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箭」圖阻張德江車隊 警方:破壞法紀

2016-05-19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副主席黎汶洛及秘書長黃之鋒等5人,在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企圖衝出高速公路,企圖攔截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車隊而被拘捕。警方強烈譴責有關人等有預謀的破壞法紀行為。

消息指,被捕的「香港眾志」多名成員前晚已開始潛伏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附近。19日晨9時55分,張德江的車隊由港島擬經東區海底隧道,到訪九龍東的安達邨以及將軍澳一間老人院。根據「眾志」上載到facebook、在高位拍攝的影片所見,當護送車隊的警方先遣開路電單車,經過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附近鯉魚門道時,突有數名手持標語的男子由路邊山坡衝出馬路。

警員見狀,立即停車制止。雙方展開追逐,有關人等則大力反抗,更與警員糾纏。混亂間,有警員被拖跌地上,但警員很快已將5名企圖衝出馬路的男子制服,其後證實是羅冠聰等5人。

沿途多人攝錄 事件早有預謀

由該拍攝的片段畫面可見,當「眾志」成員衝出馬路並與警員糾纏時,附近很快出現多名手持相機人士在拍攝,更錄下一名男子兩度嘆道:「早咗呀!」可見整件事是早有預謀。

口頭警告不果 警上前阻截

警方表示,基於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考慮,當時在場人員有即時向有關人士發出口頭警告,並要求他們即時返回路旁安全位置,但有關人等未有理會,更繼續向東區海底隧道管道前進,警員隨即上前阻止,並把他們帶返安全位置。

警方對被捕者有預謀、有組織地作出破壞法紀的行為,對其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予以強烈譴責,並重申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