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省份曬工資單 北京「領跑」

2016-06-04
北京「領跑」年均工資8.5萬元北京「領跑」年均工資8.5萬元

【文匯網訊】昨日,北京市2015年度平均工資情況公佈:職工年均工資為85038元,月平均工資為7086元。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11390元;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為58689元,兩者差距5.2萬餘元。

據新京報4日報道,目前已有20個省份陸續發佈2015年本省「平均工資」情況,北京城鎮私營及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均「領跑」全國。

私營單位工資排名 房地產業首進前三

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11390元,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9122元,增長8.9%,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0%。

其中,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分別為全市平均水平的2.23倍、1.43倍和1.25倍。

從登記註冊類型看,外商投資企業的年平均工資最高,為157966元;其次是股份有限公司和港澳台商投資企業,三者分別為全市平均水平的1.42倍、1.26倍和1.15倍。

與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62029元相比,北京高出近5萬元。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北京從事金融和信息行業人員比例較大,進而拉高了工資水平。

城鎮私營單位方面,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8689元,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5787元,增長10.9%,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8.9%。其中,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房地產業,分別為全市平均水平的1.91倍、1.55倍和1.26倍。

據該負責人介紹,這是房地產業首次進入前三。

不同行業工資「貧富」差距在縮小

記者發現,私營單位與非私營單位差距較大,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比非私營單位少了52701元。

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城鎮非私營單位與私營單位間、不同行業間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存在差距,但從縱向比較,二者的差距在縮小。

該負責人分析,從增速看,城鎮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增速快於非私營單位2個百分點。從工資水平看,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52.7%,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

■ 追訪

社保繳費基數上限將提高近2000元

昨日,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瞭解到,未來一年,北京市各項社會保險的繳費基數,將隨2015年度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水平調整。

按照社保繳費基數的相關規定,職工工資收入高於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300%的,以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300%為繳費基數,因此,北京市五險繳費基數的上限將由19389調整為21258元。

按照北京市對五險繳費基數下限的相關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的職工繳費基數下限,按照北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0%確定。調整後,這兩個險種的繳費基數最低不能低於2834元,比上年2585元增加了249元。

而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的職工繳費基數下限,按照北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確定。調整後,這三個險種的繳費工資基數最低為4525元,比上年3878元增加了647元。

■ 盤點

非私營工資僅3地跑贏全國

與「國家線」相比,大多數省份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2029元,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39589元。

與此對比,20個省份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方面,只有北京、浙江、廣東3省份跑贏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只有北京、浙江、廣東和重慶4地超過了全國水平。

不過,從縱向來看,河北、湖南、廣東等多個省份,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增速都超過了10%,跑贏全國增速10.1%。

如2015年,河北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0921元,比2014年增加了5807元,增長12.9%。湖南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2357元,同比增長11.1%。

所有省份非私營工資高於私營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數據顯示,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62029元,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39589元,相差22440元。

同時記者發現,目前已經公佈數據的20個省份中,所有省份的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都要高於私營單位。除了北京,二者差距最大的為青海,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比私營單位多28842元。

統計數據顯示,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最低的為吉林27774元,是已公佈數據的省份中,唯一低於3萬元的地區。最高的為北京58689元,是已公佈省份中,唯一高於5萬元的地區;廣東位居其後,為44838元。

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最低的為河南省,45403元;最高的為北京,超過11萬,比排在第二位的浙江省66668元高出44722元。

多數省份金融業工資排前三

哪個行業工資最高一直是人們比較關注的話題,分行業門類看,記者發現,不管是私營單位還是非私營單位,在大多數省份,金融業都排在前三位。

以非私營單位為例,位於東部地區的廣東省,金融業年平均工資最高,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0倍。位於西部地區的寧夏,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92107元,金融業81019元,採礦業79347元。此外,位於中部地區的江西,其金融業年均工資收入也居於榜首。

從全國數據看,金融業也是賺得最多的行業之一。2015年,全國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最高的為金融業,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85倍;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金融業排在第三位。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