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專車司機停工抗議補貼下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6]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天,很多在北京生活的人都發現網絡專車服務出現了一些異常情況。比如平時早上,優步專車會有1.2倍左右的溢價,但今天早上是1.9倍,而且等的時間也比平時常。中午1點半,優步專車還有1.5倍溢價,但平時這個時間段幾乎沒有溢價。總之,給人的感覺就是車很少。

使用滴滴快車服務的人也發現了同樣的異常,滴滴設定了一個88秒「慢必賠」的標準,一般派單超過88秒就很不正常了,但昨天卻出現等了五分鐘也沒人接單的情況,而且還要付1.8倍的高溢價車費。

有專車司機反應,確實出現了專車供應減少的情況,因為有很多司機現在停工了,以此抗議專車平台對他們的補貼的大幅度削減。

一位滴滴專車的司機告訴《天下公司》,今年春節之後,滴滴執行了新補貼政策,自己的月收入因此下降20%:

滴滴專車司機:有點削減,春節之前還是12單一百,22單以上獎勵兩百,春節之後就變成了22單一百,12單五十,整好削減了一半嘛。每個月的收入要較少一千五到兩千吧。我們也有往上反映的,他說在別的方面再給補貼,反正總的來說沒有原來補貼高了。

而一位優步專車司機則表示,他們的收入直接下降了一半:

優步專車司機:比如說去年從早晨起來到晚上收車,假如一個禮拜能拿到五六千,現在還是那麼多的工時,還是那麼多的單數,他可能只能拿到兩三千,收入可能降的很厲害。同樣是幹那麼多活拉那麼多,但收入減少將近一半。

收入的急劇減少讓專車司機心理上感到巨大失衡。有滴滴快車的司機組建了微信群,在群裡召集同行們在用車量最大的週五停工一天,並且向約車平台喊話「記住是誰成就了你們易到、滴滴和uber!忘恩負義的東西!」

停工號召雖然是由滴滴快車的司機發出的,但也有不少優步的專車司機作出了響應。優步中國有關人士表示不知道專車司機停工的事,只是強調,優步調整補貼政策是正常的市場行為:

優步中國:我們還沒太多可以評論的地方,我們始終的獎勵措施都是根據市場動態調整的。這完全都是市場行為啊,我們又不是第一家。我們所有的政策都是公開透明的,大家都能看到,司機也都能瞭解到。

而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事情並不像表面上那麼簡單:

業內人士:你覺得這個事說得過去麼?而且這裡面還包括了很多可能因為作弊、違規被處罰的司機。所以他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個原因。

滴滴出行在一份公開聲明中稱,「北京有少數快車司機因刷單被處罰或者其他原因對平台產生誤解和不滿,進而訴諸於一些較為不理智的手段,並且通過微信群、短信等手段強行要求甚至威脅其他正常運營的司機也參與其組織的行動,以乘客身份下單並惡意取消,一星投訴等方式表達不滿情緒。」

在北京,滴滴快車和人民優步是每公里1.5元,而出租車是2.3元每公里,而且起步價更高。專車司機們都說,如果沒有滴滴和Uber的補貼,如果不開低油耗的車,這個定價很難賺錢。

這種低價服務帶來了大量訂單,也帶來了大量虧損。中國優步市場份額從年初的2%上漲到35%。但這家公司在中國虧損了10億美元。滴滴出行去年年底號稱自己已經盈利。但優步 CEO卡拉尼克表示,他估計滴滴一年要花40億美元補貼。

有人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滴滴和優步不補貼了,這個生意還能持續下去嗎?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其實專車司機收入不僅與補鐵線管,和自己的工作努力程度也有關係。

業內人士:我自己的經驗啊,司機的收入都是因人而異的。你比如說我前天打了一個快車,司機跟我說他每天就干五六個小時,但它一個月能掙兩萬,也有很多這樣的司機,所以我覺得在任何一個行業裡面,收入都和每個人的努力程度、經驗、技巧都有關係。所以你問每一個司機的收入可能都不一樣。

同時他還認為,補貼政策不可能一直持續,而專車司機也不應該單憑一個開車的技能就認為自己的高收入是理所應當的:

業內人士:我覺得這個很難講越來越少還是越來越多,因為你看咱這快車一年多以來每天的訂單是在增加的,使用的人是越來越多的,司機也在增加。但是我們就這麼想一想,作為一個我又有技能的這樣的司機,他的收入在我們現在這個市場上到底多少是合理的,這個可能是我們要考慮的一個前提。因為我們都知道剛剛出現專車的時候可能有些司機一個月能掙三四萬。但是單憑一個開車的技能,不可能每個人都可以很輕鬆的就掙到三四萬,這也不符合社會勞動力評估標準。

      責任編輯:東方
政府無意回購港鐵補貼公交      [2016-04-07]
骨灰撒海 北京補貼每人4000元      [2016-03-28]
四川多地頒購房補貼政策 最高補貼200元/㎡      [2016-03-21]
委員:弘揚工匠精神 補貼傾斜一線      [2016-03-11]
李彥宏:互聯網「補貼大戰」不可續      [2016-03-09]
政協委員呼籲取消民營養老院補貼限制      [2016-03-08]
人大代表:建議為二孩母親供三年補貼      [2016-03-03]
北京專車司機停工抗議補貼下降      [2016-04-16]
男子昆明街頭持刀行兇被擊斃      [2016-04-16]
女孩地鐵遭猥褻 警方:精神病患無法追責      [201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