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萍獲美榮譽博士 內地京劇第一人

2016-05-22

【文匯網訊】(記者 聶晨靜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5月21日,內地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國劇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國語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孫萍在美國查普曼大學獲頒該校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成為新世紀內地京劇藝術家中正式獲得美國知名學府授予榮譽博士學位的第一人。

查普曼大學校長 James L.Doti表示,此舉是為表彰孫萍「在京劇藝術領域和世界範圍內對京劇文化傳播所作出的卓越貢獻」。他稱孫萍與偉大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及世界著名歌劇家多明戈一樣,致力於促進跨文化交流理解,為促進不同文化間的和諧作出努力,在美國及全球範圍均留下無可磨滅的印記。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利堅合眾國特命全權大使崔天凱在賀辭中表示,孫萍多年來致力於在世界範圍推廣京劇藝術,為世界各地民眾瞭解京劇和中國傳統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而查普曼大學此舉亦彰顯其「對其它國家和民族文化的尊重、對藝術家的尊重以及對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視。」

在學位頒發儀式上,孫萍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藝術在幫助人類相互認知和理解方面,功能不斷加強,地位不可替代。孫萍希望在傳播京劇的過程中,讓世界看看中國文化,瞭解中國人代代相傳的精神品格。

據悉,歷史上首位獲得美西地區榮譽博士學位的中國京劇藝術家,是大師梅蘭芳。他開啟了把京劇藝術推向世界的先河,並於1930年獲美國波莫拿學院和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時隔86年,能與梅蘭芳大師獲得相同的榮譽,孫萍感慨道:「我會發揚梅先生遺志,用我全部的人生,向全世界介紹京劇藝術。」

責任編輯:劉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