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2]

【文匯網訊】(記者 岑志剛、文森)全民退休保障諮詢引起爭議。有學者2日稱對諮詢文件內容感到失望和憤怒,質疑特區政府以數據「恐嚇市民」,令市民以為全民形式的退休保障在長遠財政上不可行,故拒絕參與政府的諮詢。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他支持推行全民退保,重點是如何融資,但社會不應因為不滿政府方案而杯葛諮詢。城大公共政策助理系主任張楚勇則認為,一刀切杯葛諮詢不能解決爭議,呼籲勿將事件政治化,需充分討論了解利弊。

有指政府「偷換概念」疑謀杯葛

中文大學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洪2日早晨出席電台節目時,質疑政府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中「偷換概念」,「故意突出世代矛盾」,將退保籌資供款變成「徵稅」,而沒有全面介紹不同的融資方案,令人以為全民形式的退休保障在長遠財政上不可行。他稱,全民退保的「供款」是專款專用,並非一般稅收。

黃洪又質疑,政府低估有經濟需要的長者人數,諮詢文件指本港只得3萬多名長者有經濟需要,並不合理,因當局假設沒有申請綜緩的長者就等同沒有經濟需要,但事實上長者不申請綜援有很多原因,未必一定沒有經濟需要,認為政府根本忽略長者的實際情況。

對於有青年人質疑現時供款作全民退保,日後未必能取回相應保障,黃洪稱,學者方案中,政府、大企業及僱主都有份為大眾供款,一定比青年人自己儲蓄的金額更多。他重申不會參與政府的諮詢,但會在本年中舉行民間退保論壇,邀請官員、政黨和專業團體討論,希望政府聆聽不同聲音。

狄志遠:社會應理性討論融資

狄志遠2日早晨在另一電台節目 中則表示,部分人杯葛諮詢對計劃毫無幫助,政府有資源進行計劃,不少市民亦認同幫助長者更有尊嚴地生活,他認為社會應理性客觀討論,多少人應該受惠及融資方案等細節。

狄志遠其又在一個論壇上說,贊成和同意周永新的全民退保計劃是可行,問題是如何融資。他認為政府的諮詢報告有傾向性,沒有提供足夠數據說服市民,促政府「謙卑」做事,不要製造社會矛盾。

狄志遠指出,退保在過去30年已經過多次討論和諮詢,結果還是原地踏步,他認為退保並非「非此即彼」的問題,社會應理性客觀討論多少人應該受惠,以及融資方案等細節。他又坦言,自已十分尊重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理性務實,並引述周永新指,社會不應拉倒全民退保諮詢,形容「退保做多做少都有幫助」,能幫到愈多老人家愈好,盡快讓市民受益。

張楚勇:福利主義非必然正確

張楚勇認為,社會對公共財富分配有很大分歧,對退休議題亦缺乏深入和豐富的討論,未能產生主流共識。他指出,香港以往深受自由市場經濟主導,需有充分討論,了解利弊,但好多時人們將退保問題政治化,他認為不應「教條式」認為福利主義或自由市場是必然正確,一刀切杯葛諮詢不能解決爭議。

      責任編輯:東方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2016-01-02]
西鐵線首班車運作4個多小時後故障      [2016-01-02]
工展會將閉幕:商家兩折售羽絨吸客      [2016-01-02]
劉慧卿告別議會:願為港為國發揮餘熱      [2016-01-02]
「港獨」仔戴口罩舉龍獅旗倉促行      [2016-01-01]
劉慧卿棄選立會 盼為國為港做事      [2016-01-01]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2016-01-01]
3月前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2016-01-01]
工聯會元旦遊行 促撤MPF對沖      [2016-01-01]
200醒獅「遊港」 盼展新景象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