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茂波:無條件「減辣」 不亂托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8]

【文匯網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樓價近期有下調迹象,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減慢賣地,並盡快減辣甚至撤銷辣招,但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重申,社會對住屋需求仍龐大,樓價亦處於巿民不易負擔的水平,因此現時沒有條件調整辣招,又指市民毋須「自己嚇自己」,政府不會因「恐慌性」言論自亂陣腳或胡亂托市,土地供應方面亦不會退縮或停頓,否則只會害苦市民。

陳茂波28日發表網誌指出,留意到巿場上有持份者和媒體指因樓價開始下調,政府應減慢賣地及調整辣招,否則樓巿有機會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樓價急挫情況。不過,他認為,目前本港樓巿與1997年時有很大區別,不宜相提並論,大家亦不應因一些不必要恐慌而自亂陣腳。

他解釋,近年本港住宅整體成交量,一直徘徊於1997年以來的低位,1997年樓巿高峰期,一年間住宅成交量高達17.3萬宗,可是過去三年,只有約5萬至6萬多宗,可見本港樓巿氣氛冷靜,跟1997年時的熾熱不可同日而語。

陳茂波又說,政府過去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壓抑投機炒賣和非本地需求,大部分銀行樓宇按揭利率約為2厘,遠低於1997年時約10厘,對供款人構成的額外供款壓力仍輕,因此除非有不可預見因素,出現大批業主被迫出售住宅而對市場造成嚴重衝擊的機會較低。

金融市場較1997年穩健

此外,他認為,本港今天的金融環境和市場較1997年時穩健,即使經濟金融環境正面對不同挑戰,銀行體系仍然穩定,資本充足率遠高於國際標準,流動性亦非常充裕,過往的監管措施亦大幅提高銀行體系抗震能力,因此市民實毋須對巿場傳言反應過敏。

供求方面,陳茂波表明,近年政府努力「追落後」,增加短中長期土地和房屋供應,以回應社會迫切的住屋需求。政府亦已提供明確信息,會持續穩定向市場供應土地以興建私營房屋。因此對於未來樓巿,大家毋須擔心過去供不應求的情況延續,更毋須憂慮1997年至2003年時供過於求的情況重演。

土地供應不會退縮停頓

不過,他亦指,市場永遠存在難以預測的風險,政府會密切留意最新經濟情況,客觀審視各項數據和情況後,政府認為辣招沒有條件作任何調整,土地供應方面的工作亦不會退縮甚至全面停頓,否則只會永遠無法擺脫困擾房屋供求失衡問題,屆時受害的仍是普羅市民。

      責任編輯:萊拉
譚志源陳茂波等人將陪同梁振英訪京      [2016-02-26]
陳茂波網志:新年鬆一鬆      [2016-02-07]
陳茂波:務實評估「一帶一路」商機      [2016-01-24]
陳茂波:不撤辣招 不賤賣地      [2016-01-18]
陳茂波:拓地孕育新產業新機遇      [2016-01-10]
高永文盼議員合作 通過醫委改革      [2016-02-28]
陳茂波:無條件「減辣」 不亂托市      [2016-02-28]
財爺:稅基窄需改善 成立基金      [2016-02-28]
周浩鼎呼吁選民投票助港行正路      [2016-02-28]
新界東補選餘不足3小時 投票率36.22%      [201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