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南武警總隊原司令沈濤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7]

【文匯網訊】剛結束的河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沈濤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議案》,接受沈濤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請求。

據河南日報報道,2015年10月17日,河南省選舉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沈濤(武警河南省總隊原司令員)向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提交辭職報告,請求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沈濤的辭職報告顯示:我是武警河南省總隊原司令員沈濤,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代表團),因個人原因,無法履行代表職責,現請求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辭職報告日期為2015年10月17日。

在《議案》中,還有一份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檢察院立案決定書(武警軍檢立【2015】28號),其中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條的規定,本院決定對沈濤涉嫌受賄一案立案偵察。檢察長李萬海。日期為2015年10月13日。

汶川地震首支進入汶川的救援隊伍

沈濤是安徽岳西人,1976年12月入伍。

履歷顯示,曾任解放軍某部營長,武警第93師253團團長,武警第93師副師長,2007年8月任武警第38師師長,2010年9月任武警北京市總隊參謀長等職。2010年12月,沈濤轉任武警河南總隊總隊長。

媒體報道稱,任團長時,沈濤曾參加1998年長江抗洪搶險,所帶團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抗洪搶險模範團」榮譽稱號,他個人榮立一等功;任師長時,參加2008年汶川「5middot;12」抗震救災,所帶部隊成為首支進入汶川的救援隊伍,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榮記集體一等功。

經歷考驗的沈濤,也在2011年獲得了個人的最大榮譽。這年12月,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身為武警河南省總隊總隊長的沈濤晉陞武警少將警銜。 武警部隊在京隆重舉行晉陞少將警銜儀式上,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宣讀國務院、中央軍委命令,授銜的沈濤臉上難抑笑容。

從總隊長到司令的轉變

根據相關介紹,武警部隊擔負國家內部安全保衛任務,受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各省份武警總隊是武警部隊主要組成部分,受武警總部的直接領導管理,其重要職能包括處置各種突發事件等。武警總隊實行司令員(總隊長)、政委雙主官制。

但在十八大召開前夕,內地多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武警總隊新上任的軍事主官比照解放軍軍事主官職稱 ,稱謂由總隊長改為司令員。

沈濤的職務稱謂是在2012年11月變更的。

2012年11月25日,武警河南總隊在鄭州火車站為退役士兵舉行歡送典禮,《河南法制報》稱沈濤為「武警河南省總隊司令員」;而10月23日,沈濤以「武警河南總隊總隊長」身份到漯河調研。這顯示武警河南總隊軍 事主官稱謂更改時間在10月23日至11月25日之間。

從調離時上級領導提了四個「切實」

被外界稱呼了兩年總司令的沈濤,在2014年又迎來了有一個拐點。2014年7月11日,武警部隊宣佈命令大會在鄭州舉行。

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戴肅軍宣佈國務院、中央軍委命令:武警河南總隊原司令員沈濤提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武警部隊司令部作戰勤務部部長朱文祥提任武警河南總隊司令員。

這次人員交接會上,有關領導的說法特耐人尋味。

戴肅軍代表武警部隊黨委對新調整的武警河南總隊黨委班子和部隊建設提出四點要求時,每一點裡都含有「切實」兩個字:一要切實把高舉旗幟、聽黨指揮作為根本要求;二要切實圍繞能打勝仗目標提升遂行任務能力;三要切實在強基固本中推進部隊全面建設;四要切實以改進作風為重點加強班子自身建設。

並且,戴肅軍還要求武警河南總隊官兵「要認真貫徹」雙重領導原則,自覺尊重和服從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

出身革命世家,父親曾是江西南昌軍區副司令員

中國革命史中,紅二十八軍是一支有名的部隊。1938年,改編為國民革命軍新四軍第四支隊,投入抗日戰爭戰場。沈濤與紅二十八軍還有淵源呢。軍史資料顯示,在大別山戰鬥多年的紅二十八軍,轉戰安徽、湖北、河南;在岳西境內,除鷂落坪外,青天鄉、河圖鎮、五河鎮都有紅二十八軍的會議遺址。

「紅二十八軍深受當地村民的愛戴,不斷有當地的相親加入,鷂落坪的沈家才父子三人加入紅二十八軍。」有關軍史寫道,其中沈淦從自從參加紅軍之後,經歷過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出任江西南昌軍區的副司令員,哥哥沈超55年被授予上校軍銜。

為此,在沈濤調任武警工程大學後,岳西黨政部門領導還去看望過。岳西縣政府網站報道稱,2014年12月11日,岳西縣委書記周東明率縣四套班子領導赴西安武警工程大學,親切看望慰問岳西籍將軍沈淦之子沈濤少將。縣委辦、縣委黨史研究室負責人陪同。

看望沈濤的岳西縣委書記周東明在看望時說,沈淦將軍光輝的一生,為我黨、我軍作出了巨大貢獻。岳西40萬人民為沈淦將軍的功績而感到驕傲,無論何時,我們都不會忘記沈淦將軍。

隨後,周東明等岳西縣領導向沈濤少將送上《鷂落坪之子——沈淦將軍》專輯、《岳西縣志》、《紅二十八軍在岳西》等書籍和慰問品,大家一起回顧了沈淦將軍的光輝戰鬥歷史和偉大功績。

周東明還介紹了岳西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真誠邀請沈濤少將回岳西走一走、看一看,並對岳西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

今年9月,沈濤不再擔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職務。今天他又被調查,他的老家行,是要泡湯了。

      責任編輯:吳筱惟
武警河南總隊原司令沈濤被查      [2015-11-26]
河南武警總隊原司令沈濤被查      [2015-11-27]
南京紀委教市民寫舉報信「鐵腕」反腐      [2015-11-27]
中國將重新劃設戰區 建聯合指揮機構      [2015-11-27]
習近平定調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5-11-27]
中國強激光可分裂原子 探索核能新方法      [2015-11-27]
建國后最牛軍改 汲取世界最先進經驗      [2015-11-27]
軍改新設三部門 嚴打軍老虎      [2015-11-27]
深圳跨境電商服務試點獲國家驗收      [2015-11-27]
專家:「十二字」改革核心 建國來最徹底軍改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