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交通部長:出租車行業改革難度前所未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4]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4日(星期一)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劉小明、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就「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4日(星期一)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劉小明、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就「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央電視台記者:我的問題提給楊部長。去年「兩會」您在部長通道上說要盡快出台出租車改革意見,可是我們等了半年之後,在去年10月份才出台了兩個意見的徵求意見稿。現在又是大半年時間過去了,今天您說意見還在修改和調整當中,我們特別想知道,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我們徵求到了什麼樣的意見,是不是遇到了什麼難啃的硬骨頭,正式方案什麼時候出台?會不會難產甚至流產?

楊傳堂:當前,我國出租汽車行業正處於新老問題的疊加、新舊矛盾交織的特定階段,既有觀念體制束縛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籬之絆,改革難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我把它總結為三難:第一難,在於要統籌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主要是統籌好新舊業態的平衡發展和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兼顧好出租汽車企業、平台企業、駕駛員、乘客等不同群體的利益。這些利益群體的訴求是複雜的、多元的,改到深處就是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這就需要政府和管理部門做好各方的平衡,力爭取得改革最大的公約數。

第二難,在於公眾當前利益和行業長遠發展的平衡問題。在有的城市、有的時節、有的司機,大家對傳統出租汽車打車難、服務差的問題反映較為強烈,這也是客觀存在的。當前,網約車的發展在給予公眾便利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政府部門實施監管,就是要設定相應的底線和規則,這並非設置障礙,主要的目的還是保障公眾的出行安全。一旦出現事故等糾紛,能夠得到妥善處理。此外,網約車發展的過程中,有關企業實施的補貼是一種搶佔市場份額的短期行為,一段時間內對傳統出租車行業形成了不公平競爭,從長期看,不利於市場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畢竟資本是逐利的,企業不可能長時間、無底洞地補貼下去。

第三難,在於如何推進城市交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提升服務水平。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還需要統籌解決打車難和出行難的問題,要促進城市交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提升城市的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務的供給水平,使城市交通出行結構更加合理,更好地滿足社會公眾的出行需要。

當前,規範互聯網新業態和促進傳統行業健康發展都十分緊迫。不管有多大困難,我們都要堅定地推動這項工作。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和論證,完善相關的政策,推動兩個文件盡快出台和實施。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陳夢怡
交通部長:深化出租改革 鼓勵網約車      [2016-03-14]
楊傳堂:創新同時應趨利避害      [2016-03-14]
記者手記:1997 東北 國企改革      [2016-03-12]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註冊制是必須搞的      [2016-03-12]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國企改革不會引發下崗潮      [2016-03-12]
國資委回應「央企成年報虧損重災區」      [2016-03-12]
肖亞慶回應國企改革「大而不強」      [2016-03-12]
肖亞慶:央企改革要講三個創新      [2016-03-12]
張喜武:未來可能還會推出若干國企改革試點      [2016-03-12]
肖亞慶: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已經出台      [201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