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十二字」改革核心 建國來最徹底軍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對軍隊改革提出了六個「著眼於」,其中「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12字要點格外引人矚目。專家指出,這意味著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中央軍委,而具體作戰和軍隊建設將分別交給戰區和軍兵種,從而會形成與發達國家相類似的體系,這符合現代軍隊發展規律,此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建國以來最徹底的一次國防和軍隊改革。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楊毅向本報指出,此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建國以後深度最大、最徹底的一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改革既繼承了中國軍隊的光榮傳統,又汲取了世界上其它各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先進經驗。

楊毅認為,軍委管總是軍委制定整體的國防政策和抓總的軍隊建設;戰區主戰是在需要打仗時,具體作戰指揮由戰區來指揮,不像過去由軍兵種直接指揮;軍種主建指各軍兵種主管各自的建設。

楊毅說,這意味著政策制定完後、具體作戰和建設分別由戰區和軍兵種負責,形成了與發達國家類似的體系,這種格局會令指揮鏈條更加精簡,上行下達更加通暢,效率更高。

知名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向本報表示,改革後中央軍委將會是整體部隊的領導核心,由其下達軍隊建設和打仗命令,而日後打仗就歸戰區司令部來管,由它指揮,軍兵種則負責建設,其中包括人才、裝備、制度、科研等所有建設都將由軍兵種自己來做。

據介紹,過去各軍兵種既要負責打仗,又要負責科研,又要負責人事,而改革後,軍兵種將只負責培養出合格的兵,然後再有需要時交給戰區聯合作戰指指司令部去打仗。

外界普遍認為,此次中國軍隊改革是借鑒了美軍經驗。但楊毅表示,此次中方不僅借鑒了美國的經驗,也借鑒了其它許多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但同時仍具有中國特色。他說,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中國軍隊此次改革不可以照抄西方經驗。

對於此次軍改的接下來貫徹實施的難點,楊毅認為,困難首先來自陳舊的觀念。他說,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長期形成的慣性思維可能會是影響改革的困難之一。另外,改革也會觸動利益,可能原來有權的會沒權了,會涉及到如何處理好黨和國家利益與部門和個人利益關係的問題。

宋忠平也表示,改革的最大難點是人的心理。他說,改革會涉及大量利益的調整,需要所有被改革和準備改革的單位必須要認清大局,服從安排,不能顧及自己的小圈子小利益,否則改革會遇到很大的阻力,而這個阻力將是人為的阻力。

楊毅相信,此次改革將會是一個頂層設計、非常積極慎重地分步推進的過程。他說,此次改革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和新的中央軍委在新時代的擔當。目前,國家安全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大膽推進改革需要戰略勇氣,要平穩順利,不能出差錯,而全軍指戰員都要服從領導。

      責任編輯:leila
專家談軍改細節:或建獨立軍令體系      [2015-11-16]
54軍軍長談軍改:領導不要怕刀子動到自己頭上      [2015-10-28]
印軍改革將新建三大聯合作戰司令部      [2015-09-21]
專家:解放軍深化聯合體制改革探索      [2015-02-05]
專家:「十二字」改革核心 建國來最徹底軍改      [2015-11-26]
軍委法治反腐 新設「三委」      [2015-11-26]
李天一獄中曾因情緒低落產生自殺念頭      [2015-11-26]
成都天空巨響謎底揭開:成飛飛機發出音爆      [2015-11-26]
高瑜認罪悔罪 被依法決定暫予監外執行      [2015-11-26]
一名中國人在越南被蒙面人當街槍殺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