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鐵西鐵線7小時內接連生故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2]
放大圖片

港鐵西鐵線8卡車今日起投入服務。

【文匯網訊】(記者 劉友光 杜法祖)港鐵西鐵線2日7小時內接連發生事故,其中首列應「沙田至中環線」第一期工程而改裝成8卡車廂的列車,在首日投入服務不足5小時即因電腦故障需暫停服務,回廠檢修。至傍晚再有列車由柯士甸站駛往南昌站途中,因架空電纜故障致供電出問題,列車突傳出爆炸巨響及閃光,並一度停電失去動力及照明,大批乘客被困漆黑車廂近10分鐘,頓時驚慌失措,幸及後恢復供電,列車始能慢慢駛往月台讓乘客離開,事故導致列車服務受阻延誤4小時。有乘客直斥港鐵應變「好差」。

港鐵為配合沙中線落成後,西鐵線可與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及馬鞍山線合併成東西走廊,港鐵計劃在未來30個月將目前以7卡運作的28列西鐵線列車,陸續改裝為8卡列車,而首列8卡車廂列車2日清晨開始正式投入服務,豈料首日即出現故障,幸故障未有影響列車服務。

港鐵表示,該列8卡列車在2日晨10時45分,因車上2部控制列車行駛的電腦,其中一部出現不穩定情況,令停車位置出現誤差,為安全起見,遂安排返回八鄉車廠檢驗。港鐵發言人指,8卡列車2日運作大致穩定,但重申有關列車服務初期,因要與系統磨合,或會出現車門對不準幕門等情況,盼乘客諒解。

但據facebook專頁「MTR Service Update」的即時訊息透露,指該列8卡列車早於8時07分從屯門站開出後,即疑因出現機件故障,導致在沿途各站月台停車時出現偏差「停唔正,過咗半隻門」,須臨時暫停服務返廠檢修。

8卡列車首航失敗後相隔不到7小時,下午5時許另一班西鐵線列車由柯士甸站駛往南昌站途中,有坐車頭第一卡的乘客突驚聞砰然巨響,並見車外有閃光,同時列車即失去動力停下,車廂內燈光及冷氣俱熄滅及停頓。

一名被困乘客李先生指,故障後車廂一片漆黑及混亂,有乘客非常驚慌。另有乘客表示,當時車廂內冒出一陣白煙及燒焦味,不少乘客更驚慌地向車尾位置逃生,場面混亂。幸約10分鐘後列車恢復供電並繼續行駛,但車速緩慢,要數分鐘才能到達南昌站月台,乘客紛紛離開車廂。

李先生續批評港鐵應變「好差」。他指當眾人呆等24分鐘,至月台已迫滿候車人潮後,港鐵始發出廣播,指列車受供電故障影響,服務會受阻延。

港鐵事後在網頁公佈,由於柯士甸站附近架空電纜故障,致電力系統供應受阻,西鐵線來往紅磡站及屯門站的行車時間,預計需要額外10至15分鐘,來往紅磡站及荃灣西站列車服務每10分鐘一班,來往荃灣西站及屯門站列車服務每5分鐘一班,呼籲乘客為行程預留充裕時間。經工程人員急修後,至晚上9時25分列車服務回復正常。

      責任編輯:許月華
學者籲勿政治化 杯葛諮詢無意義      [2016-01-02]
港鐵西鐵線7小時內接連生故障      [2016-01-02]
工展會將閉幕:商家兩折售羽絨吸客      [2016-01-02]
劉慧卿告別議會:願為港為國發揮餘熱      [2016-01-02]
「港獨」仔戴口罩舉龍獅旗倉促行      [2016-01-01]
劉慧卿棄選立會 盼為國為港做事      [2016-01-01]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2016-01-01]
3月前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2016-01-01]
工聯會元旦遊行 促撤MPF對沖      [2016-01-01]
200醒獅「遊港」 盼展新景象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