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華人捐款簽名支持梁彼得上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放大圖片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2月11日,美國紐約,2014年11月槍殺一名手無寸鐵非裔青年的華裔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被起訴後被法院傳訊。2014年11月20日的深夜,28歲的非裔青年雅佳·格雷(Akai Gurley)和女友在布魯克林一間公寓漆黑的樓梯間與華裔警察梁彼得遭遇,最終手無寸鐵的格雷被梁彼得槍殺。中新網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美國《世界日報》報道,17日有近8000位民眾到紐約皇后區公共圖書館法拉盛分館門前參加「法拉盛圖書館設點寄信挺梁運動」,以牆代桌簽下聲援信。不少華人表示,雖然同情在事故中死去的格利,但也希望不要對梁彼得過度判決。

華人趙Christy說,「我們對事故中死亡的非洲裔青年表示哀悼,對他的家庭也表示同情,但梁彼得是在紐約最危險的地方巡邏時手槍走火,在牆壁上反彈後擊中受害者,並不是向某個目標開槍,我覺得判決不合理。」

義工楊Lucy指出,「華人一直被稱為沉默的民族,我們今天之所以發聲就是因為看到了不公平,我們的子孫後代要在這塊土地上生息生存,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法拉盛居民劉國良也表示,「希望全美華人聯合起來,一起為梁彼得討回公道」。

法拉盛第一印刷廠免費提供8000張簽名信,用實際行動予以支持。活動發起人龍雲駿表示,有人甚至在上午9時就在活動地點等候,「我們中途還去加印六、七次,老人比年輕人更主動,也有不少人前來詢問是否可以捐款」。

市議員顧雅明到場表示,「梁彼得的案子是非常不公平的,我們華埠、長島、法拉盛華人小區的民眾都出來反對,很高興看到有一個組織來到這裡發動民眾簽名。」他表示,最近幾天也在跟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州眾議員金兌錫以及很多社團聯絡,呼籲大家一起努力,讓梁彼得的案子能有好的結果。

「梁彼得和我們的兒子、孫子一般大,他受了委屈,我們都站出來挺他!」華人警察梁彼得被陪審團裁決所有罪名成立,在紐約乃至全美華人小區激起千層浪。美東聯成公所在裁決後的短短五天內,籌集5萬多元捐款和至少5000份寫給法官的請願書,以示對梁彼得的支持和對不公正裁決的不滿。

「梁彼得就和我們的兒子一樣啊!」住在曼哈坦下城東八街308號老人公寓的華裔耆老譚小娟,與同一公寓的老姐妹們從報紙上知道梁彼得所有罪名成立後,五天內三次挨家挨戶敲公寓住戶的家門,第一次籌了1000元、第二次800元、第三次200多元,前前後後為梁彼得集了2000多元善款。

20多年前從廣東台山移民到美國生活的梅阿姨與譚小娟一起敲門募捐,她認為,梁彼得受到不公對待,不僅是梁家的不幸,更是華人小區的悲哀。她感慨在捐款活動發起之後,年事已高、依靠政府福利生活的低收入華裔耆老都慷慨解囊,甚至連耆老的護工也紛紛伸出援手,捐出20元、50元甚至100元的善款,幫助梁彼得和家人度過難關。

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表示,自梁彼得所有罪名成立的消息傳出,每天都有數百名華裔民眾到公所來捐款和簽署寫給法官的請願書,公所內一度排起長龍,公所的義工從早忙到晚。華人小區以一種「積小流以成大海」的執著,彙集華人的力量和聲音,向主流社會表達訴求。

「除了親自到公所捐款和簽署請願書的華裔民眾,還有很多外州的華人寄信和寄支票為梁彼得盡一份心力!」而華裔小區的老人中心以及車衣廠工會等社會組織機構為照顧行動不便的耆老,特別在中心內進行捐款,再由專人統一交到聯成公所。趙文笙說,據不完全統計,五天之內已收集到5000多份請願書和至少5萬元捐款。

「不僅是為了梁彼得,也是為了華裔子子孫孫不再受到不公對待!」退休之後一直靠政府救助金生活的華裔老嫗梁惠,移民美國之後都以在餐館打工為生,雖然生活並不富裕,她仍捐出100元並簽署請願書以示對梁彼得的支持。她表示,梁彼得的父親也在餐館打工,餐館工本就不容易,何況還要支撐家庭、負擔昂貴的律師費用。

      責任編輯:Caroline
美國華人捐款簽名支持梁彼得上訴      [2016-02-19]
伊拉克一少年因聽流行樂遭IS砍頭      [2016-02-19]
澳稱MH370失蹤原因或為故意墜機      [2016-02-19]
俄羅斯將建毛澤東紀念館      [2016-02-19]
波蘭右翼雜誌封面配圖引眾怒      [2016-02-19]
金正恩談發射遠程火箭:要更多 更快      [2016-02-19]
中國和柬埔寨將首次舉行海上軍演      [2016-02-19]
韓方回應中方要求韓美放棄薩德計劃      [2016-02-19]
韓駐聯合國代表質疑朝成員國資格      [2016-02-19]
五角大樓指美韓未商討部署「薩德」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