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香港掀起「一帶一路」熱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由絲綢之路沿線36個國家的工商協會共同發起成立的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近日「落戶」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舉辦首屆絲綢之路國際投資論壇,商議決定成立「絲綢之路智庫」和打造「網上絲綢之路」。

今年的香港,「一帶一路」相關智庫、基金、商會紛紛成立,峰會、論壇、研討會層出不窮,多家資訊網站也應運而生……自2013年「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提出以來,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和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香港已將這個概念從紙面搬到了現實中。

「這反映出香港各界對『一帶一路』戰略抱有深深的期許與充足的信心。」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陳鳳翔說,「回顧歷史,香港多次乘著國家政策的東風實現經濟騰飛,各界相信『一帶一路』也必然為香港新發展助力。」

事實上,無論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還是香港商界的經營戰略,「一帶一路」都已浸入其間,成為香港發展的關鍵詞。

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們在多個場合都在表達對「一帶一路」的期許——其深度和廣度史無前例,將為香港開拓出一片大展身手的空間。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曾形容,「一帶一路」是「一生一次」的難得機遇,將為香港各行各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多次強調,香港金融、旅遊、貿易和物流、專業服務等支柱產業以及科技、創意等新興產業都將受益於「一帶一路」構想,它或將引領香港未來30年至50年的發展。

不僅如此,官員們還積極走訪絲路沿線國家,推廣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9月,曾俊華展開中歐三國行程,鼓勵當地企業來港發展,開拓「一帶一路」市場。10月,梁振英訪問英國和以色列,希望兩國商界以香港為平台,開拓內地以至亞洲的商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等官員亦都在出訪時表示,香港可幫助海外企業尋求「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香港企業更已摩拳擦掌。香港鼎和礦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杜建軍說,「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出台後,沿線國家積極推出對接政策,規劃互聯互通項目,為鼎和礦業在當地投資減少了許多阻礙。

杜建軍表示,公司在馬來西亞的鎂礦業務經營良好,目前正考慮收購澳大利亞的一處礦產。由於金融機構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在授信上給予大力支持,他相信這將幫助鼎和礦業完成收購。

而香港自身具備的獨特優勢,令其可在「一帶一路」構想中扮演多重角色,為這個國家級戰略作出重要貢獻。

比如包括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投資中心、物流和航運服務中心、基建服務整合中心、調解仲裁中心等角色,香港都受到國內外各方的廣泛認可。

梁振英也一直強調,香港可擔任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成為國家「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平台。

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本月初聯合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45%的受訪內地企業希望前往香港尋求與「一帶一路」對接的市場推廣、行銷策略咨詢、產品及品牌設計等服務。

與此同時,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政府以及企業,紛紛來港獲取最新的「一帶一路」資訊,尋求更多發展機會。

對此,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解釋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優良的法律制度、發達的交通、先進的基礎建設、專業的人才和服務,可謂優勢明顯。

目前,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仍在謀劃新舉措,更好地配合「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實施。

據悉,特區政府正在評估和研究設立「一帶一路」專門機構;香港的半官方機構如貿易發展局、旅遊發展局等,也在考慮如何一起「走出去」;明年召開的一系列「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更已在籌備中……

「今年,『一帶一路』之風席捲香港各界。2016年,此風將繼續勁吹。」陳鳳翔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港海面現嬰兒屍體 身綁10公斤鐵      [2015-12-15]
看好「一帶一路」 中國投資者湧入泰國購房      [2015-12-15]
香港企業家曹其鏞任浙大名譽博士      [2015-12-14]
財爺訪京晤各部委 商「一帶一路」新發展      [2015-12-13]
港養老壓力增加 「廣東計劃」後續遭質疑      [2015-12-13]
東北一縣GDP超香港 牛皮吹得有多大?      [2015-12-13]
梁振英:若無地建屋 香港將有更大房荒      [2015-12-11]
外匯局:香港內地基金互認不再審批單家額度      [2015-12-10]
觀察: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將帶來啥利好?       [2015-12-10]
港土豪攜200萬美金赴美 海關傻眼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