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秋林被提請任命為江蘇副省長

2016-05-2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今天上午,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上,省長石泰峰提請任命馬秋林為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提請任命王奇為省政府秘書長,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

馬秋林現任省政府黨組成員,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1960年生,江蘇鎮江人。曾任揚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揚子石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等。

王奇,1962年生,先後在中央、省、市三級組織部門工作,2000年由中組部至江蘇省委組織部,曾任南京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石泰峰同時提請免去張敬華省政府秘書長職務,此前,張敬華已被任命為副省長。

許津榮向省人大常委會提交了辭去江蘇省副省長職務的請求,此前,許津榮已就任省政協副主席。

在擔任國信「一把手」之前,馬秋林曾長期供職於中國石化揚子石化公司。記者注意到,若審議通過,像馬秋林這樣從國企老總直接變身副省長的人事任命,在江蘇非常罕見。

仕途起點為揚子石化,從基層晉陞為「一把手」

官網資料顯示,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江蘇省國信集團)組建於2001年8月,為江蘇省國資委下屬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集團,從事國有資產經營、管理、轉讓等業務,註冊資本金為人民幣200億元。

2010年4月,該集團與江蘇舜天國際集團合併重組。截止2015年底,集團總資產1402億元、淨資產652億元,擁有全資、控股企業兩百餘家。

據公開報道,2014年8月,馬秋林接棒董啟彬出任國信集團「一把手」。董啟彬因年齡原因卸任,現為江蘇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公開資料顯示,進入國信集團前,馬秋林曾供職中石化揚子石化有限公司逾30年。

1983年9月,23歲的馬秋林加入揚子石化公司,後歷任化工廠氧化精製車間副主任,PTA一車間副主任、主任,副廠長等。

2005年9月,馬秋林升任中石化揚子石化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五年後,他成為「一把手」,出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揚子石化-巴斯夫有限公司董事長。

這30多年,馬秋林幾乎完整經歷了揚子石化從粗放式發展到「環保優先」的轉變,精研化工產業及低碳經濟。

2012年11月,馬秋林曾接受央視網專訪。在談到如何讓化工企業做到環保優先時,他表示,揚子石化借鑒了德國企業,從2007年起將所有污水池加蓋,並添加風機抽出臭氣,進行生化處理、吸附。「整個項目總投入1.4億,雖然沒有任何經濟效益,但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馬秋林認為,環保工作是有時效的,不能慢慢來。「一個項目不能做十年、二十年,否則拖下來可能把我們這個企業做垮。」

在馬秋林看來,環保工作前期投入以後,更重要的是後期管理。

「我們年初評選了一個隱患查找『神探手』,他一年查出1000多個隱患點,獲得獎勵一萬元;同時我們把他從勞務工轉為正式工,這件事在全公司反響比較大。」馬秋林表示,環保工作需要靠大家來做,光靠領導喊沒有用,光靠少數人做也是做不好的。

外界推測,馬秋林一旦獲得任命江蘇省副省長,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或將是優先整治江蘇化工企業的環保工作。

任職國信集團時,把江蘇足球轉手蘇寧

分析人士認為,馬秋林作為江蘇省國資委下屬的重點國企負責人,直接晉陞為副省長,頗為罕見。

澎湃新聞記者查閱資料發現,上一個類似的人事調動案例為吳瑞林。

公開資料顯示,1945年出生的吳瑞林曾長期供職於金陵石化,歷任金陵石化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

2000年,吳瑞林調任江蘇省經濟貿易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僅一年後,他轉任江蘇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和馬秋林不同的是,作為化工企業大佬的吳瑞林,是在經濟貿易委員會過渡一年後,才被提名為副省長的。

任職國信集團董事長期間,馬秋林曾將江蘇足球轉手給蘇寧。

現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原名江蘇國信舜天足球俱樂部,曾長期為國信集團旗下資產。2014年,國信集團換帥,馬秋林接棒董啟彬。2015年底,國信舜天宣佈撤出,張近東的蘇寧正式接手。

據公開報道,對於退出的原因,國信舜天方面稱,國信集團作為省屬大型國有企業,投資有非常嚴格的程序,對球隊的投入力度很難與兄弟俱樂部攀比。

馬秋林簡歷:

馬秋林,男,漢族,1960年7月出生,碩士研究生學歷,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歷任揚子石化總經理、董事長、江蘇國信集團總經理等職務,現任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1983年09月加入揚子石化公司,歷任化工廠氧化精製車間副主任,PTA一車間副主任、主任,副廠長;

1998年04月—2002年07月,歷任揚子股份公司化工廠副廠長、廠長;

2002年07月—2004年03月,任揚子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

2004年03月—2004年06月,任中國石化揚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2004年06月—2005年09月,任中國石化揚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

2005年09月—2006年10月,任中國石化揚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2006年10月—2007年07月,任揚子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

2007年07月—2008年03月,任中國石化揚子石化有限公司董事,中國石化集團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揚子石化分公司經理;

2008年03月—2010年04月,任中國石化揚子石化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石化集團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揚子石化分公司經理,揚子石化-巴斯夫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0年04月—2013年04月,任中國石化揚子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揚子石化-巴斯夫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3年04月—2014年09月,任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2014年09月—,任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