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年春運啟動 40天或送客近30億人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4]

【文匯網訊】今起,2016年春運大戰全面打響。至3月3日春運結束共40天。相關部門會商預測,春運期間將發送旅客29.1億人次,旅客平均出行距離約410公里。據中新網報道,記者走訪北京部分火車站發現,在相關政策嚴厲打擊下,昔日公開倒賣車票的「黃牛」幾近絕跡,仍在販票的「黃牛黨」則表示生意越來越難做。

車站「黃牛」幾近絕跡 談價錢連換三個地方

進入1月下旬,春節的氣氛越來越濃,一些返鄉客紛紛踏上回家的旅程。春運前夕,中新網生活頻道走訪了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三個火車站,與前段時間相比,在車站售票大廳、自助售票機旁公開叫喊「黃牛票」的人明顯減少,個別「頂風作案」的「黃牛」也顯得十分收斂。

北京西站是北京客流量最大的火車站,中新網生活頻道記者在北京西站的南、北廣場逗留約2小時,才遇到一位形色稍顯慌張的「黃牛」,他站在售票窗口的隊尾,低聲招攬排隊的旅客。

記者上前打聽,是否可買除夕前幾天的車票。他回答可以,並示意到一根柱子旁邊詳談。在柱子旁僅僅2、3分鐘,該「黃牛」再次要求換個地方說話,並帶著記者到大廳外面。他解釋,今年國家管得更嚴,車站有很多巡邏人員,一不小心就會被「抓」。

在另一客運樞紐北京站,情況也類似。一位「黃牛」不停地在售票大廳外走動,遇到旅客便詢問「要不要車票」。記者與其交談中,先從售票大廳門外走到廣場上,沿著廣場邊走邊說。這位「黃牛」表示,廣場上「便衣」太多,如果一直站在一個地方,就會被識破。

北京站的另外一位「黃牛」,看到記者有意加價買票,直接遞過來一張只有電話的簡易名片,表示不便當場聊,直接在電話談買票的事即可。

「黃牛」感歎生意不好做 節前趁機抬價

日前,鐵路部門表示,2016年春運期間,將進一步嚴格售票管理,加大打擊倒票力度,嚴肅查處代售點違規收費、搶票、囤票、倒賣車票等行為。在網絡售票方面,鐵路部門今年相繼推出了圖片驗證碼、雙向核驗等多項措施,防止惡意搶票和囤票行為。

在鐵路部門的嚴厲監管下,「黃牛黨」越來越難以立足,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幾位「黃牛」均發出「生意難做」的感歎。北京西站的一位「黃牛」說:「以前能在這待一整天,現在得挑時間來,不是每個人來買票我都敢賣。」

車站「黃牛」行情慘淡,網上搶票的生意如何?一位「代刷黃牛」透露,由於12306官方網站不斷升級,專業搶票軟件的優勢越來越不明顯,「以前是靠軟件插隊,現在相當於正常排隊,只不過跑得快一些,能排到前面去。」由於種種打擊措施,成功搶票的數量也有所下降。

走訪期間,中新網記者留意到,臨近春節,「黃牛票」的價格隨之增加。此前,每張票多收80~150元,現在已經漲到每張200元左右。網上「代刷」的價格,也從100元漲到了150元。對於漲價,有「黃牛」稱是因為販票的「風險太大」。

高峰期間車票仍可「撿漏」 「拼車回家」被官方鼓勵

按照目前的退票政策,開車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距離開車時間越近,退票費用越高。不久前交通運輸部在其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節前客流高峰將出現在臘月二十七到除夕。隨著春運的全面啟動,節前出行高峰期間的退票,旅客仍有「撿漏」機會。

交通運輸部預測,節前北京至天津、上海至六安、南京至滁州、深圳至玉林、廣州至衡陽等方向客流集中,節後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勞動力輸出省份旅客發送量較大。這也意味著,這些方向的車票較難買,旅客可嘗試在中間城市中轉,避開熱門線路。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強化各種運輸方式的協同配合,進一步加大運力供給。其中鐵路每天將安排圖定旅客列車3142對,公路將投入營運客車84.6萬輛,水路將投入船舶2萬餘艘,民航在春運期間將安排航班共計52萬次。春運期間,旅客可以選擇不同的出行方式。

此外,一些互聯網平台在春運期間推出「拼車回家」業務。交通運輸部對此表態,鼓勵不以盈利為目的的拼車出行,同時提醒拼車雙方能夠明晰雙方權益,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糾紛。有需求的乘客,也可以選擇「拼車」方式返鄉。

      責任編輯:紫荊
春運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9.1億      [2016-01-21]
40天春運 一半雨雪天      [2016-01-21]
北京站春運推電子站台票      [2016-01-21]
春運大幕即將開啟 預計發送旅客29.1億人次      [2016-01-21]
鐵路:運能難以滿足春運暴漲運量      [2016-01-20]
金融超級風暴2016年會來嗎?      [2016-01-20]
俄媒:2016年國際關係面臨嚴峻考驗      [2016-01-18]
2016年長征五號七號將首飛      [2016-01-16]
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開始舉行      [2016-01-16]
2016年的首場外交為什麼選擇中東?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