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部長通道」的共和國女官:自信 開放 講乾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5]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李柏濤)歷年全國兩會人民大會堂北門的「部長通道」,都是媒體爭相比武的擂台。列席人大會議的「部長們」通過這裡進入大會堂時,會有默契的停下來對媒體「講幾句」,雖然時間不長,但用人大新聞組負責人的話說,「部長們在這裡說的都是『乾貨』!」今年的「部長通道」顯得格外熱鬧,在數十名接受媒體集體訪問的部長中,有三位女部長格外引人注意,也給文匯記者留下的印象最深。她們分別是衛計委主任李斌、國僑辦主任裘援平,以及司法部長吳愛英。

印象深,不僅因為是她們分管的部門涉及外界關切的民生領域,更重要的是,這三位女性部長面對媒體所表現出的友善、自信、有禮貌,以及不迴避敏感問題的勇氣,展示了共和國女官們巾幗不讓鬚眉的風采,和切實落實信息透明公開的開放態度。

李斌:懂經濟的衛計委首任「掌門人」

【乾貨】

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結束後,走過「部長通道」的李斌面對在場媒體,感謝了那位曾在北京怒斥號販子的東北女孩,「姑娘一聲吼,推動這個老大難的問題得以解決。」對於普遍存在的掛號難、號販子猖獗等問題,李斌沒有迴避而是選擇主動面對。

她對媒體表示,這是深層的結構性問題,解決時要打組合拳,一方面,衛生部門正會同公安部門等開展嚴厲綜合整治,嚴厲打擊號販子,「現在北京、上海、廣州等都採取行動,保持高壓態勢。」同時,加快信息聯網,做到實名制,為此衛計委正在加緊工作。

2016年衛計委將利用互聯網優勢,大力推廣遠端醫療和「互聯網+」等醫療診斷方式。李斌表示,地方醫院和北京醫院形成遠端醫療,「這樣患者就不用大老遠跑到北京來後還掛不上號、又吃又住費用又高。」

【履歷】

公開資料顯示,1954年出生的李斌是經濟學博士,最早在基層擔任教員,恢復高考第二年,她進入吉林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畢業後,李斌從長春市委宣傳部幹事做起,直至1990年擔任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從此之後,她從一位理論性官員逐漸向政務官轉型,利用經濟學所長,她分別擔任了原吉林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吉林省體改委主任、黨組書記,吉林省政府體改辦主任、黨組書記等職。

2001年,李斌獲任吉林省副省長,正式跨入「女性副省部級幹部」序列。2007年已身為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的李斌,從地方進入中央,擔任原國家人口計生委黨組書記、副主任,不到一年,她兼任黨組書記和主任,正式成為「掌門人」。2011年年底,李斌從人口計生委空降至安徽,在地方行政一把手的位置上歷練一年。

2013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任命李斌為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首任主任,她也完成了從地方(吉林)到中央(原國家人口計生委),再到地方(安徽),再回到中央(國家衛計委)的從政軌跡。李斌是中國共產黨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裘援平:主管僑務的「女博士」和裘老師

【乾貨】

3月13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國僑辦主任裘援平,走到在「部長通道」等候多時的媒體面前主動回應熱點話題。裘援平表示,國家目前還沒有考慮出台「華裔卡」,「有關報道不屬實!」她解釋,可能是外界把近期推出的便利出入境及居留政策試點錯誤解讀為發放「華裔卡」。

「中國政府聽到了外界的呼聲!」裘援平說,我們高度重視和理解大家的訴求、期望和需求。她表示,最近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引進更多人才,助力國家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中辦、國辦出台了《關於加強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的意見》,回應了外籍華人朋友們的訴求,擴大了家庭團聚類申請長期和永久居留的類型,並且為長期在華工作、投資和有突出貢獻的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了申請長期和永久居留的更便利條件。

此外,2015年7月、2016年3月,公安部為支持科技創新建設,相繼在上海、北京試點推出便利外籍高層次人才入出境和申請長期、永久居留的便利政策。裘援平補充。

【履歷】

介紹裘援平,就不得不從她的外交履歷說起。公開資料顯示,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西班牙語系的裘援平,曾在中央電視台及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工作,隨後即調入涉外系統,先後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國駐阿根廷使館等部門工作,擔任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拉美局副局長、副秘書長兼研究室主任等職。

裘援平的任職履歷大部分在涉外系統,但其也曾短暫掛職中共唐山市委副書記,其後她回鍋涉外系統,擔任中央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並明確為正部長級。2013年3月,她獲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黨組書記。除此之外,裘援平還是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值得一提的是,裘援平有北大法學博士學位,還是博士生導師,並長期從事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中國外交政策和國際戰略、世界政黨政治和政治思潮等領域研究。在國際問題宏觀戰略和政策研究方面造詣較深,指導撰寫了大量專著和專題報告。

吳愛英:從基層走出來的「女司法部長」

【乾貨】

「法律援助」是社會各界關心的司法領域的焦點話題。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結束後,司法部長吳愛英對此做了詳細的闡述。吳愛英在「部長通道」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法律援助是維護困難群眾合法權益、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一項重要法律制度,「也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

吳愛英介紹,為更好地維護困難群眾的合法權益,在法律援助方面,司法部將著重抓好幾項工作:一是進一步擴大法律援助範圍。進一步放寬經濟困難標準,降低法律援助門檻,使法律援助覆蓋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體,惠及更多困難群體。

二是進一步加強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落實好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關於法律援助對像範圍的規定,暢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請管道,履行好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階段法律援助工作職責。

三是進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品質。推進法律援助服務標準化建設,加強品質監管,完善便民服務措施,拓寬申請管道,簡化工作程式等,為受援人提供方便快捷、優質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務。

【履歷】

已擔任司法部長一職超過十年的吳愛英,是山東昌樂縣人,她的從政經歷從其家鄉山東樂昌縣的最基層開啟。70年代初,她作為工農兵學員,在山東大學政治系求學,隨後回到家鄉昌樂縣黨校擔任教員、並先後在該縣不同公社擔任黨委副書記等職,直至1978年從昌樂縣副書記任內,升任共青團山東省昌濰地委書記、黨組書記,從政軌跡也由此跨入共青團系統。

1982年,吳愛英調任共青團山東省委副書記,一幹就是7年,此間她還擔任山東省青聯副主席、主席、省少工委主任。隨後,1989年38歲的吳愛英由共青團系統轉入婦聯,成為了山東省婦聯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不到一年,她扶正成為省婦聯的一把手。1993年4月,吳愛英成為山東省副省長,晉陞為副省部級女幹部,5年後再轉任山東省委副書記。

2002年至2003年之間,她實現了從副部級到正部級的跨越,擔任山東省政協主席。2003年11月,在家鄉山東工作了30多年後,吳愛英奉命進京,調任司法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05年,吳愛英接替前任張福森正式接管司法部,成為司法部又一位女部長。吳愛英和李斌一樣,都是中國共產黨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京辰
你的關切,答案在「部長聲音」裡      [2016-03-13]
兩會花絮:最寂寞的「部長通道」      [2016-03-10]
港媒記者親歷「部長通道」那點事      [2016-03-07]
部長通道,你能認出幾個?      [2016-03-03]
兩會有條「部長通道」      [2016-03-03]
廣東1地級市及23縣市區被暫停供地      [2016-03-15]
「一帶一路」香港可在五方面有作為      [2016-03-15]
「部長通道」的共和國女官:自信 開放 講乾貨      [2016-03-15]
上海迪士尼將用大數據系統預判客流      [2016-03-15]
賴蛟任重慶市商委黨組書記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