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聲稱「嚴重關注」反恐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7]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美國政府又來「關注」中國反恐法。

本周一(12月21日)開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審議多部法律草案。據新華社報道,會議上提交了反恐怖主義法草案三審稿。會議聽取了反恐怖主義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法律委員會認為該草案「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提請審議通過。

繼美國政府多次高調批評中國起草制定的《反恐法》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2日再度對有關中國人大常委會很可能年前審議通過《反恐法》的消息表示了「嚴重關注」,並指責這一新立法將進一步限制言論、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還會影響美國在華貿易和投資。

美國國務院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普萊斯(Gabrielle Price)聲稱:「我們深信,這一立法草案的泛泛且模糊措辭條款,以及今年早些時候通過的《國家安全法》和正在審讀中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在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上弊大於利。」

普萊斯甚至稱,「美方相信,《反恐法》草案將導致對中國境內的言論、結社、集會和宗教等自由的更多限制。」

反恐怖主義法最初的草案於2014年公佈。這份草案要求在中國境內設置服務器和擁有用戶數據的外國公司必須配合執法部門,提供通信記錄以及審查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內容。

中國反恐法在起草過程中,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部分西方國家政府和一些國際人權組織一直表示擔心,他們聲稱中國反恐法將除將「進一步限制民眾自由」之外,還因要求在中國營業的公司向中國政府提供其網絡信息等規定會損害外國公司的商業利益。

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前後,中國反恐法受到國外高度關注。3月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表示,已經直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知了美國政府的關注。中國政府則表示,這是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西方政府的慣常做法,要求在本國運作的中國公司提供密碼鑰匙,中國公司企業也受到所在國政府的嚴密安全審查。

路透社曾報道稱,雖然反恐條款將適用於國內外技術,但是華盛頓的官員們和西方商業遊說團體則認為,這一法案連同新的銀行保險法規草案以及大量的反壟斷調查一道,都增加了外國公司面對的不公的監管壓力。

在近日的反恐法草案三審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恐怖主義」定義、涉恐信息報道傳播等問題作出進一步明確。

草案三審稿的對「恐怖主義」的定義修改為:「本法所稱恐怖主義,是指通過暴力、破壞、恐嚇等手段,製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財產,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以實現其政治、意識形態等目的的主張和行為。」「國家反對一切形式的以歪曲宗教教義或者其他方法煽動仇恨、煽動歧視、崇尚暴力等極端主義,消除恐怖主義的思想基礎。」同時,對列舉的恐怖活動作出相應補充修改。

草案還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編造、傳播虛假恐怖事件信息;不得報道、傳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動的實施細節;不得發佈恐怖事件中殘忍、不人道的場景;在恐怖事件的應對處置過程中,除新聞媒體經負責發佈信息的反恐怖主義工作領導機構批准外,不得報道、傳播現場應對處置的工作人員、人質身份信息和應對處置行動情況。」

此外,草案三審稿還增加規定,對防止傳染病病原體等物質有可能被用於恐怖襲擊、發生特別嚴重恐怖事件後依法實行緊急狀態並採取一些非常措施等問題予以明確。

中國外交部此前曾鄭重表態:「制定反恐法是中國依法治國的重要步驟,也是中國政府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必然要求。該法草案中相關內容,是中方根據當前國際反恐形勢和國內反恐工作的實際需要,並在借鑒有關國家立法經驗和作法基礎上提出的。有關立法是中國內政,希望美方正確、冷靜、客觀對待處理。」

      責任編輯:姚黃
人大法工委解讀反恐法      [2015-12-27]
全國人大通過反恐法 習近平簽令公佈      [2015-12-27]
中國反恐法三審 美國又聲稱「嚴重關注」      [2015-12-23]
反恐法出台僅「一步之遙」      [2015-03-09]
傅瑩回應「奧巴馬抗議反恐法」      [2015-03-04]
反恐法草案擬加強航空器管理      [2015-02-26]
反恐法二次修改:明確盤問檢查傳喚需依法      [2015-02-26]
反恐法草案二審:法院可直接認定恐怖組織      [2015-02-26]
人大法工委解讀反恐法      [2015-12-27]
美國聲稱「嚴重關注」反恐法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