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紅通10號嫌犯歸案 藏身幾內亞開洗浴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2]

【文匯網訊】法制晚報报道,記者從北京市檢察院獲悉,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一部署下,北京市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組織協調市檢察、公安等部門,在外交部、公安部及我國相關駐外使館的大力協助下,於今日,將外逃6年的「百名紅通」10號嫌犯裴健強抓獲歸案,這是「天網」行動以來到案的第19名「百名紅通」人員,標誌著國際追逃追贓打響2016第一槍。

裴健強,男,48歲,北京市人,原中企國際合作有限責任公司進出口部負責人,涉嫌貪污罪,2009年11月潛逃出境,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號碼A-3517/5-2010。

2015年中央開展「天網」行動,曝光百名紅通人員後,北京市將裴健強列為重點追逃對象。

在摸排線索過程中,西城區人民檢察院接到群眾舉報,稱裴健強在非洲西部國家幾內亞。

北京市追逃辦、市區檢察院深入分析核實後,確定裴健強藏身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市,經營一家洗浴中心,並有涉黑背景。

在中央追逃辦的指導下,北京市追逃辦迅速成立由市紀委牽頭,市檢察院、市公安局等單位組成工作小組全力緝捕。

經過外交部、公安部、我國駐幾內亞大使館等多部門的通力配合,2015年12月25日成功將裴健強抓獲,並克服種種困難、在沒有航班直飛國內的情況下,輾轉塞內加爾、埃塞俄比亞等國將其押解回國。

據悉,裴健強是北京市在境外抓獲的第2個百名紅通人員。下一步,北京市追逃辦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決策部署,有效發揮協調機製作用,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深入開展「天網」行動,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爭取得更大突破。

相關背景

北京市檢察機關在開展追逃工作中高度注意三個問題:第一是注重防逃,加大職務犯罪人員外逃的預防力度,不添增量;第二是消化存量,加大追逃追贓的力度;第三是加大抓捕及勸返工作力度。

自2014年10月以來,北京市檢察機關已經成功抓獲了25名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其中2人系從國外抓回(孫新、裴健強),還成功從國外勸返2名犯罪嫌疑人回國自首。

      責任編輯:鄭毅
「紅通」10號嫌犯裴健強被抓獲歸案      [2016-01-01]
新成立解放軍火箭軍背景有多厚      [2016-01-02]
2015内地高校反腐每周通報1名領導      [2016-01-02]
紅通10號嫌犯歸案 藏身幾內亞開洗浴中心      [2016-01-02]
深圳首條直飛東京航線開通      [2016-01-02]
男子從12樓丟下20斤垃圾砸死人      [2016-01-02]
國平: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      [2016-01-02]
揭秘首任陸軍司令李作成到底有多牛      [2016-01-02]
外媒:中國建航母凸顯捍衛主權決心      [2016-01-02]
李作成曾正軍級10年未晉陞      [201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