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個要害部級崗空了一年 無人頂上

2016-06-11

【文匯網訊】今年6月15日,距離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被「雙開」,整整一年。

去年3月中旬,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隨後辭去在中石油的各項職務。長安街知事發現,一年多時間過去了,廖永遠留下的中石油總經理崗位依舊沒有人補位,空缺時間之長,十分罕見。

十八大以來,中央對落馬官員接任者的選配向來審慎,尤其是關係到地方治理或行業發展全局的「一把手」崗位,更是慎之又慎。比如寧波原市長盧子躍落馬2個月後,市政協主席唐一軍轉任代市長;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落馬4個月後,代行董事長職權的楊傑轉正;補位間隔時間比較長的是四川省政協主席崗位,原主席李崇禧落馬一年後,新主席才選出。

之所以隔這麼久才選出新人,有的是因為要走選舉程序,比如政協主席崗位。有的則是因為前任落馬影響很大,需要統籌衡量各方面情況作出決定,決不能選一個腐一個。

此前也給大家介紹過中石油的情況。最近三個月,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七次提到「肅清」。5月13日,集團黨組印發通報,公開了對部分原高管案件涉及人員責任追究情況。其中特別提到要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蔣潔敏、廖永遠、王永春等人違紀違法案件影響。

諸多石油系「大佬」出問題,又牽涉到系統內的方方面面,可見其中關係之複雜。一邊要肅清腐敗影響,一邊要選出得力可靠的幹部,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說到處理如此複雜的人事調整,長安街知事曾詳細介紹過山西的情況。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和地市一級發生塌方式腐敗後,省委書記王儒林火線接任,省委班子也出現大規模變動。新班子組成後,在省管幹部大量空缺的情況下,6個多月沒有動幹部,而是用了大量的時間熟悉幹部、走訪調研、制定規矩,一方面是為了精挑細選、防止帶病提拔,另一方面也是按照新版幹部選任條例的要求,統籌考慮班子的結構和互補性,做到人盡其才。

運城的情況比較典型,市委原書記王茂設落馬一年後,鄰省河南濟源的市委書記王宇燕調任補位,王茂設被免職的這一段時間裡,工作暫由市長王清憲主持。這段經歷讓王清憲經受了鍛煉,他的工作也被組織所認可。今年5月,他調任至另一個腐敗重災區呂梁任市委書記,肩負重任。

有一些地方黨政「一把手」同時調整,也會出現一定的「空檔期」。在浙東大市寧波,市委書記劉奇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落馬。三個月過去了,市長有了人選,但書記一直沒有到位。在南粵重鎮珠海,市委書記李嘉落馬當天,就迎來了補位書記,但市長江凌一月份到韶關赴任後,繼任者鄭人豪3個多月後才亮相,直到近日正式當選市長。

值得一提的是,寧波市委書記調走、市長落馬幾乎同步,而珠海新市長補位前又碰上了書記落馬,所以兩地幾乎都出現了「黨政一把手」雙缺的情形,引起社會關注。

今年上半年地方人事調整頻繁,經過一段時間的「騰挪」,仍有一些重要崗位空缺,比如孫金龍調任新疆兵團黨委書記後,湖南省委專職副書記至今無人接任,福建省長於偉國、江蘇省長石泰峰、陝西省長胡和平就任後,三省的省委專職副書記還有待補位。尤其是福建和江蘇,空缺的時間已經超過半年以上。由此可見,對於重要崗位官員的選用,真非一朝一夕之事。

來源:長安知事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