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總統女候選人就南海問題對華撂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6]

資料圖:菲總統候選人聖地亞哥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海上爭端主導菲律賓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菲律賓《馬尼拉時報》24日這樣評價菲選舉委員會當天舉辦的第3場、也是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其實從今年2月9日菲大選季開始以來,南海政策、對華外交等一直是候選人不斷被追問的話題,而這些話題在24日的辯論裡得到集中體現。所有候選人當天都強調,希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南海糾紛。

《馬尼拉時報》稱,5名總統候選人都認為,「尋求外交手段」是解決南海爭端更可行的辦法。但他們強調這點的同時,也在辯論時放出一些「狠話」。候選人之一、女參議員聖地亞哥聲稱:「如果他們在我們的海域,並且捕撈我們的海產品,我會叫海警去炸他們。」據稱,她的此番表態引起現場一陣掌聲。聖地亞哥還說,「我會告訴他們,全世界都相信這片海屬於我們。他們不能這樣對我們」。她雖然有上述表態,但仍然不忘強調外交的重要性。她還故作輕鬆地調侃稱:「說開戰容易得多。但如果中國輸了和投降了怎麼辦,我們有那麼多糧食養活他們嗎?」辯論現場笑聲一片。

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4日報道,目前總統選舉的領跑者達沃市長杜特蒂當天表示,他願意「冒死」主張菲律賓對爭議海域的主權。他說:「我將請求海軍把我送到離南沙群島最近的海域,然後乘坐水上摩托,帶上菲律賓國旗,去他們在那兒的機場,插上國旗,並高呼這是我們的。」不過他重申,不願意發生戰爭。杜特蒂有關南海問題的「大膽發言」不止這一例。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他曾表示,可以把巴拉望省一分為二,將靠近爭議海域的部分租給美軍做基地,「中美可以在那裡進行博弈,反正他們是爭奪亞太政治霸權的對手」。

菲律賓熱門總統競選人羅德里戈·杜特地17日被曝對強姦受害者的玩笑言論,引發國內民眾和女性權益保護組織的激烈指責。菲律賓定於5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在幾名主要候選人中,以辣手打擊犯罪著稱的杜特地眼下支持率領先。

菲律賓GMA新聞網25日報道稱,菲副總統比奈、前內政部長羅哈斯和女參議員格雷絲·傅在辯論中都認為,菲律賓在爭議海域宣誓主權時必須走法律途徑。與此同時,他們願意在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出來前,為受南海爭端影響的菲律賓漁民提供援助。比奈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首先要做的是就海洋糾紛推動與中國領導人會談,並簽署協定,使菲律賓漁民不受仲裁結果影響。羅哈斯稱,他將通過兩種途徑處理南海問題:為漁民提供社會援助;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此外,他還諷刺杜特蒂乘水上摩托插國旗的做法,稱「這又不是遊戲」。格雷絲·傅表示:「南海不是中國人的私人水族館。這是我們的。我們應該說服盟友,如果他們是朋友,就應該幫助我們。我們不能放棄南海。」她將菲律賓比作在學校裡受欺負的孩子,稱「如果當上總統,將加強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實力,以保護漁民的權利」。

菲律賓總統大選投票將在5月9日正式開始。據《菲律賓商報》25日報道,菲民調機構「亞洲脈搏」2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雖然近日陷入了調侃姦殺受害者爭議,但杜特蒂仍以34%的支持率在總統選戰中擴大領先優勢。格雷絲·傅以22%的支持率位居第二。比奈和羅哈斯分別是19%和18%,聖地亞哥僅獲2%的支持率。

就在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紛紛表達自己解決南海問題的決心時,支持中國南海立場的聲音也不斷響起。繼21日至23日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文萊、柬埔寨和老撾,與三國就南海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之後,據岡比亞媒體《每日觀察者》近日報道,岡比亞政府日前發表聲明,支持中國在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的立場。該聲明稱,岡比亞支持中國政府的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程序的立場。岡比亞持該立場是認識到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事實,堅信中國的立場擁有充分的國際法依據。

《菲律賓商報》4月25日一篇題為《總統候選人均希望通過外交方式解決南海糾紛》的報道稱,菲律賓總統候選人24日贊成「尋求外交手段」解決菲律賓與中國南海爭端。《菲律賓商報》寫道,菲律賓參議員聖地亞哥在24日總統候選人辯論期間說,「全世界都相信該片海是屬於我們的」。

菲律賓與美國2016年「肩並肩聯合軍演」正上演。軍演規模之大引得世界輿論議論紛紛。但如此高調的「秀肌肉」卻並未得認可。據菲律賓GMA新聞網48日報道,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桑蒂雅各7日表示,菲律賓應該與美國「劃清界限」,在國家安全領域和南海問題上不要仰仗美國。

      責任編輯:許月華
復交之後 岡比亞聲明挺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5]
東盟三國公開力挺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5]
中文柬老4國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      [2016-04-24]
中方回應「在南海附近發射導彈」      [2016-04-21]
日本外相將破例訪華談南海島礁      [2016-04-21]
外交部:英外務大臣有關南海言論罔顧事實      [2016-04-20]
俄印聲明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2016-04-20]
中俄印聯合聲明:呼籲全面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2016-04-19]
美菲防長同乘航母橫穿南海 現場照公開      [2016-04-16]
范長龍赴南沙 對陣卡特巡南海      [201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