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產航母或將下水 比遼寧艦有優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9]

【文匯網訊】日前有網友發佈了一組疑似正在大連建造的國產航母的照片。照片顯示,該艦的機庫、艦艏、艦艉等主要部分的分段均已安裝上艦,其主艦體部分可能已經接近完日前有網友發佈了一組疑似正在大連建造的國產航母的照片。照片顯示,該艦的機庫、艦艏、艦艉等主要部分的分段均已安裝上艦,其主艦體部分可能已經接近完工。

據央視報道,軍事專家表示,依照片來看,首艘國產航母離下水的日子不遠了。雖然該航母從數據上看與遼寧艦相差不大,但指揮系統、核心設備等進行了優化處理,換上了「中國心」。

新航母擁有「中國心」

進入3月後,有關國產航母新進展的圖片不斷在網絡上被曝光,有照片顯示,該艦似乎已經開始鋪設飛行甲板。

軍事專家杜文龍介紹稱,大型船舶主要有兩種建造方法:總段建造法和分段建造法。總段建造法是指在一個船塢裡,按「添磚加瓦」的方式,逐步建造各個艙段,最終完成大型船舶建造的浩大工程,這種方法需要的建設週期較長。而分段建造法則是模塊化建造,可將大型艦艇分為多段,在不同的廠家建造不同的分段,最後按順序在總裝船塢內吊裝即可,這種方法可以大幅縮短建造週期。

「依照片來看,我國新一艘國產航母的甲板已經鋪設完成,說明船殼基本建造完成,離下水的日子就不是很遠了。」軍事專家曹衛東說,下水後,船體便可離開船塢,在碼頭邊進行舾裝,加裝動力等裝置以及上層建築,隨後進行棲泊實驗和海試,所有試驗達到標準後,便可交裝。

據國防部此前公佈的信息,新航母的排水量約為5萬噸,採用常規動力裝置,搭載國產殲-15和其他型號艦載機,固定翼飛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艦上將配備滿足任務需要的各型設備。

從國防部公佈的數據來看,正在建造新航母與遼寧艦相差無幾。杜文龍認為,由於此前我國沒有完整建造一艘大型航母的經驗,所以新航母即使與遼寧艦處於同一水平,也已經是一種超越。「我們能獨立完成這樣一艘航母的建設,說明我國已經掌握了大型航母的材料製造和工藝處理,今後可以建造更多艘的航母。」

杜文龍指出,新一艘航母在遼寧艦的基礎上進行了優化。指揮系統、核心設備等都採用了優化處理,而不是採用遼寧艦那一套老系統。「模樣看似遼寧艦,但其實已換上了中國心。」此外,新航母配備的殲-15艦載機數量也與遼寧艦不同,所以機庫和艙室的設計也必然有所調整。

新航母要形成戰鬥力取決於多方因素 不可能一蹴而就

那麼新航母究竟何時能形成戰鬥力呢?曹衛東表示,航母戰鬥力的形成主要取決於艦載機能否執行對空、對海的打擊任務,以及艦機融合的程度。航母要形成初始作戰能力較為容易,而形成複雜氣象條件下的戰鬥力則需要更多時間,培養出能飛多種氣象條件的飛行員也需要時間。此外,航母要形成作戰能力不僅需要作戰飛機,還需要預警機等其他類型飛機,如此才能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因此這還取決於國家航空體系的發展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

杜文龍表示,今後,我國海軍擁有兩個航母戰鬥群後,可根據執行任務需要選擇不同的作戰方案,同時也可加大海上聯合訓練的難度,實戰能力也會進一步提高。

      責任編輯:周雨燕
遼寧艦甲板新現巨大黑印 原因曝光      [2016-03-29]
殲15在遼寧艦上掛彈畫面罕見曝光      [2016-03-21]
解放軍少將:第2艘航母比遼寧艦大      [2016-03-06]
美媒稱中國將造7艘航母大艦隊      [2016-01-24]
日媒:中國第2艘航母將部署海南      [2016-01-03]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建!比遼寧艦強在哪?      [2016-01-01]
探訪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艦      [2016-01-03]
遼寧艦甲板新現巨大黑印 原因曝光      [2016-03-29]
世衛組織:中國需加強自費疫苗監管      [2016-03-29]
習近平新書在川發行      [201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