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人曬A4腰蘋果6腿其實是在炫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9]

袁姍姍在微博上曬出了當前最流行的「A4腰」。

【文匯網訊】美媒稱,網絡流行元素可以從任何地方開始,可以擴散到任何地方:這正是流行元素如此美妙的原因所在。不過,近來出現了讓人不安的身體羞辱熱潮,而所有都起源於一個地方:中國的社交網絡如人人網和微博。

據中新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4月7日報道,曾經有過A4腰挑戰,就是讓人證明自己的腰比標準的A4紙還窄。還有蘋果6腿,照片上年輕女性的雙腿被6英吋的屏幕所遮擋。還有乳下夾筆、反手摸肚臍和鎖骨放硬幣的挑戰,都是為了證明挑戰者身材瘦。最新的網絡熱潮是百元挑戰,就是拍攝自己手腕纏百元鈔票的照片。

報道稱,和起源於美國的互聯網流行元素一樣,最新這批模仿潮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宣揚一種對大多數女性來說既不健康也不可能實現的身體形象。但是,佩斯大學研究中國互聯網文化的馬塞拉·沙布萊維奇教授提出了第二種理論:也許這波流行熱潮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中國經濟階級差異的推波助瀾。

沙布萊維奇警告說,她還沒有對這個具體問題進行過研究。這只是她作為一個跟蹤中國互聯網的學者不嚴謹的假設。不過她猜想,這些挑戰之所以在網絡上走紅,至少是因為中國網民對炫富的孩子的鄙視。在中國,炫耀身份的富二代和官二代幾乎都會得到極大的關注。

沙布萊維奇說:「把蘋果手機放在膝蓋上既是炫耀身體形象,也是炫耀財富。」在中國,一部蘋果手機相當於一般私企職工一年工資的六分之一。實際上,選擇瘦作為理想體型是具有一定的經濟內涵的。

沙布萊維奇說:「這些人把『瘦』當作一種體育運動和炫耀的資本,但在我看來,她們似乎對中國近代歷史一無所知。在大躍進時期的饑荒年代,『胖』曾被視為是富有和健康的標誌(許多老人還會告訴你說你胖是恭維你。)。這些女性所做的似乎有點過分:她們展示自己瘦,實際上是展示物質財富已經不再是問題。」

報道稱,雖然一些學者和中國受眾瞭解這些潛台詞,但這些元素到了歐洲和美國則具有更字面的意義:節食論壇和Tumblr社區迅速把這些當作目標,追求以瘦為美。

報道稱,那種風潮令健康倡導者感到擔心。他們擔心這種身體羞辱的流行元素把飲食失調等不良行為變成一種常態。多項研究已發現,青少年上網活動與不滿意身體形象存在關聯。就在上個月,《社交媒體與社會》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逛健身論壇的女性較從來不看這些帖子的女性更可能「實施極端的減肥行為」。

國家進食障礙研究中心負責人克萊爾·米什科說:「身體形象不佳的人往往關注特定的身體部位;這些走火入魔的行為沒有什麼新鮮的。新鮮的是新造的詞如『大腿間距』和『比基尼橋』——以及新聞報道、圖片、主題標籤以及隨之而來的社交媒體——給了這些走火入魔的行為一個更大的、更有競爭力的平台。」

遺憾的是,新一波羞辱身體的流行元素無非說明了這個平台的規模和影響之大:現在只需幾天,從微博上掀起的熱潮就能擴散至從溫莎到悉尼的任何地方。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A4腰」熱潮驚動老外      [2016-03-19]
美司法部再要求蘋果協助解鎖手機      [2016-04-09]
美媒:中國人曬A4腰蘋果6腿其實是在炫富      [2016-04-09]
美防長:無視中國反對 將在韓部署薩德系統      [2016-04-09]
SpaceX完成世界首次海上回收火箭      [2016-04-09]
韓國國產新隱形潛艇下水      [2016-04-09]
埃及沙漠現神秘建築群      [2016-04-09]
比利時拘多人疑與布魯塞爾恐襲有關      [2016-04-08]
IS殺害175名被綁架水泥廠員工      [2016-04-08]
法國新法明令買春當罰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