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啟宗:港零售不景氣是咎由自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3]

【文匯網訊】香港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說香港零售業落得今天這樣,是咎由自取。香港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是個心直口快的香港人。他曾經在一次論壇上因為台下觀眾太吵而爆出「以做中國人為恥」的言論,而今年他寫的致股東信也讓人感受到了他的那種直接。12月2日,陳啟宗的一番話又在港媒上炸開了,因為他說,香港零售業下滑到今天這個樣子,是香港人咎由自取。

香港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

香港零售走低是反內地客的香港市民一手造成

據香港傳真微信號3日報道,香港零售業近一年來「冷颼颼」,而回想起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尖沙咀已經成為外國旅客必到的地方,但是隨著近期外幣匯率變化,鄰近地區(日、韓)吸引力大增,尖沙咀在旅客心目中的地位可能會被改寫。

香港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近日說,他一位在上海生活的印度朋友告訴他,現在外面的人對香港的看法相當負面,香港已經逐漸被東京、首爾、台北等地點取代。

2015年2月15日,香港沙田新城市廣場,反水客的示威者圍堵內地遊客,並高叫口號:「滾回家!滾回家!滾回家!」

他還說,香港其實都不是內地客旅遊的唯一市場,香港零售市道持續向下,是香港人咎由自取,是由於部分反內地客的香港市民一手造成。香港近10多年經濟持續向好,主要是受惠於內地經濟發展,而內地客來港消費更是「塞錢入你袋」,而日圓貶值後,東京成為內地遊客的新寵,令香港零售市道雪上加霜。

陳啟宗還提到,香港零售市道疲弱,對街鋪租金影響較大,商場租金較為穩定,而集團在租金調整時都有壓力,但過去3至4年為旗下店舖所做的翻新工作,有利提升租戶組合,增加租金,但承認增幅放緩。

香港樓市比過去30年健康

上屆政府沒有賣地「不可原諒」

雖然陳啟宗認為目前香港零售業不景氣,但他對於目前「跌跌不休」的香港地產業卻比較樂觀。他認為目前香港樓市較過去20至30年都健康,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屆政府一直在致力增加土地供應。他認為,上屆政府沒有賣地是不可原諒的錯誤,讓年輕人無法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

他預計,香港特區政府未來會持續增加土地供應,而樓價不會大起大落,估計未來年樓價上升機會多於下跌,而政府推出樓市「辣招」是迫不得已,政策何時改變取決於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樓市雙辣招,「一辣」是調高額外印花稅(SSD),向三年內轉售的物業抽取10%至20%的SSD,以壓抑短炒活動;「二辣」是增設買家印花稅(BSD),向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外地或香港公司額外抽取15%稅項,以防外地資金在香港進行炒賣,香港傳真注)

陳啟宗又指,在可見的將來香港的地價不會跌至極低水平,因此恆隆集團在香港買地可能性不大,但是考慮會在內地增加土地儲備。他還指出,美國聯儲局加息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因為利率仍低,即使由現水平上升幾倍,都未升至歷史平均數,所以不用太擔心。

提到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他認為是好事,因為中國貨物與世界聯通,而人民幣國際化亦令投資更方便。

      責任編輯:千陽
本港10月零售業銷售額按年跌3%      [2015-11-30]
香港零售額連挫5個月 結業潮初現      [2015-09-02]
港零售疲弱 商戶辦海味滋補節救亡      [2015-08-08]
中紀委:中投證券原董事長被查處系咎由自取      [2015-06-18]
港零售業首兩月跌2%引業內人士擔憂      [2015-04-02]
暴力損聲譽 港零售業恐雪上加霜      [2015-03-13]
落馬女貪官受刑時稱:咎由自取      [2015-02-05]
香港餐飲業看淡聖誕節行情      [2015-11-15]
香港零售業跌2.2%遇「港囧」      [2015-10-19]
零售業退租減鋪 議員:差過非典時      [201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