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諾貝爾頒獎禮座次曝光 屠呦呦8號座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6]
放大圖片

12月5日,諾貝爾獎委員會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的諾貝爾博物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諾貝爾周」的相關情況。2015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國科學家屠呦呦的照片當天已經出現在了諾貝爾博物館,並引起了中國遊客的關注,紛紛與屠呦呦的照片合影。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諾貝爾獎委員會12月5日上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的諾貝爾博物館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外界披露即將於12月6日拉開帷幕的「諾貝爾周」詳細情況。

「諾貝爾周」重頭戲——頒獎禮的諾獎得主座次信息在此次發佈會上曝光。2015年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將坐在中國人的「幸運號」8號座位上。屠呦呦身旁分別是7號座位上的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和9號座位上的文學獎得主阿列克謝耶維奇。

諾貝爾獎委員會當天介紹說,包括屠呦呦在內的10位諾獎得主已陸續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據悉,考慮到屠呦呦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並應屠呦呦本人請求,諾貝爾基金會「精簡」了屠呦呦的部分行程。

「諾貝爾周」即將於12月6日拉開帷幕。屠呦呦當天上午將隨其他諾獎得主一同前往諾貝爾博物館,接受諾貝爾官網的簡短採訪。期間,屠呦呦還將為諾貝爾博物館捐贈一件藝術品,並為諾貝爾酒吧的椅子簽名。當天下午。屠呦呦將出席在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舉辦的媒體見面會,這是新聞記者在「諾貝爾周」期間為數不多能夠直接採訪屠呦呦的機會。

應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屠呦呦還將於12月7日下午在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進行《青蒿素的發現: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的主題演講。屠呦呦當天下午第三個出場演講。屆時,她將用中文講述發現青蒿素的過程,諾貝爾獎委員會方面將在現場提供英文的同聲傳譯。

為了保證「諾貝爾周」的順利進行,確保諾獎得主及與會嘉賓的安全,瑞典安全部門做了相當充分的準備。當地媒體介紹說,瑞典警方對近800名參與「諾貝爾周」活動的接待、工作人員進行了嚴格的背景審核調查。

瑞典安全局新聞發言人弗萊德瑞克·米爾德指出:「我們每年在諾貝爾獎頒獎期間都會戒備森嚴,這是我們每年最重視的活動之一。今年和往年不會有所不同。」

據悉,一個月之前,瑞典將全國恐怖威脅防備級別從3級提升到4級。這也就意味著恐怖事件在當地發生的可能性較以往有所提高。

      責任編輯:李健
屠呦呦赴瑞典領獎 低調走普通道登機      [2015-12-04]
屠呦呦啟程赴瑞典領諾貝爾獎      [2015-12-04]
屠呦呦4日啟程領取諾獎      [2015-12-02]
成都牽手諾貝爾獎獲得者建設大核酸研究院      [2015-11-16]
莫言:屠呦呦獲獎我就不孤單了      [2015-10-25]
諾貝爾獎經濟學家: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2015-10-22]
安格斯·迪頓榮獲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5-10-12]
屠呦呦回應是否會去領獎      [2015-10-11]
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頒給這個「陌生」組織?      [2015-10-09]
爆冷!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