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春節回家指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4]

【文匯網訊】2016年春運大幕今日開啟,在接下來的40天裡,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29.1億人次。面對如此龐大的客流量,能否回家,如何回家,成為民眾關心的話題。中新網根據公開報道,梳理出如下「春節回家指南」。

2016年1月21日,山西太原火車站,返鄉學生在人潮中進站上車。2016年中國鐵路春運將於1月24日開啟,各地火車站率先迎來大批學生與農民工返鄉客流。

Q:今年客流量是增是減?

A:絕對量新增1億人次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水平21日在北京介紹,2016年春運將從1月24日開始至3月3日結束,共計40天。經相關部門會商預測,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1億人次、同比增長3.6%。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19日在11部委聯合召開的2016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春運任務依舊艱巨,客運量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絕對量新增1億人次,進一步加大了運力和服務保障的難度。」

其中,鐵路3.32億人次,增長12.7%;道路24.81億人次,增長2.4%;水運4280萬人次,基本持平;民航5455萬人次,增長11%。

Q:客流集中在哪幾天?

A:臘月二十七到除夕,正月初四至初六

王水平透露,從客流時空分佈看,節前客流高峰將出現在臘月二十七到除夕,即2月5日到7日。預計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六安、南京至滁州、深圳至玉林、廣州至衡陽等方向客流集中。

節後客流高峰則將出現在正月初四至初六,即2月11日至13日。預計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勞動力輸出省份旅客發送量較大。

Q:哪些省份、城市客流量集中?

A:廣東北京等居前

為做好春運工作統籌安排和運力儲備,今年,交通運輸部首次利用大數據分析手段,對旅客出行規律進行了研判。

據預測,春運40天客流總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別為:廣東、江蘇、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南、廣西、北京、江西。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鄭州、西安、重慶、武漢、東莞。

旅客平均出行距離約為410公里,其中500公里以內的約占75%。

Q: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麼?

A:今年春節期間繼續免收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劉鵬飛21日表示,2016年春節期間,全國收費公路繼續實施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

2月7日零時至2月13日24時,7座及以下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免費通行。其中,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免費期間如何緩解擁堵?劉鵬飛表示,交通部門將加強路網運行監測,加大信息發佈力度,及時提供路況信息,為大家出行提供參考。同時,還將配合公安交管部門做好通行秩序維護,發生交通事故或車輛發生故障時,快速處置、及時救援,快速清理現場、快速恢復交通。

劉鵬飛提醒,春節自駕車出行,要盡量避開擁堵時段和擁堵路線,特別是要遵守交通規則。

Q:春運期間天氣如何?

A:或現低溫雨雪,將加強除雪除冰設備和物資儲備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春運期間,受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東北地區較往年更加濕冷、易出現階段性強降雪,華南地區可能會出現強降雨,華北、黃淮、江淮等地霧霾天氣也將明顯增多,氣象條件較往年更為複雜。

交通運輸部表示,針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低溫雨雪天氣,將加強重點路段監控,完善預防路面結冰、交通擁堵搶通預案,加強除雪除冰設備和物資儲備,強化與氣象等部門的溝通協調,按規定啟動應急預案,有效應對惡劣天氣影響。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日前帶隊在上海、浙江等地進行春運安全檢查時強調,要加強氣象跟蹤預測,尤其是南方地區要完善雨雪冰凍天氣應急預案,妥善處置突發事件,切實避免車輛、旅客途中堵塞滯留,要「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Q:拼車回家科學麼?

A:雙方要明晰權益,以免不必要糾紛

目前,一些互聯網平台稱,將在春運期間推出私人小客車拼車回家業務。

對此,王水平表示,「對於不以盈利為目的拼車出行,我們是鼓勵的。」

王水平提醒,廣大車主和駕駛員在出行前對車輛狀況進行維護檢測,確保技術狀況良好,途中要平穩駕駛、注意休息,不要超速超員,不要疲勞駕駛;也希望拼車雙方能夠明晰雙方權益,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資料圖:2015年2月13日(農曆大年二十五),珠三角地區異地務工返鄉的「10萬鐵流」經國道321線廣東肇慶過境的高峰逼近。

Q:「摩托車大軍」今年怎麼回家?

A:廣鐵集團連續6天開行摩托返鄉高鐵專列

每年春運期間,都會有一批在珠三角地區的廣西、貴州籍務工人員騎著摩托返鄉過年。

王水平指出,這種交通方式雖然實現了「門到門」出行,但旅途非常艱辛,也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風險。

為此,今年春運期間,廣鐵集團與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人社廳協同協作,將於1月31日至2月5日,連續6天開行摩托返鄉高鐵專列,務工人員乘坐火車回家,摩托車則通過公路物流提前托運,其中部分專列車票、摩托車運費還將由當地愛心企業贊助。

Q:坐火車有啥新禁忌?

A:禁帶菜刀餐刀,打火機限帶2個

新修訂的《鐵路進站乘車禁止和限制攜帶物品目錄》已於本月10日起實行。修訂後的主要變化是,針對近年來旅客傷害事件中出現的新情況,將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利器、鈍器等列為禁止攜帶物品,如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

此外,針對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機等可以限量攜帶的物品,也調整了限制攜帶的數量。比如,旅客可攜帶的指甲油、去光劑、染髮劑不超過20毫升;冷燙精、摩絲、發膠、殺蟲劑、空氣清新劑等自噴壓力容器不得超過120毫升。

其中特別需要提醒的是,安全火柴限帶2小盒;普通打火機只能帶2個。

Q:遇到運輸服務問題該怎麼辦?

A:撥打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

如果旅客在春運期間遇到運輸服務問題,該怎麼辦?

王水平21日在交通運輸部2016年第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曾公開表示,「歡迎撥打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

據介紹,目前12328電話已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以上城市,年話務量超過2680萬件,春運期間各地12328服務中心將加強值班值守,及時受理解決廣大旅客投訴咨詢。

      責任編輯:東方
2016鐵路春運大數據發佈      [2016-01-24]
寒潮來襲 深圳北站多趟高鐵延誤      [2016-01-24]
2016年春運啟動 40天或送客近30億人次      [2016-01-24]
春運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9.1億      [2016-01-21]
40天春運 一半雨雪天      [2016-01-21]
北京站春運推電子站台票      [2016-01-21]
春運大幕即將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29.1億人次      [2016-01-21]
鐵路:運能難以滿足春運暴漲運量      [2016-01-20]
春運火車票迎「退票潮」      [2016-01-11]
2016年春運大幕開啟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