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昏侯受追捧 相關商標搶注火熱

2016-05-27
	由於海昏侯墓出土銅火鍋,海昏侯火鍋甚至成為商標申請。王逍攝 由於海昏侯墓出土銅火鍋,海昏侯火鍋甚至成為商標申請。王逍攝

【文匯網訊】(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南昌西漢海昏侯墓是中國目前發現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漢代侯國聚落遺址,墓主劉賀是中國歷史上唯一歷經王、帝、侯變遷的人。2015年以來,「海昏侯」成為全國熱搜詞,相關商標搶注火熱。

據中國商標網上查詢系統顯示,2015年10月至12月間(海昏侯墓正式公開發掘時期),與「海昏、海昏侯、昌邑王、昌邑九年」等相關的商標大量出現,囊括了食品、飲料、服裝、珠寶、餐飲等類別,甚至還有海昏侯清明酒、海昏侯火鍋等商標申請;申請商家既有江西本地的企業,也有外省的企業。目前,這些商標均處於待審核的狀態。江西省律師協會知識產權委員會副主任晏輝說,按照商標法的規定,商標註冊遵循「先注先得」原則,這些搶注海昏侯系列商標的商家既不違法也不違規。

此外,首個「海昏」商標申請時間為2010年8月17日,使用期限從2011年8月28日至2021年8月27日,為國際商標分類第3002類的食品飲料商標,包括冰茶、茶飲料、茶葉代用品和茶四種。而在該商標被申請之時,海昏侯墓還未被發現。該商標持有人——永修縣某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呂學峰稱:「那個時候工商部門就來人催促我去註冊一個商標,說有了商標之後可以更好地保護我的品牌。我翻了一下歷史書,覺得『海昏』這兩個字很順口,剛好永修又是歷史上海昏縣的所在地,於是就通過省商標事務所有限公司去註冊了『海昏』商標。」他還說,本以為只是隨意註冊了「海昏」的名字,沒想到「海昏侯」就在身邊。

目前,江西省市有關部門已著手與省市工商部門商討如何力保海昏侯商標保護、管理、申報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