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戰機被擊落或帶來五大後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附近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新華網發表分析文章稱,俄戰機被擊落很可能帶來國際關係巨震。以下為全文:

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蘇-24戰機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附近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目前土耳其和俄羅斯軍方關於這起事件的說明依然充滿爭議。這也是上世紀50年代以來,首次發生北約成員國擊落俄羅斯(前蘇聯)戰機的事件。

這一突發事件使國際局勢面臨多種變數,催生國際局勢可能發生多種演變:

第一,普京將加強軍力部署予以回應。

俄羅斯如何應對戰機被土擊落,這是人們目前最為關注的問題。俄戰機被擊落後,俄羅斯毫不掩飾自己的憤慨。普京說,這是土耳其在背後捅刀子,將有嚴重後果。

但俄羅斯用何種方式報復,選擇餘地很大。馬上動手,將使局勢進一步升級,如果在時間和空間上進行充分的、有後手的準備,俄羅斯將更為靈活。目前,俄羅斯已經準備加強在敘利亞附近的海空力量,這既是針對土耳其的,也是針對在敘利亞周邊部署了軍事力量的其他北約國家的。

第二,俄土關係急劇惡化。

擊落戰機事件使俄土矛盾浮出水面,使俄土關係急劇惡化。這起事件將嚴重影響俄土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不能容忍這種犯罪行為。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也不示弱,他反擊普京說,俄羅斯根本沒反恐,炸的都是敘利亞反對派中的土庫曼人,是土耳其的親人。

第三,俄美關係更加趨於複雜。

在這起事件背後,美國扮演的角色令人矚目。美國是土耳其的北約盟友。土耳其早在上世紀50年代加入北約時目的就是為了從歐洲的南翼遏制前蘇聯。

應土耳其政府邀請,美國空軍首批6架F-15C戰機於本月6日抵達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開始協助土方對土耳其領空執行空中巡邏。事件發生時,協助土耳其政府巡邏該國領空的美軍F-15C戰機也在空中。

事件發生後,美國明確站在了北約盟友土耳其的一邊。奧巴馬當天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土耳其有權捍衛領土和領空。

第四,中東的角逐將更趨激烈。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敘利亞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支點,俄羅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軍基地就設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將有助於強化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為俄羅斯在國際上增加「話語權」。

俄羅斯戰機被擊落,發生在9月30日俄羅斯以軍事行動強勢介入敘利亞局勢還不到兩個月,可見中東地區角逐的激烈和複雜。俄羅斯出兵敘利亞後,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受到削弱,但苦無良策。圍繞中東博弈,美國盟友的名單上沒有俄羅斯。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並不是偶然和孤立的事件,它實際上是中東博弈主導權之爭的反映。這場主導權的爭奪,最終誰能站得上風呢?

第五,中東地區以及更大範圍的國際關係都可能面臨調整。

從中東地區來看,俄羅斯出兵敘利亞後,俄羅斯、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四國集團」已經開始安全合作,並對中東一些主要產油國形成牽制。俄羅斯戰機被擊落,已經導致敘土矛盾直接顯現,並有可能進一步引發中東地區有關國家的連鎖互動和反應。

從更大範圍看,土耳其的背後是美國和北約,這就迫使美國以外的其他北約成員國都面臨被牽連到這場爭端的危險中。北約已經在24日傍晚召集成員國舉行北約理事會會議,就土耳其擊落俄戰機事件進行討論,並明確表明支持土耳其。但北約並非鐵板一塊,並且也表示希望通過外交途徑避免事態升級。近年來,北約內部各國面臨戰略重點不一、經費不足、參與美國主導的「反恐戰爭」遭遇消耗戰等矛盾和問題。面對危機,俄羅斯很可能施加合縱連橫的策略,迫使北約難有大的作為。

      責任編輯:魏紫
朝鮮泡菜也申遺 聯合國很頭疼      [2015-11-25]
俄戰機被擊落或帶來五大後果      [2015-11-25]
俄將派導彈巡洋艦赴土敘邊境港口      [2015-11-25]
土耳其為何敢擊落俄羅斯戰機      [2015-11-25]
美官員挺俄:戰機在敘境內被土擊落      [2015-11-25]
專家分析俄土「交戰」概率      [2015-11-25]
土耳其稱俄軍2名飛行員仍生還      [2015-11-25]
俄質問土總統 知道你兒子給IS走私嗎      [2015-11-25]
俄公佈戰機路線圖 駁斥越界說      [2015-11-25]
外國人不愛來中國旅遊 因食品廁所髒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