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屠呦呦赴瑞典領獎 低調走普通道登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4]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應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中國科學家屠呦呦於4日13點50分從北京啟程飛往瑞典斯德哥爾摩,領取中國科技界的第一個諾貝爾獎,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等前往機場送機。一如以往的低調且充滿個性,「屠奶奶」並沒有如約通過貴賓通道,而是從普通通道徑直登機。雖然屠呦呦此舉令在場苦等送行的眾人失望而歸,但其低調的作風卻贏得網絡輿論的一片讚譽。「就是喜歡這樣的屠呦呦,不走VIP通道的大科學家」,網友們感歎說。

在愛人和女兒等親友團的陪同下,屠呦呦在4日午間抵達首都機場。有關方面原定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貴賓室為她舉行送別儀式,但在場的工作人員、記者苦等許久仍不見屠呦呦蹤影。原來,低調的屠奶奶並未經過VIP通道,而是徑直通過普通通道直接登機。最後,媒體只能通過前方隨行人員發來的照片看到屠呦呦臨行前的身姿。

登機前的照片顯示,屠呦呦今日的打扮以紅、黑色為主。她身穿紅色花紋的中式立領羊毛衫,外穿黑色毛呢大衣,搭配一條黑紅格子的圍巾。屠呦呦面帶微笑向眾人揮手示意,看起來心情和狀態都相當不錯。

據介紹,屠呦呦研究員及諾獎代表團一行將於瑞典時間12月4日17:50抵達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卡羅林斯卡學院院長厄本•蘭達(Urban Lendahl),諾獎參贊尼古拉斯•威克斯(Nicolas Weeks)將親往機場迎接,並將屠呦呦研究員夫婦送至下榻的斯德哥爾摩大酒店。諾獎週期間,中國中醫科學院張伯禮院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王笑頻司長,中藥所陳士林教授、朱曉新研究員,以及屠呦呦教授家人將隨行出席多項諾獎活動。

當地時間12月7日,屠呦呦將進行《青蒿素的發現: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主題演講。據瞭解,現場聆聽這場演講的機會相當難得,不少中國業內人士已專程飛赴瑞典,為屠呦呦捧場。隨後,屠呦呦將在10日出席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她將成為第一個登上諾獎領獎台的中國科學家。

據媒體此前報道,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約合600萬人民幣),屠呦呦將獲得獎金的一半,另外兩名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將共享獎金的另一半。

      責任編輯:leila
屠呦呦啟程赴瑞典領諾貝爾獎      [2015-12-04]
屠呦呦4日啟程領取諾獎      [2015-12-02]
莫言:屠呦呦獲獎我就不孤單了      [2015-10-25]
瑞典發行新版貨幣 印演員名人頭像      [2015-10-17]
屠呦呦回應是否會去領獎      [2015-10-11]
屠呦呦獲諾獎刺激中藥股遭暴炒      [2015-10-08]
屠呦呦:就這點事 弄得滿世界都是我      [2015-10-08]
屠呦呦談獎金:不夠在北京買半個客廳      [2015-10-07]
她贏得了諾貝爾獎,為何評不上院士?      [2015-10-06]
屠呦呦: 看電視才知獲獎      [201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