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林曾被假冒官員騙走61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2]

【文匯網訊】近年來,有一些騙子專門冒充領導幹部、領導幹部親屬或其身邊工作人員,以晉陞、辦事等為誘餌,大發不義之財,被稱為「官騙」。讓人詫異的是,除了不少群眾上當之外,一些黨員幹部竟也涉及其中。這種可笑現象的背後反映出的特權思想危害不可小覷,亟須引起高度重視。

錯誤心理誘發各色「官騙」行為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1月22日報道,近年來,「冒充官員」的戲法不斷上演,被懲處的也不在少數,但仍有不法分子以身試險,利用人們對權力的迷信、攀附或畏懼等心理設置相似的騙局並得逞。

事實上,冒充官員進行詐騙的一般規律都是「投其所好」。比如有不少「官騙」看準了一些人企圖借助權力關係,走捷徑、辦私事的急切心理,以此行騙。2015年12月,有媒體報道,山東省某地一名無業女子孫某,以可以幫還在上學的孩子安排未來工作、要害部門需要「打點」、要請客送禮等各種理由,騙取受害人李某5萬多元。最可笑的是,李某一直對孫某的謊言深信不疑,直到自己的孩子畢業了,工作還沒落實,才發現被騙了。

無獨有偶,廣西某電台廣告部編輯張某在多種場合假稱自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區黨委組織部的「處長」,以能幫助他人子女上大學、解決教育建設項目經費為由,多次接受宴請並收受他人財物。

此外,還有不少人一心想要攀附權貴,與上層領導「搭上關係」。一旦有「好機會」送上門來,便自願「上鉤」。廣東省深圳市中銀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法人代表黃鈺剛就曾充當「掮客」,聲稱認識高級領導,夥同他人冒充中央國家一機關幹部,以幫助「氣功大師」王林達成部分願望為由,騙取對方610萬巨款。

還有不少人存在權力迷信心理,對官員的身份盲目崇拜。 2011年,一名陳姓男子通過與身在老家的同學們打電話或QQ聊天,以自己在外交部工作、是某司長秘書、關係網廣、可以幫大家忙的謊言騙取了大家信任,先後騙取上萬元的錢款。

不容忽視的是,有不少黨員幹部也成為被騙者。除了上述心理之外,還有部分黨員幹部自身存在違紀違法問題,做賊心虛,一旦遇到騙子冒充公檢法機關的有關人員,以為可以「交錢息事」,便「主動」上鉤,最終上當受騙。

「冒充官員」是「任性」權力的衍生品

看似拙劣的騙術卻能夠屢屢得逞,這說明崇尚特權的思維、攀附權力的思想仍然暗中滋生。也正是「官本位」觀念的根深蒂固,才讓「冒充官員」這一行為變得有利可圖。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許多受騙者,包括一些受騙的黨員幹部,自身法紀意識不強,妄圖通過「拉關係」「走特殊途徑」的方式為自己謀求不正當利益。比如廣東省深圳市涉嫌受賄的村官周偉思被帶走調查後,其子正是因為聽信親屬提出的「撈人之計」,欲通過所謂「保密部門」人員以3000萬元將父親取保候審,才會最終被騙走2700萬元。

但是,從更深層次來說,詐騙者冒充官員或官員親屬等還是對現實中真實存在的官場現象的模仿或誇張。而受騙者之所以會產生攀附權力的心理並對詐騙者的話深信不疑,也是源於現實中確有個別黨員幹部或其身邊相關人員私慾膨脹,以權謀私,給一些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機,增加了「官騙」的成功率。福建省雲霄縣紀委常委賴燕梅表示,一旦有權力打破制度和規矩,就會在社會上形成一種負面效應。冒充官員行騙現象,可以說是「任性」權力在現實中的衍生品。

同時,權力運行的不透明、不公開、不規範,相關監督機制的不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類似的騙局容易得逞。尤其是在一些基層地區,制度和程序在執行中往往變形走樣,一些「潛規則」代替了「明規矩」,才讓人們會相信冒牌官員的「許諾」。

福州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的劉碧強副教授認為,「官騙」現象之所以會在現實生活中存在,一是「潛規則」盛行,「明規矩」不彰,個別領導幹部權力慾膨脹;二是官本位思想仍有市場,為不法分子提供了「商機」;三是個別黨員幹部錯誤估計了中央的反腐決心,妄圖通過「關係」為自己「洗白」,要知道,一旦觸犯黨紀國法高壓線,無論如何掙扎,都難逃被懲處的下場。

多管齊下掃清「權力」之疾

冒充官員現象折射出的是「有權好辦事」、「權力就是福利」等錯誤觀念,背後反映出的是黨員幹部隊伍中過去所存有或現在仍然殘留的「四風」問題和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踩紅線」問題。這些問題如不下大氣力整治,將對社會正常發展和黨的肌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不可等閒視之。

清掃冒充官員之疾,淨化社會生態,必須多管齊下,標本兼治。劉碧強表示,解決冒充公職人員行騙現象,不能僅訴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打擊手段,而應當從深層次的制度、社會層面上尋找原因,完善監管措施,鉗制權力尋租空間,將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消除在萌芽狀態。

從首要的方面來說,要強化黨員幹部的紀律與規矩意識,改進各類作風問題。在當前正風反腐的高壓態勢下,黨員幹部作風已有很大進步,守紀律、講規矩已成常態。但在黨風政風明顯改進的同時,仍有部分幹部存有慣性思維,逾越法紀,破壞黨和國家的形象,透支黨和政府的公信力。要想從根本上剷除特權思想,還要把紀律立起來,對各類腐敗現象和作風問題狠抓嚴懲,促進良好政治生態的形成。

同時,要加強制度建設,規範和透明權力運行,減少權力「任性」的彈性空間,讓各種「拉關係」、「走後門」的潛規則得到剷除。當「真官」也無法胡作非為時,「假官」也就沒有了市場。福州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魏遠明表示:「堅定不移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特權行不通,讓潛規則沒有市場。到那時,冒充公職人員行騙現象必定會大大減少。」

此外,從長期來看,還要加強誠信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議,促進全社會正確認識權力,從根本上剷除特權思想、官本位思想等不良觀念,最終形成廉潔清明的整體氛圍。

      責任編輯:周雨燕
廣州軍區三中將免職 詳情公開      [2016-01-22]
多省份將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      [2016-01-22]
王林曾被假冒官員騙走610萬      [2016-01-22]
四川資陽兩市委常委被指「失聯」      [2016-01-22]
北方文交所與南方文交所開啟戰略合作      [2016-01-22]
央視記者過安檢不配合 被停職反省      [2016-01-22]
朝鮮對外發新海報:鏟車碾碎美韓      [2016-01-22]
豫官被判刑10年 被曝未服刑1天      [2016-01-22]
最高法曬308萬餘例「老賴」信息      [2016-01-22]
解放軍實彈登陸演習引關注 威懾分裂勢力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