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鐵道部退休高官質詢發改委:錢拿去幹啥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0]

原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3月9日下午,眼看政協小組會又要平靜地結束了,原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突然打開話筒,提高聲音,對發改委的年度發展計劃提出意見:

「作為一個國民經濟年度發展計劃,本來應該和總理的報告形成一種具體部署和具體落實的關係,而不是一種簡本和詳本的關係。對於這樣的發展計劃,代表委員具體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我們看不到。」

發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有點坐不住了。

胡亞東繼續說:「政府性質的投資,財政投資,安排什麼項目,安排多少,用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幹活,你把這個表述清楚就行了。其餘的讓市場辦。你不用提什麼『研究制定』『積極推進』『大力提倡』(這些很虛的詞),這些語言不該是計劃中的話,總理報告講到就可以了,你還是那些重複的話(就沒意義了)。」

胡亞東有面有點,開始舉例子。

「如計劃裡面提到,城市綜合管網明年一年要建2000公里,我說絕對不可能,20000公里也不止。是不是,朱主任?我們搞這麼多新區,城鎮化建設,2000公里不是開玩笑嗎?公路還搞16000公里,鐵路還搞8000公里呢?」

朱之鑫終於不得不開口了:「我們支持地下管網建設,但支持的過程中發現,錢都準備了,但規劃走哪需要進一步定下來。」

胡亞東繼續說:「錢不一定政府出,政府引導,大部分是企業出。」

朱之鑫回應:「地下管網非常複雜,需要把水暖氣等全放一起,牽扯到各個部門。」

胡亞東打斷:我們到小城市去看,就個別核心地方漂漂亮亮,稍微出去一點,那些污水垃圾啊……我認為這是個發展理念問題!地下的看不見的事,到底願不願意幹。」

朱之鑫:政府要求所有鋪線要走管廊,不能自己隨便挖,有規定,必須規劃好,而且入管廊還有收費問題。」

胡亞東提高聲音:「配套費用我們都先交完了,沒有不交的,不交蓋不了章!有沒有排污設施?有人願意幹,(還是)沒人願意幹啊現在?錢都拿去幹什麼了?」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Caroline
中國商品房庫存逾7億平米      [2016-03-06]
發改委:27省區市已出台戶籍改革意見      [2016-02-25]
浙發改委原副巡視員丁勇受賄獲刑      [2016-02-20]
發改委:去產能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      [2016-02-17]
發改委: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2016-02-17]
發改委回應「今年是否會出現失業潮」      [2016-02-17]
發改委: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6.9%成績不俗      [2016-02-03]
發改委回應「質疑中國經濟統計數據」言論      [2016-02-03]
發改委設置油價地板價 保障能源安全      [2016-01-13]
發改委:2015年GDP增速7%左右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