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汪洋:中美投資協定中方「負面清單」下周提交

2016-06-06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院副總理汪洋6日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的經濟對話上表示,中國將在下周提交中方的中美投資協定(BIT)負面清單。當天早些時候,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話開幕上指出,要全力爭取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中美投資協定。另據媒體報道,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內森·希茨日前表示,美方將投入一切資源,爭取在奧巴馬政府任內完成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BIT是2008年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宣佈啟動的一項談判,迄今已進行24輪談判,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並已進入實質性的負面清單談判階段。資料顯示,中美在2015年6月第19輪BIT談判中首次交換了負面清單,正式開啟負面清單磋商模式。隨後在2015年9月第7輪(S&ED)交換了第二輪負面清單。

2015年,中美貿易額已達到5584億美元,中美雙邊直接投資額已經超過了1400億美元,而且還在迅速增加。輿論普遍認為,中美希望能在2016年年底完成一份高質量、全面的中美投資協定。中美都要求對方更加開放市場,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以便本國的企業家分享對方經濟快速增長的收益。

據內地財經媒體報道,中國商務部前任部長陳德銘3月在博鰲論壇上曾表示,中美BIT談判「應該快到終點了,因為文本談判重要核心內容已經結束」,只不過目前雙方在負面清單上還有分歧,「美國要價很高」,中方在文化、電信增值業務等領域還存在一些分歧,再次是國家安全領域等。陳德銘稱,希望中美能在7月或8月之前完成談判。

此外,對於美聯儲未來可能進一步加息問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6日在吹風會上表示,對此不必過慮,他形容美聯儲加息是一把一直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相信其影響已經被市場所消化。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