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甄嬛傳》將拍續篇 周迅任女主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放大圖片

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以私人名義訪問台灣,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親自到機場接機。

【文匯網訊】浙江在線報道,時隔5年,今年8月份,《甄嬛傳》2.0版本《如懿傳》終於要開拍了,最快會在明年與觀眾見面。

2011年,改編自流瀲紫所著的同名小說的電視劇《甄嬛傳》一經播出,一炮走紅,已成為近年來古裝戲的巔峰之作。讓廣大甄嬛迷們看得過癮,卻也意猶未盡:續集什麼時候拍啊?

1月15日,投資方新麗傳媒宣佈,女主角已經敲定周迅。這也是昔日唐朝的小太平公主15年後再演古裝劇,此番首入清宮將呈現出一部深宮女子的生存史詩,書寫一代帝王夫妻的婚姻圍城。

作為真正意義上《甄嬛傳》的續篇之作,如懿與甄嬛的關係,就是婆婆與兒媳婦。《如懿傳》講述了乾隆即位後,以如懿為代表的乾隆後宮內的帝王婚姻、愛恨人生。

這部電視劇依然是改編自流瀲紫的同名小說,流瀲紫本人,依然是這部新戲的編劇。在甄嬛傳電視劇大熱之時,她其實並沒有就此停歇,又耗費5年時間,潛心打磨續作《如懿傳》小說及劇本。

流瀲紫,本名吳雪嵐,2007年畢業於浙江師範大學,小說《甄嬛傳》就是她在金華唸書時寫的。並且,電視劇《甄嬛傳》《如懿傳》的拍攝地,都是在橫店影視城,可以說,這兩部清宮戲都與金華頗有淵源。

電視劇《如懿傳》與前作相比,究竟會帶給觀眾哪些截然不同的元素?

1月17日,記者專訪流瀲紫,讓她聊一聊這部即將開拍的《如懿傳》。

《甄嬛传》剧照

《甄嬛傳》劇照

「很巧合,孫儷、周迅和我都是天秤座」

孫儷出演甄嬛之後,誰會出演如懿?這成為這部續集的一大懸念,影迷和輿論一直議論紛紛。直到現在,女主角終於塵埃落定,最終鎖定為華語影史首位「三金影后」周迅。

如此重量級大咖加盟劇組,令業內外一片點贊,有人甚至評價:由她來演,那這部作品已經成功一半了。

對此,流瀲紫坦言,公司和劇組能邀請到周迅,這一結果令她感到「出乎意料地滿意」:「她確實是第一次接清宮戲,孫儷接甄嬛傳,不也是第一次拍古裝戲嗎?在我看來,周迅是一個很有靈氣、很執著的演員,相信愛,願意為愛付出。」她說,有一次開會,她倆有過一面之緣,並且有過一番交談。

「周迅的每部作品我都看過,最喜歡的莫過於執著的李米,而如懿對愛情也很執著,但她還很清冷、倔強、自尊、敏感。周迅對表演藝術的追求有著很高的標準,算得上完美主義者。很巧合,孫儷、周迅和我都是天秤座,我覺得,她的氣質還是很像小說主人公如懿的。」

流瀲紫透露,為了邀請到周迅出演如懿一角,新麗公司誠意不小,從2014年年底就開始接觸周迅,直到現在,才等到她騰出合適的檔期。而周迅本人對於接《如懿傳》也做了相當多的準備工作,尤其在人物塑造與個性表達方面。

流瀲紫說:「應該說,她拍戲很專心,我也相信,她的演繹會超過我的想像,這一個『清宮娘娘』也會超乎你想像!」

談到為何接演這個角色,周迅表示:「梁思成曾問過林徽因為什麼是我?林徽因回答他,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現在你問我為什麼要接這部戲,我只能說答案很長,我會用一部最極致的清宮戲來回答你。」

從目前的輿論反響來看,有理由相信,《如懿傳》有望延續《甄嬛傳》的火爆行情,掀起新一輪收視狂潮。

流潋紫回到母校,写《甄嬛传》时她还是浙师大行知学院的大三学生(资料图)

流瀲紫回到母校,寫《甄嬛傳》時她還是浙師大行知學院的大三學生(資料圖)

「如懿」意為「看起來很美好」,結局卻比甄嬛更悲慘

電視劇中的如懿將是怎樣一個清宮娘娘?流瀲紫解釋說,《甄嬛傳》更側重於情愛,「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滿懷對愛情的美好憧憬,《如懿傳》則重點刻畫帝王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

「如懿」之名,意思是「看起來很美好」,「懿」是源自《後漢書》裡的「林慮懿德,非禮不處」,意為「安靜美好」。而她真正的命運,卻比甄嬛要悲慘得多。

這兩個人物之間性格也截然不同,甄嬛前期比較懵懂天真,初入宮闈,雖然聰慧,卻不懂得宮廷的生存法則,一心一意追求愛情;而如懿是從小浸淫在宮闈鬥爭之中,耳濡目染長大。「她剛強、倔強,很執著,學著如何在複雜的宮斗環境中保持本心,她會努力地去保護自己,因此選擇隱忍;忍無可忍,被逼無奈下,才變得狠辣。」

《甄嬛傳》原著小說並沒有歷史背景,改編劇本時才把這個故事往雍正王朝上靠。而如懿這個角色卻有真實的歷史原型——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烏拉那拉氏。

對此,流瀲紫有自己的考慮:「當初選擇寫烏拉那拉氏,是因為有一個歷史傳說,她在西湖邊斷髮,與杭州頗有淵源,以此與皇帝決裂。我一直居住在杭州,所以想寫一個有關她的故事。」杭州之於《如懿傳》的意義,一如金華之於《甄嬛傳》,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當年,流瀲紫在金華敲下了《甄嬛傳》小說最後一個字符時,落款是:「於浙江師範大學」。

《甄嬛傳》劇本創作歷時三年,前前後後修改10多次,這才有了拍攝的可能。《如懿傳》劇本的創作,由於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再次擔當編劇,她顯得更加從容、輕車熟路。「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七八個月完成劇本初稿,從2013年到2014年,改劇本花了整整一年時間。」

這一次,她的身份不單單是編劇,還是監製。2016年,她會很忙,跑橫店的次數怕是少不了。「我得參與到電視劇拍攝的前期準備到後期製作的整個過程。不過,我會把拍戲與教學任務合理得安排好,會盡心盡力把兩項工作都做到最好。」畢竟,她的主業仍是一名語文教師。

流瀲紫透露,《如懿傳》之後,暫時沒有編新劇的打算,有朝一日,她有可能還會創作新的古裝劇,呈現在廣大觀眾面前。

      責任編輯:陳夢怡
劉翔公開戀情後首曬與女友合影      [2016-01-18]
《甄嬛傳》將拍續篇 周迅任女主角      [2016-01-18]
譚晶產後復出為科技工作者獻歌      [2016-01-17]
萬達年會王健林開嗓唱搖滾      [2016-01-17]
周子瑜中止活動 為涉「獨」言行致歉      [2016-01-16]
藝人周子瑜被黃安舉報「台獨」 遭安徽春晚除名      [2016-01-14]
韓紅撐粵語 如果被邀請考慮落戶香港      [2016-01-12]
「康熙」最終集小S蔡康永躺床上大哭      [2016-01-12]
「三槍分成案」二審 張藝謀被曝豪車拉現金      [2016-01-12]
王喜發聲明否認支持「港獨」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