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哪些退休官員用「余權」插手政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0]

【文匯網訊】新京報「政事兒」報道,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

《意見》提出,要加強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導離退休幹部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始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用黨章黨規黨紀規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

同時,《意見》還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離退休幹部和黨員始終保持公仆本色,始終牢記黨員身份,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組部負責人向媒體回答「《意見》在加強離退休幹部黨員教育管理方面有什麼要求?」時表示,退休幹部黨員要嚴格遵守中央關於講座、論壇、刊登、出版、在企業和社會團體兼職(任職)、繼續從業、出國(境)審批、重要情況報告等方面的紀律規定。

「政事兒」梳理發現,不少領導幹部退休後沒有守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退休後仍戀「余權」,利用「余熱」插手政治,公然違紀,最終「晚節不保」。

退休後提攜兒子、成為政商圈「活動家」

「政事兒」注意到,十八大以來,已有郭永祥、倪發科、陳柏槐、陽寶華、趙少麟、斯鑫良、栗智等人退休後被查。

據媒體報道,斯鑫良、趙少麟、陳柏槐、陽寶華等都是退休後仍插手政治,不守規矩的典型案例。

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於2015年2月16日落馬,此時距離他退休已有兩年。

斯鑫良是浙江本土官員。據報道,他退休前在政商界混得「游刃有余」,退休後,更是成了杭州政商圈裡的「活動家」,在2013年到齡退休後,到各地也會享受高規格接待。

不僅如此,斯鑫良退休後,其子斯力於2014年7月再次晉升。有媒體報道稱,斯力升官主要源於其父斯鑫良的「提攜」,受益於斯鑫良多年打造的「權力磁場」。斯鑫良接受調查後數日,斯力也被相關部門帶走。

「政事兒」注意到,中紀委對斯鑫良的通報中提到,斯鑫良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由他人出資安排打高爾夫球;在得知組織對其有關問題線索進行調查後,與其妻及部分行賄人訂立攻守同盟,轉移贓款贓物,幹擾、妨礙組織審查,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退休八年後被查,縱容其子開設私人會所

和斯鑫良一樣,趙少麟也涉及到為其子謀取便利。

2014年10月,已經退休8年的江蘇省委原秘書長趙少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2015年8月,中紀委對趙少麟的通報中,有8個新表述,其中包括: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和職權影響,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縱容其子開設私人會所;伙同其子行賄;公開散布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等。

「政事兒」注意到,早在2006年11月,年滿60周歲的趙少麟退休。之後任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第一副理事長。據媒體報道,退休後的趙少麟在趙晉公司擔任顧問,助力兒子的「商業帝國」。「他時常出現在趙晉公司,出席一些重要會議。如果財務支出超過50萬,就必須經老爺子簽字。」

近年來,因趙晉多個房地產項目存在違規增加樓層、肆意擴大容積率等問題,爭議是非不斷,趙晉疲於應對,年過六旬的趙少麟為兒子的事業也是「操碎了心」。

2014年6月,趙少麟的兒子趙晉被查。兒子出事後,趙少麟曾親自到天津收拾殘局,實行裁員計劃,留下骨幹,希望東山再起,還親自任命了南京、天津、濟南三地的臨時負責人。結果,4個月後,自己也被查。

趙晉有自己頗為龐大的朋友圈,國家行政學院原常務副院長何家成,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江蘇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等都是「圈內人」。

而根據媒體報道,趙晉在北京設立會所,為其朋友圈內的官員提供性服務,同時也偷偷錄像,以此要挾。2014年12月落馬的山東濟南原市委書記王敏,就是在趙晉的北京會所被錄了像,該視頻成為中紀委的線索。

退休後仍身兼數職、頻繁亮相

2012年的最後一天,湖北省政協換屆工作完成,62歲的陳柏槐從湖北省政協副主席任上退休。

據媒體報道,陳柏槐退休後曾公開稱,「這下可以與世無爭了」。

但「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陳柏槐退休後並沒有「與世無爭」。退休後的陳柏槐仍擔任了湖北省陸羽茶文化研究會、湖北省炎黃文化研究會等至少4個協會的會長、名譽會長或執行理事長,多次出席活動,並且極力推動湖北新洲「問津書院」建設,這一書院曾被學者批評造假。

「政事兒」注意到,陳柏槐的老家就是新洲。2013年4月,時任武漢市新洲區區委書記王世益在開會途中被湖北省紀委帶走,7月,湖北省紀委證實了王世益落馬的消息。陳柏槐在王世益被帶走前半個月,還到新洲進行調研。而上述問津書院,也是他與王世益早在2011年就開始強推的項目,並投入大量資金。

就在陳柏槐落馬的前一個月,陳柏槐還出席了由湖北省政府主辦的海峽兩岸武當文化論壇,並宣布論壇開幕。

去年4月17日,涉嫌受賄和濫用職權的陳柏槐出庭受審,福州中院一審判處其有期徒刑17年。而陳柏槐當庭翻供,成為十八大後首個不認罪老虎。

退休後游走於政商圈、背後有數個大老板

和上述陳柏槐一樣,湖南省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也是退休一年後落馬的。

去年7月,桂林市中級法院審理陽寶華一案,根據庭審記錄顯示,就在這退休的一年間,陽寶華在當地政商圈發揮「余熱」,檢方指控,其在退休後的一年時間裡,仍然接受相關企業給予的好處。

  陽寶華受審時痛哭流涕

陽寶華受審時痛哭流涕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陽寶華曾自詡「一身酒氣,兩袖清風」。而據媒體報道,陽寶華很熱心給別人幫忙,尤其是為商人幫忙。背後有數個大老板。

因此,陽寶華被「兩規」後,還有商人特意找人幫他「活動」。

退休後為「破爛王」搶地盤

除了上述的省部級官員,也有廳局級的官員退休後不守政治規矩,公然違紀。

東莞市委政法委原副書記高少鵬,與當地廢品收購商人徐潤包「交好」,多次幫徐潤包擺平事故。即使退休後仍利用自己在當地影響力,為徐潤包「搶地盤」、提供各種幫助,並收取大量好處費。

2007年,高少鵬臨近退休的時候,就對徐潤包講,自己退休後想外出走走,看望一下老戰友,徐潤包便出資119萬元為其購買一輛了越野車。2010年5月,高少鵬兒子在東莞市厚街國際大酒店擺婚宴,也是由徐潤包出資29萬余元買單。

不僅如此,退休後的高少鵬還插手公安內部的人事問題,將一名普通民警提拔為分局治安股副股長。

高少鵬於2013年10月在廣州市中院出庭受審,而就在一個月前,徐潤包行賄案也在廣州中院進行審理。2014年6月,高少鵬一審宣判獲刑7年半,就在宣判前10分鍾,徐潤包的審判結果也落定:因行賄罪領刑兩年半。

退休後公然索要安排宴請和奢靡娛樂活動

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副巡視員王世坤於2013年退休,退休後的王世坤曾以為自己「安全著陸」。但2014年1月18日,正值農歷新年年關,王世坤和他仍然在職的三個同事公然向企業索要安排宴請和奢靡娛樂活動。

已年過六旬的王世坤在向企業索要安排的酒席上斯文掃地,對造船企業女職工作出不檢點行為,而這些企業,大都有求於他和他曾經的下屬們,對於王世坤的舉動敢怒而不敢言。這一飯局結束後,他依然不滿足,甚至還要求企業繼續安排「娛樂活動」。

三天後,海南省檢察院發現了王世坤等利用職務便利和手中權力,吃拿卡要,涉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這條線索,後將線索通報至省紀委。1月23日,省紀委決定對王世坤等人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深入調查後,王世坤等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收受企業賄賂的事實也隨之浮出水面。

2015年1月,王世坤一審被判13年。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6-01-29]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話劇團首次亮相      [2016-01-22]
總政歌劇團更名為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劇團      [2016-01-18]
軍報:南京軍區政治部文工團已撤編      [2016-01-17]
中紀委公報:查周永康令計劃 消除政治隱患      [2016-01-14]
「政治野心膨脹」的13位落馬官員都是誰?      [2016-01-06]
2015年為啥這7人給中央政治局講課?      [2016-01-03]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2016-01-02]
哪些退休官員用「余權」插手政治?      [2016-02-10]
習近平送給基層幹部的新春「大禮包」      [201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