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收19條草魚被處分 反腐新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8]

【文匯網訊】新年伊始,官員收受19條草魚被處黨內警告的報道引發輿論廣泛熱議,有網友認為,19條草魚換來處分有點「冤」,專家指出,黨紀面前無小事,這釋放出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強烈信號。據新華網1月8日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6年第一周通報的131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也釋放出2016年的反腐工作將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的信號。

「抓早抓小」:收19條草魚被處黨內警告

日前,河南省紀委監察廳的一則違紀通報引發輿論廣泛關注。2013年,新蔡縣國土資源局練村鎮國土資源所張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土地平整施工單位提供幫助,並收受施工單位給予的草魚19條,價值1727元。事發後,新蔡縣紀委給予張勇黨內警告處分,並將其違紀所得1727元收繳。

針對此事,網友「分天斬」認為,幾千萬、幾億的看多了,因為十幾條魚、一千多塊錢就受處罰,是不是太吹毛求疵了?但多數網友認為,基層反腐關係群眾切身利益,這回應了群眾的呼聲。網友「安子州」說,世間事,作於細,成於嚴,這起收受草魚19條的違規案例與那些腐敗大案相比,確實顯得「小」,但對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直指違紀黨員幹部的僥倖心理,樹立起了正風肅紀的新標桿,起到較強的震懾作用。

記者瞭解到,因「小」問題被處罰的黨員幹部並不止這一例。如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安監局黨支部書記、局長曹銀懷收受管理服務對像茶葉和香煙、吉林省東豐縣那丹伯鎮土地所所長馬金有公車私用,最終都被通報並受到相應處分。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社會心理學中有個「破窗效應」,如果一個人不好的行為沒有得到及時制止,那將會有更多人做出更惡劣的行為。官員收受19條草魚被處罰釋放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強烈信號,證明反腐力度不減,常抓不懈。

新年首周通報131起違紀案例 「違規發錢」依然居高不下

2016年首周,中紀委通報了131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近期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例。「中國網事」記者梳理發現,131起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

【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共31起,占查處總數23.7%。2008年,甘肅省蘭州城市建設學校擅自設立「超工作量薪金」項目來發放津補貼。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仍然違規發放津補貼,其中僅校長趙虎林個人就領取了8.1萬元。事發後,趙虎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過處分,違紀資金收繳財政。

【公車私用】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共24起,占查處總數18.3%。2015年6月,黑龍江省賓縣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三庭庭長崔憲,在休假期間,指派單位司機郝某使用單位公務用車接送自己辦私事。2015年11月,崔憲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大辦婚喪】大辦婚喪喜慶問題共20起,占查處總數15.2%。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蔡旗鄉小西溝村黨支部書記汪振國,分三次在不同地點為兒子舉辦婚宴,設宴33桌,宴請322人,收受禮金10萬餘元,其中收受管理服務對像禮金1400元。汪振國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收受禮金予以退還。

【收送「好處費」】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共19起,占查處總數14.5%。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玉瓦中心衛生院在訂製一批健康知識宣傳資料過程中,該院院長曾敏在其辦公室收受資料製作公司所送現金2500元。2015年11月,九寨溝縣監察局給予曾敏行政記過處分,將其收受的「好處費」予以收繳。

2016年將加大隱形問題的違紀曝光

專家認為,從收19條草魚被處黨內警告的案例,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6年以來陸續公佈的通報看出,今年反腐工作將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紀檢監察工作將呈現三大新動向:

【違紀曝光力度將進一步加大】據中紀委統計,2015年各地共通報曝光問題6110起,而在各省級紀委官網,通報曝光數占違紀問題查處數不足20%,還有20多個地市「零通報」。許多違紀問題雖被查處並沒有及時通報曝光,導致一些群眾沒有充分感受到反腐工作的成效。

此外,在企事業單位中,還存在著平日不通報曝光,有中央巡視組進駐才主動通報曝光的問題。

中紀委日前作出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不斷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讓廣大群眾透過一件一件「小事」見微知著,看到實實在在的作風轉變。

【隱形腐敗查處力度將持續加大】據中紀委統計,以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遊、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四類問題為例,2015年各地共通報上述四類問題1818起,其中涉及隱形問題74起。在高壓態勢下,一些腐敗問題更加隱蔽,穿上隱身衣、進入青紗帳,由「地上」轉入「地下」。

中紀委日前已明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咬住隱形「四風」問題不放、嚴防死守,睜大眼睛、拿著放大鏡去找,同時運用新媒體新技術,發動群眾監督,提高發現問題能力,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含糊。

【群眾反腐舉報將得到進一步強化】2016年1月1日,中紀委微信公眾號正式開通運行,群眾可以利用手機對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12種情況進行微信分類舉報。此外,春節將至,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日前開設了春節舉報專區,鼓勵民眾積極舉報身邊的腐敗行為。截至目前,中紀委已有包括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等三種新媒體舉報方式。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隨著群眾舉報途徑更加多元和便捷,2016年群眾反腐舉報力度將得到強化,有利於形成「不能腐」的輿論氛圍,保持中國反腐高壓態勢。隨著反腐逐步走向縱深,中國將在未來持續收穫「反腐紅利」。

      責任編輯:leila
王岐山新年首次講話 定調2016反腐      [2016-01-08]
王岐山:反腐動員千遍 不如問責一次      [2016-01-07]
習近平新年茶話會三談改革與反腐      [2016-01-05]
2015反腐中大老虎八宗「最」      [2016-01-03]
2015反腐:被查37名中管幹部都是誰      [2016-01-03]
七常委看的戲曲晚會為啥沒反腐戲?      [2016-01-03]
2015内地高校反腐每周通報1名領導      [2016-01-02]
收19條草魚被處分 反腐新信號?      [2016-01-08]
深圳滑坡事故受納場經營人等16人被批捕      [2016-01-08]
快播CEO王欣:色情網站不易找到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