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在吉布提建軍事設施的目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1]

【文匯網訊】2016年1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了中方在吉布提建軍事設施的目的等問題。

問:據報道,1月20日,巴基斯坦開普省一所大學遭遇恐怖分子襲擊,至少造成包括學生和教職人員在內的21人死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這一襲擊表示強烈譴責。中方堅決反對針對無辜平民的恐怖襲擊,支持巴基斯坦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穩定和人民安全。

問:吉布提總統蓋萊20日宣佈,吉已與中方簽署了建立自貿區、中國利用吉港口進行外貿轉運、中國銀行在吉運營等協議,中國為何對吉布提如此關注?

答:近年來,中吉友好關係得到新發展,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蓬勃開展,人文交流十分活躍。在出席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和蓋萊總統舉行會晤,進一步指明了中吉加強雙邊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意願。當前,中國與非洲國家正在落實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雙方達成的共識,切實助推非洲發展,中吉有關協議體現了這一努力。

問:中國美國商會近日發佈調查報告稱,中國營商環境在惡化,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已經或準備將某些部門移出中國,主要原因是人工成本上漲和網絡監管、反壟斷調查等監管壓力上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告。也注意到這個報告提到,有60%的美國企業在華盈利,有60%的企業仍將中國列為其投資重點前三位的國家之一,近四分之一企業認為中國是其投資首選。

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數據,2014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居世界第一,達到1200億美元,連續23年保持發展中國家首位。2015年1至11月,中國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3648家,同比增長11%,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7.9%,預計全年吸收外資126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我想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為各國在華投資企業創造良好投資環境的政策不會變,保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政策不會變。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和迴旋餘地很大,我們願繼續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紅利,謀求互利共贏。

問: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正在北京訪問,中方哪位官員將與他會晤?雙方是否將重點討論朝鮮、台灣等議題?

答: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於1月20日至21日訪華,與張業遂副部長共同主持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會間會。雙方將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交換意見。

問:中方在吉布提建設軍事設施是否只是出於在亞丁灣護航的目的?

答:近年中國派出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後勤保障。中吉就建設保障設施進行協商並達成共識,這有利於中國軍隊進一步執行好護航任務、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貢獻。相關設施的性質是明確的,就是為中國在亞丁灣、索馬裡的護航編隊提供後勤保障。

      責任編輯:leila
中方回應「在吉布提建軍事設施的目的」      [2016-01-21]
曝光!這35家餐飲企業檢出罌粟殼      [2016-01-21]
福建省委書記談蘇樹林案:沒完全盡到責任      [2016-01-21]
2016央視春晚吉祥物曝光 網友:丑哭了      [2016-01-21]
何忠友、藍佛安升任廣東省副省長      [2016-01-21]
江蘇新政允許海外華僑直接落戶      [2016-01-21]
徐文榮任中石油公司副總經理      [2016-01-21]
天津爆炸550輛受損進口車半價賣出      [2016-01-21]
2015司法體制改革帶給老百姓哪些獲得感?      [2016-01-21]
海南漁船文昌水域遇險 5人失聯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