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國產航母核心全中國造 距服役還有數年

2016-06-06
大連船廠正在建造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日前又有新進展,5月24日右舷尾部升降機後面的外飄分段安裝完畢,26日艦首部位倒數第四個分段也已完成安裝,長度數百米的龐大艦體清晰呈現出後平前翹的樣式,建造進度喜人。大連船廠正在建造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日前又有新進展,5月24日右舷尾部升降機後面的外飄分段安裝完畢,26日艦首部位倒數第四個分段也已完成安裝,長度數百米的龐大艦體清晰呈現出後平前翹的樣式,建造進度喜人。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日前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一篇所謂披露中國國產航母最新進展的文章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關注。據報道,5月17日拍攝到的衛星圖像顯示,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的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正在安裝飛行甲板。中國專家認為,航母從入役到形成戰鬥力一般需要3-5年時間,但借助遼寧艦的經驗,可以使中國少走不少彎路。

《簡氏》的文章通過對衛星照片進行分析稱,中國國產航母艦體兩側已經搭好支撐物,用於協助繼續安裝懸伸飛行甲板分段。這些分段的出現,是證實該艦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第一個確鑿證據。報道稱,艦體中央可見兩個開口區域。它們可能是為了方便安裝內部部件而存在的。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航母安裝飛行甲板就相當於蓋樓完成了封頂,分段建造的艦艇結構已經初步組成一個較為完整的艦體結構了,但「封頂」之後,內部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組裝與調試。

《簡氏》稱,在基本建築工作完工後,還要安裝內部系統、電子設備、傳感器、武器和其他相關裝備。因此,中國國產航母的艦體今年不太可能出塢。

李傑認為,航母有幾千個艙室,飛機機庫、作戰指揮艙室、通信艙室、動力艙室的管路管線、儀器設備都需要進一步安裝鋪設。而在完成安裝之後,還要進行一系列複雜的連接調試。此後,還要安裝艦橋,因為艦橋綜合了艦載機降落的指揮、調度等多種功能,所以需要安裝的設備和儀器也比較多。因此,從安裝飛行甲板到航母下水一般還需要一年左右時間,之後還要經過一到兩年的舾裝才能正式入役,而航母從入役到形成戰鬥力還需要數年時間。

李傑表示,按照航母發展的客觀規律,形成戰鬥力需要3-5年時間,遼寧艦的研發和使用經驗可以使我們少走彎路。李傑認為,中國國產航母是一艘看起來和遼寧艦很像,但內容完全不同的新型艦艇,雷達、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統將全部採用中國最新型號。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