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撤七大軍區 北京軍區改中部戰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9]

【文匯網訊】大公網報道,隨著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三大力量和軍委機關15新部門啟動運行,中國軍改已進入實質化操作階段。各種機構整編、轉隸交接都在緊鑼密鼓進行。

原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馬譽煒少將17日以「北京軍區善後辦公室副政委」身份出席了傅崇碧將軍誕辰百年座談會,並在會上透露,北京軍區已改為中部戰區。

按照軍改部署,七大軍區將統一撤銷,重新劃設戰區,大軍區原本所轄的陸軍集團軍將交由新成立的陸軍總部,所轄的省軍區交由新組建的軍委國防動員部。

在以往的改革中,設置「善後辦」是通行的做法,屬於臨時性質的非常設機構,負責過渡時期相關工作,當改革交接任務完成之後,就將宣佈解散。各大軍區善後辦均由副大軍區級領導領銜,原有的司、政、後、裝四大部門負責人協同參與。如瀋陽軍區善後辦由軍區副政委羅益昌牽頭負責。

縮減層級安置冗員

原有的七大軍區均已存在六十多年,各類機構人員規模龐大,面臨繁重的體制調整任務。目前,七大軍區的機關報,如瀋陽軍區《前進報》、廣州軍區《戰旗報》、濟南軍區《前衛報》等目前均已宣告休刊。這些機構人員的安置,均需善後辦來處理。

原有四總部體制改革中,大幅精簡機構人員,尤為重要的是普遍減少了一個層次,由原本的「總部-二級部-局-處」四級改為「軍委部門-局-處」三級。原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曲睿、蔡軍兩位少將,已經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身份亮相。職位由部長降格為局長,但個人級別和軍銜仍維持不變。新機制提高了運行效率,適應了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需要。

軍隊文藝院團改革也是公眾關注的一大熱點。在總政治部改組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之後,原有的總政歌劇團則已改為軍委政治工作部歌劇團,並在近日赴山西慰問駐軍。

七大軍區裁撤後,各自所屬的文工團等也都面臨轉制改編。

北京軍區改為中部戰區

軍改的消息正通過官方媒體的報道不斷披露,北京軍區善後辦副政委馬譽煒在一則講話中稱,在這次改革中,北京軍區改為中部戰區。

據光明網報道,1月17日,紀念傅崇碧將軍誕辰10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辦,北京軍區善後辦副政委馬譽煒在發言中稱,當前,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領導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在有序開展,這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國的必由之路。在這次改革中,北京軍區改為中部戰區。

「自1937年11月7日,晉察冀軍區成立至今,北京軍區在黨的領導下,已經走過了近80年的輝煌歷程,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和人民群眾的翻身解放,為新中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建立了不可磨滅的豐功偉績。」馬譽煒說,現在,北京軍區雖然已經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但是她的輝煌業績將會彪炳史冊。

蔡軍任作戰局副局長

官方繼續披露中央軍委2016年1月新組建的15個職能部門及其下設機關領導的信息。澎湃新聞網引述民航局空管局官網消息稱,2016年1月13日至14日,民航局空管局在北京召開民航空管系統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兼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主任蔡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空管處處長杜強等出席會議。

信息顯示,原總參謀部空管局局長蔡軍現已出任新組建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並仍舊擔任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主任職務。

公開報道顯示,蔡軍此前曾任空軍司令部航管部部長等職,最晚於2015年10月接替劉子榮擔任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主任、原總參謀部空管局局長。

此外,上述民航局空管局官網消息還披露了,新組建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空管處處長一職由杜強擔任。

2015年11月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拉開了中國軍隊歷史性改革大幕之後,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已於2015年12月底組建,中央軍委機關隨後也於2016年1月由原來四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

其中,新組建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主要履行作戰籌劃、指揮控制和作戰指揮保障,研究擬制軍事戰略和軍事需求,組織作戰能力評估,組織指導聯合訓練、戰備建設和日常戰備工作等職能。

      責任編輯:王爽
北京軍區改為中部戰區 善後辦副政委曝光      [2016-01-18]
軍改深入 軍網刊文致敬七大軍區機關報      [2016-01-10]
中國女留學生在美被槍殺 嫌犯毫無悔意      [2016-01-19]
撤七大軍區 北京軍區改中部戰區      [2016-01-19]
習近平離京對中東三國進行國事訪問      [2016-01-19]
習近平訪中東要下一著什麼棋?      [2016-01-19]
中國國奧隊三戰皆負 無緣里約      [2016-01-19]
中東合作發展 中國不會缺席      [2016-01-18]
26家企業在前海股權交易中心掛牌      [2016-01-18]
紀錄片《敦煌畫派》登陸《探索·發現》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