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核安全峰會聚焦哪些議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定於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本屆峰會將以「加強核安全國際體系」為主題,重點討論如何確保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如何有效防範和打擊核恐怖主義等議題。

觀察人士認為,在此次峰會上,與會各方將尋求達成一項增強全球核安全的框架文件,為各國貫徹落實核安全措施樹立信心。

峰會增進核安全

核安全是指採取措施,確保核設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和處理針對核材料的偷竊、蓄意破壞、未經授權的獲取、非法轉讓等惡意行為,以及防範恐怖分子及非國家行為者獲取核材料、破壞核設施等。

自人類開發利用核技術以來,核安全問題就備受關注,因為它極大地關係到人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核安全峰會機制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建立的,目前有中國、美國等53個國家和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國際刑警組織和歐盟參與。峰會旨在防止恐怖組織和非國家行為者非法竊取和使用民用核材料,推動各國簽署和執行《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和《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採取國家行動,推進核安全能力建設,加強相關培訓。

前三屆核安全峰會分別於2010年4月、2012年3月和2014年3月在美國華盛頓、韓國首爾和荷蘭海牙舉行。第一屆峰會主要是凝聚共識,第二屆峰會主要是深化合作,第三屆峰會主要是應對核安全危機。

觀察人士指出,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核安全問題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水平有了較大提高。

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研究員馬修·邦恩等人在本屆核安全峰會召開前夕聯合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自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會以來,維護核武器與核材料安全取得一定進展。

核安全面臨挑戰

雖然國際社會在加強核安全方面取得一定進展,但依然面臨多重挑戰。

首先,恐怖勢力不斷蔓延,恐怖活動日益增多。雖然迄今尚未發生過重大核恐怖事件,但隨著「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崛起,核恐怖主義的威脅正在變得更加突出。其次,隨著核能、核技術的廣泛應用,全球核材料擴散和流失的風險仍在不斷攀升。再者,一些國家仍儲存有不必要的高濃縮鈾與鈽。

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國際社會能否有效提高核武器及核材料的安全保護,使之免於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能否提出切實措施,大量削減核材料儲藏地點,能否就核安全問題進一步達成共識,十分令人關注。

觀察人士指出,當前核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存在,加強核武器與核材料安全的任務依然艱巨。隨著威脅的變化、技術的發展,核安全觀也必須不斷改進。

核安全呼喚合作

核安全問題關係到人類的福祉,增進核安全離不開各國的合作。

正是由於有關國家的合作,國際社會在謀求核安全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副研究員尼古拉斯·羅思指出,全世界原來共有57個國家擁有武器級核材料,自1991年以來,其中30個國家已徹底清除了這些材料。自1978年以來,全世界有65個研究用核反應堆從以高濃縮鈾為燃料轉為以低濃縮鈾為燃料,超過100個高濃縮鈾研究堆已被關停。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有93個國家批准2005年通過的《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修正案,該修正案還需9個國家批准便可生效。此外,數十個國家在過去20年裡加強了核安保工作。

無疑,開展國際合作是加強核安全工作的根本途徑。在核安全峰會結束後,有關國家應該繼續就核安全工作舉行會談。

一些專家認為,所有持有核武器、高濃縮鈾與鈽的國家與組織需承諾,對核武器及核材料提供有效、持續的保護,防範各種各樣的可能敵對威脅。有關國家應採取措施減少存有核武器和核材料的地點,關閉不必要的核設施,或者讓這些設施轉為使用不能用於製造核武器的燃料。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離京訪問捷克並出席核安全峰會      [2016-03-28]
習近平將赴美出席核安全峰會      [2016-03-23]
日本拒絕G7峰會撤下南海議題      [2016-03-21]
奧巴馬見王毅:期待習近平出席核安全峰會      [2016-02-25]
核安全峰會聚焦哪些議題      [2016-03-30]
聯合國宣佈馬爾維納斯群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      [2016-03-30]
緬甸新總統吳廷覺正式宣誓 昂山素姬陪同      [2016-03-30]
中泰鐵路項目泰國政府「變卦」      [2016-03-30]
德國與波蘭邊境發生劇烈爆炸      [2016-03-30]
日方不承認371部隊使用過細菌武器      [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