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州將先行先試2.5天休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5]
放大圖片

市旅遊局局長朱力透露,今年3月將開會討論休假的一些實施細則

【文匯網訊】去年8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文,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鼓勵彈性休假、錯峰出行,廣州未來會實現嗎?如果實施,哪些單位最有可能開展?在昨日廣州市第十四屆人大六次會議分組會議中,列席會議的廣州市旅遊局局長朱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將鼓勵條件成熟的機關單位先行先試2.5天休假制度。今年三月,廣州會討論一些實施細則的問題。

據信息時報報道,列席會議的廣州市文廣新局局長陸志強表示,地處石牌橋太古匯旁的廣州科技圖書館將於今年裝修,經營將創新性地考慮引入公益性第三方或經營性第三方。未來的圖書館應該體現信息交流中心的功能。

先行先試2.5天休假

下月討論實施細則

在昨日廣州市第十四屆人大六次會議分組會議中,列席會議的廣州市旅遊局局長朱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將鼓勵條件成熟的機關單位先行先試2.5天休假制度。

去年8月份,國務院辦公廳發文,鼓勵有條件的單位實行「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鼓勵彈性休假、錯峰出行,廣州未來會實現嗎?對此,朱力回應,在《廣州市國家旅遊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15-2020年)》中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這是根據國家、省有關文件精神制定的鼓勵性政策,該項工作具體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牽頭,旅遊局將會同市發展改革委、法制辦等單位配合,梳理中央及省有關政策,進一步研究制定實施細則,鼓勵條件成熟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先行先試。

朱力表示,這一政策準確來說是「彈性作息」,是指每周工作40小時不能改變,但如果單位根據工作安排,可以將40個小時安排在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上午,那麼周五下午就可以和周末結合起來休假。今年3月,廣州將有一個相關會議,到時會討論一些實施細則的問題。不過朱力表示,作為廣州來說,城市機構比較複雜,各種類型的單位都有,要尊重一些單位的選擇,很難做出具體、統一的普惠性規定。最終還是要按照中央文件的精神,各個單位結合自己的實際來推行。

廣州博物館條例

已列入立法項目

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廣州圖書館接待讀者615.4萬人次,日均接待2萬人次,遠遠高於中國國家圖書館的日均接待量(1.2萬人次);廣州圖書館入館人數居全國第一。有人大代表問及,廣州圖書館一年的運營費用,陸志強坦言,大概在1.2億元。

就在圖書館建設初期,不少人質疑,在數字圖書發達的時候,還有沒有必要再建實體圖書館?」對此,陸志強回應,新廣州圖書館選擇坐落在珠江新城花城廣場旁的黃金寶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共圖書館之一。他直言,圖書館不會因為信息化、數字化趨勢被取代。「在保持原有的閱讀、資料收藏、研究的功能上,未來的圖書館更是要增加信息交流中心的功能,以及創客、玩客們實現最初創意的孵化地。」陸志強透露,廣州科技圖書館未來將比廣圖更先進,經營考慮引入公益性第三方或經營性第三方。

在昨天的分組討論上,有人大代表提出擔憂,過去文化設施的發展更容易受領導班子的變更而改變,陸志強回應:「《廣州市公共圖書館條例》規定,每 8萬人必須建一個圖書館。一旦有了法,不遵從就是違法。圖書館已經有立法保障了。」此外,他透露,今年,廣州博物館條例已列入人大立法預備項目。「一旦博物館條例出台,城市對文化投入的持續性就自然而然形成。」

      責任編輯:星空
官方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      [2016-02-02]
「2.5天休假模式」何以屢遭笑場      [2016-01-30]
國家旅遊局:今年將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2016-01-30]
李嘉誠世紀收購案被英官方封殺      [2016-02-05]
巡視組:團中央存在貴族化問題      [2016-02-05]
黑龍江糧產「十二連增」捍衛國家糧食安全      [2016-02-05]
廣州將先行先試2.5天休假      [2016-02-05]
南部戰區陸軍文工團慰問演出      [2016-02-05]
王毅:中方已向朝鮮傳遞明確立場      [2016-02-05]
俄懷疑土耳其準備軍事干涉敘利亞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