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官方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近日召開的2016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目前重慶、安徽等地先後出台意見,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2.5天彈性休假。而山西晉中、江西上饒、貴州黔南州等多地則明確了2.5天休假的具體實施時間表。

多地明確2.5天休假實施時間表

近日召開的2016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透露,今年國家旅遊局將推動地方和企事業單位在保證每週法定40小時工作時間、不影響群眾辦事的前提下,創造條件讓員工錯峰休假、彈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自去年8月份官方首次提出鼓勵「週五下午與週末」2.5天休假以來,河北、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等地相繼出台意見,均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2.5天休假模式。

一些地區還率先明確了2.5天休假的具體實施時間表。山西省晉中市去年12月下發《推行全市週末彈性作息實施辦法(試行)》,明確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實行週五下午彈性作息。

貴州省黔南州去年11月發佈《關於落實優化休假作息安排激發旅遊休閒消費需求的通知》,通知提出,黨政機關和部分事業單位要進一步優化夏季作息安排,實行週五下午彈性作息。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每週五的下午,由各單位自行安排輪流休假。

江西省上饒市去年8月份下發的《關於實行夏季週末休兩天半短假的通知》明確提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實行週五下午與週末休假。

2.5天休假是不是週五下午直接放假?對此,國家旅遊局曾明確指出,彈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國家法律規定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將週五下午的工作時間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週五下午騰出來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而不是縮短每週法定工作時間、週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為了確保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多地提出了多樣而靈活的做法。

晉中市提出,週五下午休假減少的工作時間,可採取以每週增加2小時工作時間,或將平時加班時間、法定節假日值班輪休時間調劑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決,也可以考慮把帶薪休假挪過來調劑執行。

上饒市規定,每週五半天休假時間計入帶薪年休假,所休時間從年休假中扣除。若年休假可休天數不足以抵扣夏季週五下午休假累計天數,仍可享受夏季週五下午休假。

會否成為機「變相福利」?

北京旅遊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此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鼓勵推行2.5天休假,這意味著不是強制推行,也不是全國統一實行,而且只在夏季兩三個月的時間內,所以預計小短假惠及的群體應該不會很大,機關事業單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從上述已明確實施的地區來看,2.5天休假的實施人群多集中於機關事業單位。晉中市規定,辦法適用於全市黨政機關、團體、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企業可比照本辦法執行,政府窗口服務單位暫不實行。黔南州明確,黨政機關和部分事業單位要進一步優化夏季作息安排,實行週五下午彈性作息。

記者注意到,對比帶薪休假的落實情況,有網友擔心「2.5天小短假會淪為機關事業單位的小眾福利」。

對此,晉中市在辦法中明確提出,各單位可根據自身實際,制定具體的操作辦法,執行嚴格的審批制度,不能把週末彈性作息當成一種變相福利。

會否影響正常工作和群眾辦事?

機關事業單位實施2.5天休假,會否影響正常工作和群眾辦事?記者注意到,上述明確了2.5天休假具體實施時間表的地區均提出相關措施,避免因休假影響正常工作。

黔南州提出,各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在確保本單位各項工作基本運轉的前提下,統籌安排幹部職工週五下午輪休。原則上,每週五的下午安排輪流休假人數不少於本單位人員總數的2/3。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單位和窗口單位應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作出妥善安排,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公共服務需求。

晉中市規定,政府窗口服務單位暫不實行。原則上每位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週五下午調休安排,每週五下午不少於一半工作人員在崗。

上饒市提出,各單位應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好幹部職工週五下午休假,避免因休假影響正常工作。

      責任編輯:袁虹兒
國家旅遊局: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2016-01-30]
中國少子化趨勢難改 人口負增長恐提前      [2016-02-02]
朴槿惠生日前收到習近平主席賀信      [2016-02-02]
貴州威寧發生爆炸事故6死10傷      [2016-02-02]
服刑23年後被釋放 陳滿追責信曝光      [2016-02-02]
官方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      [2016-02-02]
中國第3艘航母蒸汽彈射器曝光      [2016-02-02]
王保安之妻配合調查 系券商美女總裁      [2016-02-02]
內蒙政法委拒受訪:與呼格案追責無關      [2016-02-02]
習近平要求五大戰區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