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5天休假模式」何以屢遭笑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30]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在剛剛舉行的「2016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國家旅遊局將推動各級政府把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納入議事議程,制定帶薪休假制度實施細則或實施計劃,鼓勵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全年休假時間,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這一消息迅速招致網友調侃,有網友稱,「一邊要延退,一邊要每週2.5天休假,你以為大家進入猴年都是猴子?」還有的網友稱,「這個老闆會同意嗎?」紛紛擾擾中,一項很嚴肅的政策設定,面臨被笑場、被消解的可能。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即便不涉及刺激消費之類的預期,每週多休息半天不好嗎?

事實上,這已不是這項規定第一次被「調笑」了。去年8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明確鼓勵2.5天休假模式,即週五下午+週末的小短假調休方式。隨之,很多人對此議論紛紛,有人甚至認為這就是一個美好的大餅,言下之意,還是很難落到實處。

不過,從地方政府的積極響應,讓人看到「2.5天休假模式」的一抹亮色。到目前為止,河北、江西、重慶等地均出台意見,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2.5天彈性休假模式。而貴州黔南州更是明確規定,全州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在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週末輪流休假「2.5天」 。

儘管這些地方出台的意見和規定,仍嫌粗線條,更像是「等因奉此」的公文傳達,但是,任何一項制度的更替,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周折甚至阻力,並非不可理解。想當初,國民休假從每週一天半到現在的每週兩天,不也困難重重?至於說現在還有行業、有勞動者很難休滿兩天,鑒於這裡邊的情況很複雜,似乎並不足以成為嘲笑兩天半的理由。

比如說,有些勞動者長期自願加班,「帶薪休假」近乎天方夜譚,這其中,有監管是否抵達的問題,也有市場供求關係的問題,需要逐步解決。又如,很多人吐槽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先休息起來」,可能會妨害行政效率,影響社會公平,這種擔憂並非多餘,但破解之策並不是把公務員強按在辦公室的椅子上,而是要真正從權力運行上加以約束。

可見,「2.5天休假模式」並非僅僅是每週多休息半天的事,而是牽扯到經濟社會方方面面的樞機性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那種單純的將其視為推動國民旅遊的想法,未免太天真。

其一,改革舉措自然有先有後,「2.5天休假模式」也不妨先行先試,但改革的方略、路線圖、實施路徑等,則不能走哪算哪,而是要有通盤的考慮,進行科學合理的頂層設計。無論是草率行事,急急忙忙推進某一項舉措,還是遇到民意狙擊就中道停歇,不再推進,都不能算是胸有成竹的改革。

既然意識到國民休假對於經濟社會的調整、提振等積極作用,則不妨緊鑼密鼓制訂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強力推動勞動真權益保護,並強化監管,在鼓勵「有條件單位」先行先試的同時,專門針對私營企業等出台一些鼓勵政策,盡可能保證社會的公平和正義。

其二,在以「2.5天休假模式」保障「出遊時間」之外,還是要嚴厲整肅旅遊市場,給國民提供一個健康有序的旅遊環境。不然,大家即便是有時間,也不會、不願去旅遊消費。根據國家旅遊局的統計,2015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達到1.2億人次,旅遊花費104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2%和16.7%。

人們不禁會問,「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爆棚,固然有諸多剛性需求的因素,但也從另一個角度照見了國內旅遊的尷尬。如果旅遊景點依然熱衷於宰客,如果地方政府、監管部門依然無動於衷,則即便國民有閒了、有錢了,選擇哪裡作為旅遊目的地,仍是一個問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2.5天休假模式」何以屢遭笑場      [2016-01-30]
國家旅遊局: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2016-01-30]
孫志剛當選貴州省省長      [2016-01-30]
男子潛入女廁所搶劫31元獲刑四年      [2016-01-30]
新疆福利院兒童猴年祈新福      [2016-01-30]
外媒關注中國多部熱門網劇遭下線      [2016-01-30]
劉訓言少將任軍委政法委副書記      [2016-01-30]
未放棄 中國再派船搜尋MH370      [2016-01-30]
12306官網首頁可查余票      [2016-01-30]
黎明任廣州市副市長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