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奧巴馬廣島獻花 中方:南京更不應忘

2016-05-28
當地時間5月2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乘直升機抵達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附近,展開對和平紀念公園的訪問並獻上花環。當地時間5月2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乘直升機抵達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附近,展開對和平紀念公園的訪問並獻上花環。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5月2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日本廣島,這是二戰結束以來首位在任美國總統訪問二戰核爆地,因此備受外界關注。奧巴馬如此前表態的一樣僅強調「戰爭的殘酷」、「無核武世界」,並未就核爆道歉。

奧巴馬任內末期這次「政治秀」意味濃的訪問,能否如願推動無核,強化日美同盟,為亞太再平衡「添磚加瓦」?又能否讓安倍如願淡化日本「侵略者」罪行,為7月選舉加分?我們拭目以待。

「我來了」:只獻花不道歉

27日下午,美國總統奧巴馬首度訪問二戰核爆地——日本廣島,在和平紀念公園向核爆紀念碑獻花圈。任期接近尾聲的奧巴馬,為了無核武的理想,最終踏上被美國核彈轟炸過的廣島。在他來之前的70多年裡,美國的歷任總統,沒有任何一位在任期內來過。

作為美國總統去直面核爆受害者,奧巴馬的廣島之行從一開始就備受熱議,外界更關注奧巴馬是否會道歉,日本右翼人士則直接要求他向成千上萬核爆受害者道歉。對此,奧巴馬臨行前接受日媒專訪時曾明確表示,不會道歉,「檢討當年投放原子彈的對錯,那是歷史學家的工作」。

而且,他也用在廣島的行動再次印證了自己的態度:只談「無核」,不會「道歉」。奧巴馬在廣島演講中僅用「殘酷」、「記憶不會磨滅」等描述核爆,並表態決心實現「無核武世界」。

陪同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奧巴馬訪問廣島一事稱:「美國總統接觸核爆受害真相,重新表達實現無核武世界的決心,這給堅信無核世界的全世界的人們帶來了巨大希望。」

其實,多數日本核爆受害者對於奧巴馬廣島之行持肯定態度,也並未對「不道歉」之事耿耿於懷。日本共同社調查顯示,近八成受害者不認為美國有道歉的需要,尤其是在要求道歉會令奧巴馬取消訪問的前提下。

但是,奧巴馬廣島之行卻引發了韓國人的抗議。一個代表廣島核爆韓國倖存者的組織給奧巴馬寫信稱,「我們希望,您對廣島的訪問不會被用於推進安倍政府把日本僅描繪為受害者的企圖」。甚至有韓媒稱廣島之行是「輕率又令人遺憾的」。

65年盟友:奧巴馬和安倍各有小算盤

美國和日本的「盟友」關係始於1952年生效的《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然而,60多年來,作為曾經的戰勝國和戰敗國,美日之間戰爭創傷的「心結」仍未完全解開,這對長期互相「倚重」的盟友各有自己的小算盤。美日「友誼的小船」並非一帆風順,牢不可破。

奧巴馬一再標榜廣島之行是一次「和解之旅」——在他看來,「這是一個曾互為敵國的國家成為最堅強的同盟國的完美故事」。

不過,日本和美國社會都有這樣的聲音:美國和日本雖然是盟友,但雙方的「二戰」心結卻一直沒有真正解開。

值得一提的是,曾因推動無核化努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奧巴馬,最關心的還是,在任期所剩不多的情況下,抓緊推動實現「無核世界」的理想,為自己多留些政治遺產。奧巴馬曾說過,「作為擁核和唯一使用過核武器的國家,美國的行為承擔著道義責任」。廣島之行,可以說是詮釋「道義責任」和「無核世界」的絕佳機會。

而對於安倍來說,奧巴馬訪問核爆地廣島,有助於淡化日本二戰時的侵略暴行。有分析稱,日本一直致力於邀請外國政要尤其是美國政要訪問二戰核爆地,表面上是為了向世界呼籲「消除核武器」,實際上是要把自己打扮成二戰「受害者」的形象,淡化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責任和對他國造成的損害。

不過,對日本邀請外國領導人訪問廣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7日表示,廣島值得關注,南京更不應忘記。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遠不能推卸自己的責任。

亞太再平衡:安倍的面子,奧巴馬的裡子

美國總統首度訪問核爆地廣島,最高興的應該莫過於安倍,任職末期的奧巴馬用這次「首訪」成全了自己的「無核」理想,也賣了企圖淡化日本戰爭侵害的安倍政府一個莫大的面子。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雙方都希望藉此加強日美同盟。像

日媒分析稱,安倍方面力爭通過讓奧巴馬訪問核爆地廣島來展示日美同盟的強化。安倍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日美之間的密切關係,從整合美日軍隊到實施新安保法案,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種種做法獲得了美方認可。

而且,有日本自民黨議員坦言,奧巴馬廣島之行無疑將提升安倍執政聯盟在選舉中表現。在今年7月將舉行的參院選舉中,面臨著在野黨「組團發力」的挑戰,安倍政府不敢輕視。

另一方面,奧巴馬在廣島向所有戰爭死難者表示哀悼,倡導「無核世界」的同時,也希望通過廣島行能加強日美同盟關係,從而進一步拉攏日本為其「亞太再平衡」戰略出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