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今年正風反腐 習近平安排五件大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3]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重拳反腐已經三年,今年反腐怎麼幹?在12日的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給出了答案。作風建設抓到底,嚴肅查處基層貪腐,立「明規矩」、破「潛規則」……正風反腐,習近平提出五大工作重點。

一、給出一個判斷:反腐鬥爭呈壓倒性態勢

反腐三年,成績顯著,如今形勢如何?習近平給出權威判斷:「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形勢大好,中央反腐態度有沒有變?習近平給大家吃下了定心丸:「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

習近平對全黨同志喊話,對反腐要有四個「足夠自信」:「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二、部署五個重點: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好五點

1.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準則和條例

習近平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各級黨委和紀委要首先加強對維護黨章、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保證黨中央政令暢通。

2. 堅持堅持再堅持,把作風建設抓到底

習近平提出,要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面上的頂風違紀行為,有多少就處理多少。抓作風建設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在加強黨性修養的同時,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領導幹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

3.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

習近平強調,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同時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

4.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習近平提出,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5.標本兼治,淨化政治生態

習近平指出,要標本兼治,淨化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從自身做起,廉潔用權,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同時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

三、強調兩個方面: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

1. 全面從嚴治黨,要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

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開展紀律教育,狠抓執紀監督,養成紀律自覺,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

要增強領導幹部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准方向,始終忠誠於黨,始終牢記政治責任。

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既要注重規範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2. 強化黨內監督,要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

習近平指出,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如何做到?除了完善監督制度、健全國家監察組織架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習近平還提出3個要。

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

要強化巡視監督,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對巡視發現的問題和線索,要分類處置、注重統籌,在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

要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領導幹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

3.紀委要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

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領導,旗幟鮮明支持紀委開展工作。

紀委工作首要任務是什麼?習近平指出,各級紀委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帶頭尊崇黨章,把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作為首要任務,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黨章黨規黨紀的行為,堅決維護黨章權威,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

習近平要求,各級紀委要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紀律要求紀檢監察幹部,保持隊伍純潔,努力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責任編輯:晨彥
十八屆歷次全會回顧      [2016-01-12]
新一年反腐怎麼幹 這次全會將給答案      [2016-01-12]
習近平部署今年反腐重點:實現不敢腐      [2016-01-12]
中紀委全會明召開 主抓「不想腐」      [2016-01-11]
習近平眼中的民生短板有哪些      [2016-01-10]
習近平三年來一舉擊碎的國外流言      [2016-01-09]
亞投行本月16日開業 習近平出席儀式并致辭      [2016-01-09]
收19條草魚被處分 反腐新信號?      [2016-01-08]
習近平為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頒獎      [2016-01-08]
習近平將出席亞投行開業儀式並致辭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