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緬甸新總統吳廷覺正式宣誓 昂山素姬陪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0]
   

緬甸新總統吳廷覺當地時間週三(30日)在議會正式宣誓。吳廷覺在宣誓時稱,新政府將致力於國家繁榮。

【文匯網訊】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推舉的新總統吳廷覺3月30日在聯邦議會宣誓就職,隨後與前總統吳登盛完成權力交接。昂山素姬被正式任命為緬甸外交部長、能源部長、教育部長、總統辦公室主任。至此,民盟在緬甸歷史上第一次走上執政台,民盟領導的新政府將於4月1日正式施政。

據新華社報道,從內閣組成、權力分配、民族平衡等多維度觀察,民盟新政府清晰呈現五大特點。

首先,民盟政府是一個民族團結政府。從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民盟著力打民族和解牌。議會兩院正副議長4人中,有3人是少數民族。在3名正副總統中,民盟推舉了1名少數民族代表出任副總統。民盟還增設民族事務部,無疑是要加強民族事務工作。

特點之二,民盟政府展示了政治包容與和解意願。在新政府18名部長中,除3個職位依照憲法由軍人出任,民盟把兩個部長職位「讓」給前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鞏發黨),更是邀請7位獨立人士出任7個部長職位。民盟自己只有6人出任部長。

大刀闊斧精簡機構可謂第三大特點。吳登盛政府設立36個部,而民盟新政府將其裁減、合併為21個部。這個大膽的裁減方案得到了議會廣泛支持,包括鞏發黨議員和軍方議員的支持。新總統吳廷覺在議會解釋精簡方案時說,精簡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節省財政開支。這次裁減,預計可為新政府省出50億緬元(約合420萬美元)。同時,為了穩定公務員隊伍,民盟承諾裁部不裁員。

第四大特點是,民盟新政府體現了學者精英治國理政的理念。大選前,一些學者擔心民盟恐缺人才。也有人提醒民盟,要靠任人唯賢來彌補民盟缺少人才儲備的短板。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在黨內的講話打消了外界的一些疑慮,她警告民盟幹部,不要以為勝選就可以當官,而是要為國家和人民著想做事。

軍方制衡、難以「隨心所欲」恐怕算是第五大特點。儘管民盟擁有強大的民意基礎,但政府中國防、內政、邊境事務這三個重要部門仍由軍方控制。民盟只有處理好關係,管控好分歧,才能避免這幾個關鍵領域的事務游離在總統領導下的政府之外。

在30日的就職演說中,吳廷覺明確表示,新政府將致力於四個目標:實現民族和解、實現國內和平、推動產生一個能夠體現民主聯邦制的憲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出席中捷經貿合作圓桌會      [2016-03-30]
埃航劫機者被拘留8天 戴手銬比「剪刀手」      [2016-03-30]
核安全峰會聚焦哪些議題      [2016-03-30]
聯合國宣佈馬爾維納斯群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      [2016-03-30]
緬甸新總統吳廷覺正式宣誓 昂山素姬陪同      [2016-03-30]
中泰鐵路項目泰國政府「變卦」      [2016-03-30]
德國與波蘭邊境發生劇烈爆炸      [2016-03-30]
日方不承認371部隊使用過細菌武器      [2016-03-30]
美副國務卿:中國應繼續向朝施壓      [2016-03-30]
日本啟動雷達基地監控中國島嶼      [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