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穗菜價倍漲 百元只夠買2公斤菜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1]
     

葉菜價格漲幅最大。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連日來,廣州市民發現,短短數日市場上蔬菜價格一路瘋漲。11日,記者走訪廣州多個菜市場發現,從除夕前夕開始,廣州大部分蔬菜價格已經翻倍,常見的幾款葉菜,價格普遍高過豬肉魚肉。其中,平日相對廉價的絲瓜,每公斤需要30元。上好的干水菜心,每公斤價格高達50元。為了省錢,市民紛紛選擇減少購買份量,更有不少人選擇價格相對穩定的淡水魚。業內預計,受節假日和天氣因素影響,廣州蔬菜價格將繼續維持高位,至少在假期過後才會逐步恢復。

葉菜價超排骨

大年初四(2月11)日,剛剛結束探親假白領黃小姐,回到廣州發現,市場上的蔬菜價格普遍大漲。普通的本地菜心,每公斤價格高達32元,一向精打細算的她只買了半斤。而春節期間一直沒有離開廣州的市民周小姐,捱高家菜已經近一個星期。「大年初三,我和家婆買了2公斤干水菜心,足足花費100元,只有牛肉有這個價錢了。」周小姐說。

11日上午,記者在廣州荔灣區百合園肉菜市場看到,蔬菜區在營業的攤位比平日明顯減少。和往常相比,零星插擺的泡沫價格牌,多數顯示雙位數字。記者看到,平日每公斤不超過16元的西蘭花,顯示價格為30元,幾乎翻倍。廣州街坊用作煲湯的絲瓜,每公斤需要32元。

價格翻倍的不止西蘭花和絲瓜,記者發現,包括菠菜、生菜、小瓜等常見菜,價格也都至少在每公斤25元以上。廣州人最愛的菜心,價格漲幅更大。在百合園市場,本地菜心每公斤價格為36元,遲菜心為40元。同在荔灣區的東朗菜市場,平日廣受街坊青睞的干水菜心,每公斤價格高達50元。記者走訪多個菜市場發現,越是市中心,蔬菜價格越高。

市民棄葉菜轉而吃魚

蔬菜價格動輒數十元,已趕上各類肉價,普遍趕上或超過草魚和排骨價格。蔬菜檔老闆王先生告訴記者,蔬菜價格一路走高,外省葉菜價格普遍翻倍,一個泡沫箱蔬菜動輒幾百元。「不敢多批發外地菜,賣不了就虧了。」王老闆說。

雖然蔬菜價格大漲,但作為日常必備,市民也不得不捱貴價。為了省錢,市民也有不少應對辦法。「原本每次都是買一斤左右,現在只敢買半斤或六七兩,少吃一點囉。」市民張阿姨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不少人也選擇購買魚肉。記者在檔口看到,每公斤草魚只需要20元,10多個前來買魚的市民將檔口圍得水洩不通。

廣州市發改委公佈的最新信息稱,兩種因素導致菜價近年來最高。首當其衝的是天氣,據悉,1月廣州出現了罕見冬季暴雨天氣,持續44小時,對本地蔬菜尤其是葉菜生產和供應均造成了比較大的不利影響,供應量下降較多,導致1月22日開始葉菜價格快速攀升,並帶動全月價格繼續上漲。其次,由於春節因素,全國瓜豆類蔬菜需求升溫,廣州批發市場近來其價格居高不下,本地葉菜價格也出現大幅上漲。

【延伸閱讀】市民:一桌居家菜成本倍增

受菜價大漲影響,廣州人在家做飯的成本,相較於平日,也普遍倍增。受訪市民表示,希望菜價能夠盡快回到日常水平,減少家庭開支。

大年初四,廣州天河區歐女士家裡來了客人,一大早,她就趕到位於荔灣區的菜市場購買食材。買了6個菜,歐女士花費210元,直呼價格太高。「兩條魚和一隻雞花費90元,價格比平日貴了20元左右。菜心和絲瓜等3樣蔬菜,花了95元,比往常多花了一倍多。」歐女士說,蔬菜價格漲幅明顯超過預期。

加上一些輔料,歐女士招待客人的午餐,總共花費了210元。她告訴記者,若在平日,花費最多在100元左右。「每年春節的菜價都會上漲,但今年漲幅特別大,有點受不了,感覺價格不受控制了。」她稱,記得去年端午節,做了差不多的5個菜,只花費了105元左右。

歐女士表示,春節期間,菜販放棄春節假期做生意,價格上漲能夠理解。不過,她感覺,這次蔬菜價格上漲並非人工增長因素。「希望菜價能夠快些跌下來,回到日常水平,要不然真感覺有些難以接受。」

      責任編輯:徐盈
內地影院春節單日票房6.6億元      [2016-02-11]
外媒:中國人春節出境消費變精      [2016-02-11]
當世界穿上「中國紅」      [2016-02-10]
當選總書記前,習近平怎麼過春節?      [2016-02-09]
紐交所舉行慶春節開市敲鍾儀式      [2016-02-09]
外媒:中國人春節漸成世界級節日      [2016-02-08]
海南成立專案組打擊哄抬菜價      [2016-02-08]
郭聲琨除夕檢查北京春節安保      [2016-02-08]
超600萬中國人春節海外遊      [2016-02-08]
北京春節遇「空城」煩惱      [201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