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帥!香港高校上演一場痛快打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4]

【文匯網訊】香港少數人仇視內地、不想做中國人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鮮事了。即便這樣的極端聲音出現在香港一些高校的校園裡,也並不罕見。

據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賬號報道,很多人並不知道的是,在香港的大學校園裡,也同樣有一些大學生正在通過他們的智慧,狠狠抽著那些偏執港人的臉。以下,就是發生在香港理工大學裡的一起令人叫絕的事情……

我們要說的這個故事,起因是在香港理工大學的一所行政辦公樓內,一台顯示屏不知被何人要求,竟然打出了「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

之後,在香港理工大學的一堵「民主牆」上,也有人貼出了同樣的標語。

於是,有憤怒的內地學生,便將那個「not」的紙片給撕去了。還有內地學生給出了自己的反駁:

然而這件事很快給了在香港宣揚極端「地域主義」的《熱血時報》炒作的把柄。該報不僅貼出了香港學生之後「反擊」內地學生做法的標語「你可以不同意,但你不能擅自撕走」,暗示內地學生不懂民主自由,還侮辱內地學生寫的「簡體字」是「殘體字」。

但《熱血時報》的說法很快引起了一位名叫劉子豪的內地同學的不滿。於是,劉同學也在牆上貼出了自己的觀點:

另一方面,劉子豪同學還對「簡體字」被侮蔑為「殘體字」的說法,給出了更為給力的回應:

上圖中他這番相當給力的回應,之後很快引起了其他內地同學的注意和支持,更有人拍下來發到了微博上,並引起了大量內地網友的稱讚。

劉子豪同學則告訴環球時報說,其實他從6歲就開始學習書法了,寫繁體字也不成問題。他還說,在他看來,簡體字與繁體字並沒有「優劣貴賤之福」,只不過是不同的字體而已,而且,他本人還會寫其他的多種書法字體,以及異體字。

而在劉子豪同學之後,又湧現出了更多駁斥極端觀點的內地同學。比如下面這位同學,就是從歷史和法律的角度,非常客觀和辯證地闡述了為啥【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還有同學則圍繞著那個極端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進行調侃。

比如有的內地同學就在那個極端標語下嘲笑說:「沒錯,香港當然不是中國,因為它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段話很快獲得了來自內地同學的強烈支持,有人在旁邊給出了「+10086」這種內地網絡上流行的、表達「力挺」意思的「網絡術語」。

還有內地的同學則貼出了一個看來更逗的「Beijing is not China」(北京不是中國)的標語,來證明「香港不是中國」這種言論的「滑稽性」…

更有同學針對《熱血時報》的社交網站帳號下那些攻擊內地學生的言論,進行了逐條回應:

不過,香港理工大學,只是內地學生駁斥香港大學校園中那種極端「地域主義」言論的其中一個戰場。

比如在香港城市大學,當有些偏執的香港人把「中國香港足球隊」稱為「香港國家隊」,並同樣貼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時,這些極端的聲音同樣遭到了來自內地同學們的反擊: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劉子豪同學告訴筆者的一點感想。

他說,在這個信息的時代,雖然香港的大學生接觸起信息來,要比內地的大學生方便很多(原因你懂得的),但可能恰恰是因為太容易,他們反而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不加檢驗,對內地的一切則完全否認。反倒是內地的學生,雖然獲取信息面對一些障礙,卻因此更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更想瞭解事情的全貌,因此對很多信息反而不會拒絕,但也會謹慎的審視和檢驗。

換言之,劉同學的意思是,雖然內地學生獲取信息存在障礙,但他們卻並沒有給自己的內心設置障礙,而香港學生雖然擁有更多的自由,可他們的內心卻充滿了各種障礙。

筆者覺得,他這話說得很好。更重要的是,這還進一步說明了,我們真的不要因為我們內地新一代的年輕人看到了境外「太多」的「不良信息」而感到擔心。

因為實踐已經多次證明,那些信息不僅沒令他們迷失,反而令他們更加清楚的看到了對與錯、是與非的界限,令他們變得更成熟。

縱觀整個事件,我們感受到大陸學生經過發達的網絡環境的「歷練」,已然建立起了一套中文世界中的主流網絡文化。用這套自信的話語體系,在香港高校中的辯論平台上實現了輕鬆碾壓。正如一位網友所說的:「大陸網友基本成精,論嘲諷你是比不過我們的。」

不僅如此,在這次辯論中,我們還看到了大陸學生在邏輯、法理、傳統文化等各方面表現出來的素質優勢。對於那些還熱衷於在留言牆上糾纏毫無現實意義的政治話題,熱衷於批鬥大陸學生的香港年輕人,我們想衷心提醒一句,將來總會有一天,兩岸年輕人會一同走向社會,屆時用實力一較高下的時候,不知他們在面對自己毫無競爭力的窘境時,會不會為當初的虛度光陰而懊悔。

作者:耿直哥、劉子豪

      責任編輯:京辰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首赴內地研習實踐      [2015-08-24]
豫一貧困女生被香港理工大學錄取 學費無著落      [2015-08-19]
「地溝油」檢測新法 5分鐘幫你辨真偽      [2015-06-30]
港理工大學1名內地碩士生跳樓身亡      [2015-02-28]
警方:未有情報顯示香港受恐襲威脅      [2015-12-05]
楊岳率團訪港推介福州新區      [2015-12-05]
張炳良:高鐵若「爛尾」需賠數十億      [2015-12-04]
幼園熱水罉鉛超標疑錫焊料所致      [2015-12-04]
特首:「一地兩檢」是可以解決的      [2015-12-04]
黃毓民就吳亮星「剪布」申請上訴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