威脅到土耳其。俄戰機是在敘利亞領空被擊落的,距離土耳其邊境有4公里。「我們的飛行員當時正在敘空襲恐怖分子。他們對隨時可能回到俄羅斯活動的恐怖分子實施了打擊。雖然俄羅斯與美國簽署了預防類似事件發生的協議,但土耳其仍對俄戰機實施了攻擊」。普京表示,俄方一直都將土耳其視為友邦。在蘇-24事件後,土耳其不是與莫斯科直接接觸,而是轉向北約,「難道土耳其要讓北約為IS服務」?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稱,普京在與約旦國王會面時談到戰機事件,他說,「我們永遠不會容忍像今天這樣的犯罪行為。當然,我們將考慮到國際社會正在尋找途徑,以便團結起來打擊共同的邪惡。」普京還表示,有證據顯示這些恐怖分子出售的石油在該地區被轉手賣給土耳其。如果IS通過倒賣石油不斷獲利,並獲得某些大國的保護,那麼IS為什麼這麼難以消滅,這麼猖狂的原因,就很明顯了。俄方將會認真分析這件事。

24日上午,土耳其國防部發出聲明稱,土方擊落一架「入侵土耳其領空」的俄羅斯蘇-24戰鬥轟炸機。法新社援引土國防部的聲明稱,俄羅斯軍機進入了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亞伊裡達格上空。土耳其軍方派出數架F-16戰機進行攔截,土方在5分鐘內10次警告其「離開土耳其領空」但對方不聽警告,結果被擊落。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播出了一段俄戰機被擊落墜毀時的視頻。視頻中可以看到,著火的飛機墜毀,兩名飛行員隨後彈射跳傘逃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一名飛行員跳傘後死亡,另一名飛行員跳傘後落在敘利亞境內,被當地親土耳其的土庫曼族反政府武裝俘獲。土耳其多安通訊社還稱,俄軍出動直升機在敘土邊境搜索跳傘飛行員。英國天空電視台則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俄羅斯戰機上的兩名飛行員均已身亡。

路透社援引黎巴嫩真主黨媒體的報道稱,俄軍直升機在尋找蘇-24戰機失蹤飛行員時,曾經遭遇地面武裝反坦克火箭射擊,但直升機強行成功迫降,無人受傷。

對於戰機被擊落,俄羅斯國防部剛開始曾發表消息稱,一架俄戰機在敘土邊境附近敘利亞境內墜毀,疑被擊落。消息特別強調,當時蘇-24戰機飛行高度為6千米,此前完全在敘利亞境內飛行,未侵犯土耳其領空。

對於俄戰機到底是在土耳其領空還是在敘利亞領空被擊落,中國防務問題專家錢峰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個並不好判斷,由於飛行員是被彈射出來的,有一定速度,考慮到風向、氣流等因素,會有一些偏差。而且正好處在土耳其和敘利亞交界處,發生偏離也很正常。錢峰表示,通常來說,即使外國飛機侵犯本國領空,不會直接擊落。一般來講會先警告,比如通過地面雷達、塔台、航站等進行喊話;然後,派飛機攔截。在攔截無效的情況下,要向上級請示採取什麼措施,比如是把外國飛機逼走?還是開火擊落?但是考慮到自俄羅斯空襲以來,土耳其已經對俄羅斯進行過多次抗議,也不排除土耳其一線靠近邊境地區的航空部隊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神經緊張,一有異樣情況就開火了。

      責任編輯:王自健
普京怒了:土耳其擊落俄戰機是暗箭傷人      [2015-11-24]
普京八年來首次訪問伊朗      [2015-11-24]
法總理:247名恐怖分子返法國      [2015-11-20]
普京暴怒1天打掉1/10巡航導彈      [2015-11-19]
普京復仇 俄派戰略轟炸機炸IS      [2015-11-18]
俄方確認墜毀客機遭恐襲 普京:將予以懲罰      [2015-11-17]
普京《香港文匯報》撰文展望APEC      [2015-11-17]
巴黎恐襲時間線:疑3隊恐怖分子襲擊      [2015-11-15]
恐怖分子為何選在11月13日襲擊巴黎      [2015-11-15]
襲擊巴黎的恐怖分子到底是誰      [201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